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卢瓦尔河谷纪行 巴黎后花园高球寻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7:03  高尔夫星期三
奥热维勒城堡奥热维勒城堡

  受邀法国旅游局的惠请,再次有机会走访法国,卢瓦雷省的卢瓦尔河谷,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这里曾经是法国皇家传统的度假胜地(从夏尔七世到佛朗索瓦一世),因此卢瓦尔河两岸遍布数代帝王修建的城堡,它们都已成为法国建筑艺术中的瑰宝;在这里,如喜欢高尔夫的人们将会找到你喜爱的球场,野趣和自然的融合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高球乐趣,而风格各异的球道设计同样会给你带来回味无穷的高球记忆。

  记得在飞往巴黎的前一晚是在北京度过的,利用晚上的时间在网上查找了相关的资料,为的是有所了解。卢瓦尔河谷的人文地理和古老城堡以及古城的街道散发出的温馨和浪漫,让人心有所往。   

  三月末的北京还在初春时节,而当飞机飞临俄罗斯境内时,从万米高空俯瞰大地,可谓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大地呈现出的冰花在阳光的映衬下随的光影的变化而幻化出无尽的美丽图景,让人观之而为自然倾倒,有的似飞禽走兽,有的则像盛开的美丽花朵。时间的推移,窗外渐渐地有了绿色,这预示着我们已经飞临德法上空。

  经过将近11小时的空中旅程,在法国当地时间下午二点半飞机降落在了巴黎戴高乐机场,原本机长告知会有一场暴雨驾临,但从机窗中眺望外面,迎接我们的可是一片和煦的阳光。

  卢瓦尔河谷地处中央大区,位于法国腹地,这里体现着一种风格各异,却又和谐统一的美,从旧石器时代的洞穴到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堡群,历史在一座座石灰岩建筑内留下了不同的故事。2000年11月,卢瓦尔河谷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以其独特的人文气息与古典的城堡建筑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有人说:卢瓦尔河畔是比巴黎更法国的地方。

  沃古阿尔堡——度假与高球的乐土

  跨出法国海关,在到达大厅就忙着寻找行李和球包,而当我们走出机场踏上大巴开始本次的探访之旅——法国卢瓦亥省的旅程,经过巴黎市区,交通拥堵,本该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竞走了二个半小时;临近傍晚时分才来到沃古阿尔堡,一个坐落在高尔夫球场中孤寂城堡。

  在我们进入沃古阿尔城堡后老天便送了场冰雹,法国老天还很眷顾我们,一到目的地就送来一个厚礼。看到银色的小冰球在草地上欢快地跳跃,瞬间就将碧绿的果岭变成了银色的地面。

  真是一个好兆头,它预示着此次法国之行顺顺当当。

  走进这座始建于18世纪的贵族城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经改建后的登记台和经布置后典雅的会客大厅,往左看,是一张展示桌,上面放着各种宣传单页和杂志,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悬挂在上面的一幅油画,一位18世纪的法国贵族少妇坐在河边的原木上,凝视着前方,表现出一种典雅而尊贵。

  沿着进门的通道一直前行,路过餐厅和酒吧,有个旋转楼梯从一楼盘旋到三楼,城堡的客房主要设在二楼,11间标准套房,可以承担一个高尔夫度假旅游团,这里不失为一个天赐的高球度假会所。

  在一楼餐厅与酒吧,透过落地窗可以看到外面的露天平台,如要外出也可从落地门直接步入平台;春光明媚的日子,大可在外面的大伞下静静地欣赏球场的美景,并可在次用餐,欣赏与美味两厢兼顾。在球友挥击声中品味法式大餐,以满足唇舌之欲,而当地美酒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杯中之物。

  次日清晨,挥杆沃古阿尔城堡高尔夫球场只是我们此次卢瓦尔河谷高尔夫体验的第一场,在出发前经球场总经理的指引下,我们挑选了球场最为经典的几个球道作了我们此次体验的重点对象。在细雨中,拖着球包,在山谷与求到之间前行,山地球场的难度,水面障碍与沙坑都给我们带来的意想不到的难题。尤其是5杆洞的第2洞和8洞,3杆洞的12洞与4杆的16洞,可谓是球场的经典球道;

  沃古阿尔城堡拥有18洞标准球场,标准杆72杆,总长度为6510码,全场设置了150多个沙坑,是前进中的绊脚石,综观整个球场,后9洞要比前9洞更有气势和挑战。

  让我们来看一下第16洞,标准杆4杆,蓝T352码,狭长的开球区域和球道两旁的茂密树林给打球者一种无形的压迫感,加之第一落点中央的沙坑确实给攻打者带来难题,第二杆如要直接攻果岭,必须避开果岭前的横贯的小河和果岭后的河水,横向狭长的果岭左右两端各有一个沙坑护卫着,给攻打者又添了难点,因此,这要求选手铁杆的准确度特别高,稍有偏差就会落入设计师的陷阱。

维克多雨果拱桥
维克多雨果拱桥

  蒙特尔纪——中法友谊象征

  在雨后的阳光下,慢慢地游逛在这座有着130多座小桥流水交错穿梭的古城小街上,其婉约宁静真是美不胜收。

  在这里每一栋建筑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个窗户都会给你述说他们的不同经历,如今的小街,是传统和现代的交融,是远古与现今的对话,12世纪建造的蒙特尔纪城堡曾经是弗朗索瓦一世的行宫,而吉豪岱美术馆珍藏着大卫画家流派的蒙特尔纪画家吉豪岱的著名代表作。

  在蒙特尔纪的一条大街上,我们看到一座现今是市政府办公场所的大楼;据史料记载,1525年火灾后重建直至大革命时期,它一直是一所教会中学,20世纪后变成了男子公学。1913年至1925年,几百名中国留法进步青年在蒙特尔纪市作留法勤工俭学,邓小平、周恩来、李维汉、李富春、陈毅、蔡和森等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中许多人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了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蔡和森曾经在这里写信给毛泽东,阐述了建立一个新的民主主义政党以建立一个新社会的必要性。而陈毅在蒙特尔纪与蔡和森相识,他深受蔡的进步思想的影响,中法两国建交正是他在新中国担任外长期间,中国与戴高乐总统于1964年1月27日正式建交的。也是在这里,前辈们的后代于2005年9月26日在这里与蒙特尔纪市市长一起栽下了象征中法友谊的友谊树。

  以建造埃菲尔铁塔闻名于世的建筑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于1881年给蒙特尔纪留下了他的杰作,那便是维克多雨果拱桥。一百多年的时间洗礼,如今仍横跨在这里,其桥的优美的曲线给人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走过铁桥,我们便来到了古城内,临街的房子,现在大都变成了商业用房,时装店,表店,酒吧、咖啡吧以及鲜花店鳞次节比,其中也不外乎嘎地乃蜂蜜焦糖杏仁等精美点心给我们带来的无数难以忘怀的甜蜜柔情。

运河桥
运河桥

  布里亚尔——有座给船走的桥

  布里亚尔小镇,依偎在卢瓦尔河边,小镇洁净而宁静,在一阵暴雨过后,她显得更为清纯,在蔚蓝的天空衬托下,像是仙境般的通透明澈,整个小镇中央的教堂是它的地表建筑,在午后的阳光照射下,屋顶穹窿边上的珀金泛出金色的光芒。教堂的硕大的窗户与窗沿一起勾勒出庄严的面目,夕阳中将教堂钟楼变成了青铜色的神殿,高傲地矗立着,以示他的威严不可侵犯。

  顺着运河河边,走上布里亚尔桥上的运河桥,俯瞰桥下卢瓦尔河

  欢快地奔流向西流去。在桥上不远处的布里亚尔小镇全貌尽收眼底。

  与近处河岸边飘逸的柳树变成了一幅不可多得的美丽的自然粉画。

  建于1890年的这座雄伟桥隧工程,被称为是空中运河桥,全长663米,金属结构,全部用布里亚尔当地的钢铁铸成,它直到2003年前一直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桥,当然,它同样由1889年为巴黎世博会设计的标志性铁塔埃菲尔铁塔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参与完成。钢铁铸造的桥面有14根深入河床的石墩作为支撑,各个桥墩之间的长度不一。在机动船出现之前,航行于运河桥的船都是平底船,均有马匹曳引,这可以世界上第一个给船行走的桥了。

  在桥上,为了验证感受它的壮观和雄伟,我们一行步行穿越运河桥,在漫步中观赏镂空桥栏和桥灯的风格,同时在高处极目远眺让四周的美景尽收眼底,而那如今还栩栩如生的72座桥灯和无数的桥栏,在空中,在水上并与桥中央的运河组成了一个变化中几何构成,与周边的自然环境与水天相映成趣的风光中会给你带来欣喜和欢乐。

  奥热维勒城堡——在花园中挥杆

  一早就从米伊城堡带上球包驱车直奔约半小时之外的奥热维勒城堡,城堡老板的女儿是现今的总管家,一人打理着这个城堡和球场。

  奥热维勒城堡高尔夫球场(Augerville)建在城堡的花园之中,从第3洞开始,就是属于山地的范畴了,高地起落较大,加上球道两旁的大树和倾斜的球道,给出来乍到的打球者平添了许多困难,没有球僮的帮忙,老是在想着距离的换算(在国外,许多球场是以米来计量球道长度的),时而下雨,时而阳光灿烂,球衣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可想在这种情况打球的滋味,好在球场女管家给了我们本球场的经典球道和值得要一试的几洞。出于“偷懒”,也就顺着主人提供的线路图体验着他们的球场,同时拍摄需要的图片。

  球场处于一个迷人的森林和山地之中,围绕着华丽的16世纪城堡而建,现在该城堡便成了这所高尔夫球场的会所。18个洞的奥热维勒高尔夫球场就建在这110公顷的大花园中,在这里您可以全然的感受到那来自大自然的的魅力。

  这个山坡球场拥有众多的狗腿洞和种类丰富的阿拉伯树、松树及岑树。球手所要挑战的是大量波浪起伏的果领以及各式各样的水障碍。球场总长为6900码,这个技术与大自然完美结合的作品就出自Olivier Dongradi球场建筑师,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高尔夫球场,需要精准及无瑕疵的推杆(倾斜度140)。Augerville城堡高尔夫球场被Golf European杂志读者2001年投票选为法国前20名球场之一。

  第3洞,一个居高临下的三杆洞,蓝T183码,精准的挥杆是这个洞的关键所在,左边成片大树和静候的沙坑是你前行的陷进,右边的坡同样会带来压力,唯一的方法就是直攻果岭,也许一杆上果岭并不是难题,但精准的推杆时候本洞取胜的关键。这个洞是一个值得玩味的球道。

  接下来的第4洞是个从上到下,再有下往上打的球道,右边还有一个山坡在阻挡你的视线完全是一个盲洞,形成了一个直角的右狗腿洞的球道走向;蓝T370码,标准杆4杆;高台的果岭从右向左倾斜,如旗杆在右边,球落在左边,很可能将会滚出左边的果岭。本洞能拿下博基将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第7洞是前9的第一个长洞,蓝T490码,是一个下行走向的球道,左高右低,且右边有大片的树林,第一落点处交狭窄,稍有不慎将会与树林为伴,果岭在一个高处,有一定的落差,约700平米的大果岭,对攻上果岭是一大便利,但短了就会加大推杆的难度,还有就是果岭的速度也较快,看准推杆路线是降低杆数的法宝。

  第18洞,标准杆4杆,蓝T405码,属于一个比较场的4杆洞,与第9洞共有一个大面积的湖面,左边有水一直延续到果岭边上,右面边树林,开球的视野比较窄,左右大树作伴。一杆开出,当来到第一落点,才会发现开阔的球道给你开了个玩笑,果岭左边和前面均有沙坑护卫着,但这并不会压倒你,耐心地判读果岭,一推定乾坤,将让你笑傲奥热维勒。

  城堡中的美食与球场一样经典和令人神往,到这里来打球,不可不用这里的法式菜肴,一飧奥热维勒的美味。

  下期将继续带你走访法国巴黎的卢瓦尔河谷的城堡和和高球场。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法国卢瓦雷高尔夫之旅专题 

更多关于 汇丰冠军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