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陵免费开放 改善景区生态高尔夫网球场被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2:24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崔立勇

  2010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4周年纪念日,也是南京中山陵陵寝自1996起收取14年门票后的首个免费开放日。在南京,不仅是中山陵陵寝免费,从2010年10月1日起,南京市玄武湖景区全面实行免费开放,游客进入玄武区的核心区域,再也不用掏30元买门票了。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得到了南京市市民和各地游客的热烈欢迎。然而,在南京市副市长陈刚看来,免费开放并不是不收门票那样简单,在免费开放过程中还有诸多细致的工作要做,做好“加法”和“减法”让景区更美。

  “加法”:挖掘底蕴改善生态

  在日前由小康杂志社在南京市主办的2010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的会议间隙,陈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当时,中山陵陵寝尚未免费开放,所以陈刚副市长从玄武湖公园的免费说起。

  陈刚表示,景区可以免费开放,但免费开放的景区不能降低景区的品质,也不能仅仅维持现状。他说,景区免费开放的同时要提高服务质量,要重新“梳洗打扮”后以新面貌迎接游客。

  据介绍,在玄武湖免费迎客之前的一年内,南京市投入资金对玄武湖进行规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道路桥梁改造、绿化提档升级、雨污分流、生态驳岸改造等工程,挖掘了玄武湖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推出20个景点,其中环湖路上的杉林氧吧、后湖印月、玄武晨曦、北湖艺坊、玄圃,五洲上的莲花精舍、滨水栈道、樱洲长廊、赏荷平台、浦仙岛等,均是有看头、有说头的地方。

  经过重新改造,玄武湖公园新增了1500米的亲水栈道、150个休闲座椅、各类交通指示牌300块,投放游船410只。其中,通过和史料的对照,在环湖路西南角原市民公园的基础上,复建了梁太子编《昭明文选》的“玄圃”,新建了“玄圃”内的天籁清音馆、净明精舍、明月轩、婉转廊等多处六朝风格的古建筑。出了“玄圃”的不远处,在解放门至太平门一段的环湖路上,还新建了在南朝宋齐梁陈四朝用于操练水师的“古阅武台”,供游人临台欣赏湖光山色。

  陈刚告诉记者,在10月1日免费后,玄武湖景区的各项服务配套设施还正在陆续到位,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资料显示,南京市大力改善了玄武湖景区的生态环境,其中将耗资近3亿元,对玄武湖上游来水的5大山沟实行雨污分流改造,投入上亿元清淤80万立方米,投资近亿元进行驳岸生态化改造。

  10月1日玄武湖免费开放第一天,从早晨7:30开始出现大批客流直到夜幕降临,玄武湖人流如潮水般涌动,当天玄武湖接纳游客12万人次,10月3日更是达到了17万人次。黄金周7天,玄武湖景区接待游客68.5万人次,这个数字是往年同期的3倍多,创造了玄武湖景区的历史。对于玄武湖的新面貌,不少南京的老市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减法”:拆除景区内的高尔夫球场

  玄武湖是国家级钟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公园,总面积473公顷,其中水面面积368公顷,周长9.5公里。玄武湖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距今2200多年前的先秦时期,在六朝时期曾是皇家园林,1909年正式被辟为公园。玄武湖景区位于南京城中心,从南京火车站一出站就可以看到,它仿佛是南京市的一块招牌。

  陈刚说,为了让玄武湖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公众面前,南京市还下决心对一些经营性场所彻底拆除。

  陈刚告诉记者,有些场所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还降低了玄武湖的品位。据了解,玄武湖改造工程中拆除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包括玄武门东侧近1800平方米的金陵一条街、东南部1200平方米的水上高尔夫、1400平方米的网球场,以及名城会所、珍膳舫和火车站水上餐厅等具有“会所性质”的高档消费场所都在拆除之列。对占用了东南湖大部分水面的封闭式水上运动学校逐步搬迁。运转至今的明代水利工程武庙闸,将搬迁所有的经营户,开放全部空间。“把绿色资源还给民众”陈刚对本报记者说。

  在玄武湖景区,有南京市民告诉记者,过去玄武湖的环湖路成了“唐僧肉”,建了一大批档次低、有损景观的经营性建筑。市民说:“玄武湖免费后,明显感觉绿多了,水多了。”

  陈刚说,玄武湖改造保留了改造前所有的植被和绿化,新栽植物近百种,新铺草坪4.8万平方米,都选用了与上海世博会同样的草坪。

  有专家告诉记者,南京市提出,在玄武湖周边的明城墙的15米内,要做到看不到电线。“将拆除15米城墙保护线范围内的违章搭建和经营性设施,各种电缆电线也将全部下地。”南京市的规划提出,在环湖路明城墙附近将不会看到电线杆,预计拆除各类建筑达4600平方米。

  外地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据介绍,玄武湖景区此次免费很“彻底”:第一,免费是永久的,而不是短期的;第二,园区统一管理,过去的“情侣园”也一起免费开放,过去飞禽世界等还需要收费的“园中园”全部取消。

  据陈刚介绍,南京市免费开放的景区不仅仅是玄武湖一个。陈刚说,南京全市其他姓“公”的收费公园也会很快免费。截至目前,南京免费开放的公益性景区已经达到60个左右,除了像玄武湖、清凉山公园这样的自然风光类资源,还有包含夫子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南京博物院、长江大桥、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在内的人文类和历史性景观。

  景区免费不但门票收入没了,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玄武湖景区的收入总量在5500万到6000万,其中景区门票收入一直维持在1700万到1900万,总收入1/3多一点。由于游客数量的增加,维护成本将增加,景区自身还要发展,这些难题如何解决?

  陈刚告诉记者,这需要政府和社会多方面的努力。陈刚以玄武湖景区为例说,它是南京园林系统的“老大难”,负担重,有800多名离退休职工,营收少、工资低。

  玄武湖开放后依然有三份收入:一是政府支付的养护经费,二是文化商业设施收入,三是水上游船收入。其中“后两份”收入将由于景区开放后游人增加而大幅增长。南京针对玄武湖开放出台了一整套保障措施,对景区进行了内部体制调整和改革。“完全让玄武湖景区实现自收自支不现实”陈刚表示。

  陈刚认为,景点免费开放不仅仅是一个景点的事情,而是会增加一个城市总体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许许多多免费的景点会吸引更多游客到南京旅游消费,这样就可以通过其他的旅游途径来弥补门票的损失,门票经济就会变成综合旅游经济。

  调查资料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玄武湖本地和外地游客的比例在7:3左右,特别是南京一小时经济圈内的游客数量更是较去年同期陡增了二至三成。由于城际铁路的快速发展,所以各个城市之间变得越来越“近”,长三角的同城化效应非常明显。

  陈刚表示,根据规划,未来三四年将有八条高速铁路在南京交汇,高铁时代的来临会对整个的生活、经济生活形态和运行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人的出行会更加方便。

  陈刚说,交通的便捷对于一个城市的旅游业来讲要从两方面看:首先,由于交通便捷,更多的外地人会到南京旅游办事;同时,由于交通的便捷,外地人在南京的停留时间反而会变少,可能早晨到了南京,白天办完事,晚上就返程了。

  “要让外地游客在有限的时间内,享受到更多更高质量的服务。”陈刚说,游客办完事以后,要有吸引人的地方,不一样的地方。如今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南京也在找自己的特色。

  “人有时也要适当慢一点,不能总是处于紧绷的状态,南京要给游客提供休闲的场所。”陈刚告诉记者,南京市有很多独有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欢迎全国和全世界的游客在南京多住几天,他举例说,南京市郊的汤山温泉资源就是南京市很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


分享到:

相关专题:高尔夫业余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