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队参战英国青少年公开赛日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11:48  新浪体育
开幕式现场图开幕式现场图

  新浪体育讯 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队7月10日至15日前往苏格兰参加两年一度的英国青少年公开赛,随后还将观摩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进行的世界高球界瞩目的英国公开赛。中国队领队宋华勋先生应邀以日记的形式,为我们及时传递回有关信息,得以使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赛事和中国小选手生动有趣的情况。

  7月10日(星期四)

  今天是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队参加2010年英国青少年公开赛出发的日子。

  原定凌晨1点半从北京起飞的航班,由于雷雨天气原因被延误了五个小时。还没有登上旅程,就已经感受到长途旅行的艰辛。

  这支队伍尽管只有一名青少年选手简传林,但他却是从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冠军赛中选拔出来的佼佼者,也是他第一次代表国家出国参赛。小简虽然只有17岁,还是个大孩子,但胸前的国旗让他显得更加成熟了一些。他表示要珍惜这次机会,敢于竞争,力争打出自己的最好成绩,展现中国青少年的高尔夫运动水平和精神风貌。

  终于,飞机6点30分从首都机场升空,在无奈的等待之后,我们开始了2010英国青少年公开赛之旅。经过九个小时的飞行,德国当地时间10点40分飞机降落在法兰克福,幸运的是,我们没有错过从法兰克福转机的航班,因此得以按时到达爱丁堡国际机场。从盛夏炎热的北京,经过长途旅行到达下着小雨,气温在摄氏15度左右的苏格兰爱丁堡,飞越了半个地球,我们在一天之内体验了两种不同气候和文化交融带来的全新感受。

  在机场我们得到组委会的温情接待。一出关,就收到组委会漂亮志愿者妹妹递上的热茶、热咖啡,让我们倍感温暖。于是我们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到了。

  今天当地的天气不是很好,雾气笼罩的天空湿度较大,不时还落下丝丝细雨。但当地人说,这个季节日照时间很长,白天达到16个小时。希望天气能能尽快晴起来。

  刚一到达,我们就认识了来自香港,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谭氏兄妹,参赛小球手之间的友谊很快就建立起来了,简传林和他们聊得挺热乎。

  明天是练习日,简传林被安排在最后一组12点开球,能够有充分时间休息和倒时差,这也充分体现了组委会的细心之处。

  7月11日(星期五)

  今天是练习轮,同时也是本次比赛开幕日。

  来自77国家和地区的124名青少年选手参赛,为古老的LUNDIN高尔夫俱乐部增添了青春的活力。这是此项比赛创办以来,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参赛选手最多的一次,也为随后举办的英国公开赛150周年盛典创造了非常好的赛前氛围。

  LUNDIN高尔夫俱乐部距离进行英国公开赛的圣安德鲁斯30分钟车程。球场是英国最著名的LINKS球场之一,曾经举办过英国公开赛资格赛。球场临海,常年伴有盛行风,长度与国内球场相比较短,但却暗藏杀机。加上随时变换方向,变换速度的海风影响,给所有参赛选手带来巨大的挑战。练习轮当日,瞬时7级的大风就给刚刚到达的各国小选手一个下马威。受到大风影响,各国选手都没能发挥出真实水平。好在是练习日,大家只是熟悉球道,制定正式比赛日攻守策略,所以大家也没有在意成绩。

  下午6时整,苏格兰风笛吹响了俱乐部和主办方R&A对各国选手的最高礼遇。124名选手在苏格兰风笛美妙的音乐中,着正装列队走上第18洞果岭开幕出席仪式。在主办方的欢迎和祝福声中,互致问候。开幕仪式简短、热烈,充满了苏格兰的异域风情。

  7月12日(星期六)

  比赛大幕正式拉开了。

  第一轮简传林同阿根廷及以色列选手分在一组,12点10分开球。我全程跟走。

  今天天公作美,正式比赛日第一天,LUNDIN俱乐部的天空基本恢复了平静,多云的天空中不时透出蓝色。海风吹来的不再是带着咸味的沙粒,而是青草的幽香。好天气也给参赛的小选手们带来了好心情。大家按部就班,依次投入比赛。

  LUNDIN俱乐部的LINKS球场,依山傍海,多风而天气多变,加上球道设计精巧,处处埋伏杀机,许多选手都表现得不太适应。风向、风力和球道起伏变化带来的球飞行路线以及球位、站位的难题,这些因素对首次出国参赛的简传林无疑也构成了影响。在前9洞,简传林与同组选手不相上下,互有失误。第4洞,是球场离海岸最近的一个长4杆洞。左手的海滩OB和右手的球道长草都给选手带来不小的压力,加上海风的影响,开球稍有偏差,就会造成LOST BALL 或OB。简传林就在这一洞吃了亏,打出DOUBLE BOGEY。但他并未气馁,还充满自信的笑言:两只鸟或者一只鹰就找回来了。果然,在12洞,他抓到了一个老鹰的机会,只可惜近在咫尺的推杆未进。不免有些遗憾。

  第一轮全场下来,简传林以77杆收杆,成绩并不令人满意。希望明天的第二轮,自称慢热的他,能够尽早找到状态,打出优异的成绩。

  7月13日(星期日)

  比赛进入第2轮。天气一改首轮的风和日丽,赛场风速开始加大。小选手们虽然在练习轮也遇到了大风的考验,但第2轮的风向与练习轮有所不同。原来逆风的前几洞,变成了顺风或侧风球,而后9洞许多逆风球则一下变成了顺风击打。变化考验的是球手的应变能力和临场处理能力。显然,我们的选手并没有很好地适应这种变化,在前9洞平标准杆的情况下,后9没能很好地延续前9洞的优势,最终以78杆结束第二天的比赛。在比赛进行到中场的时候没能把握机会,适应场上的变化,只能收获遗憾。

  比赛结束,回到住地,中国代表团及时召开了当天的比赛总结会。总结了前两轮比赛的经验教训,为最后一轮做好充分的准备。争取在比赛结束日,打出好成绩。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天气预报,明天的第3轮比赛将有强风雨,比赛条件将更艰苦。更大的考验在等待着来自各国的小选手们。

  7月14日(星期一)

  今天比赛进入最后的决赛轮。根据赛前制订的规则,只有差点3以下的选手才能参加第3轮的正赛。根据这条规则,中国选手简传林进入第3轮比赛,与其他66名金差点的选手争夺比赛优胜。

  决赛轮的天气比赛前预报的还要糟糕。球场的风速与练习轮相比,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如此,从住地圣安德鲁斯大学一出发,天空就飘起了细雨,经过30分钟的车程,待赶到位于海边的LUNDIN高尔夫俱乐部时,雨下得越发大了,而且还伴有细小的冰颗粒,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冰雨。小选手们在这样的恶劣气候条件下比赛,其挑战性可想而知。

  简传林开球时间是上午10点10分。由于前一天晚上,提前了解了天气情况,中国代表团又就前两天的比赛进行了全面总结,因此,对于决赛轮的天气状况,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思想准备。

  然而,恶劣的天气还是对选手的发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第1洞还没打完,简传林的裤子已经湿透了,在12度左右的低温下,海风吹来,选手的感受可想而知。3洞以后,简传林的手已近冻僵。然而,在大家的鼓励下,他不再抱怨客观环境,而是越战越勇。战胜对手,为祖国争光的信念,让他在整场比赛中都更专注于处理好每次击球。落后时不气馁,打出小鸟球,为自己暗自加油,18洞打完,以83杆领先同组选手结束了最后一轮的比赛。这个成绩,在当天普遍打出8字头成绩的情况下,算是正常发挥了个人水平。

  全部比赛结束后,中国青少年选手简传林以3轮分别为77杆、78杆和83杆,总成绩238杆的成绩,名列所有参赛77个国家,122名选手的第25位,较两年前参赛中国代表队成绩有明显进步。时隔两年,中国选手再次回到苏格兰的赛场上,面对来自各国的青少年高尔夫高手,打的更加自信,其进步有目共睹,得到各国选手和领队的肯定和赞许。

  中国青少年选手在经过4年汇丰青少年冠军赛的洗礼后,拥有了更多的参赛经验,也能够更好地理解比赛,通过比赛结交朋友,提高球技并享受高尔夫运动的乐趣。正如简传林自己所说的那样:汇丰青少年冠军赛,让我们有更多的参赛机会。

  之前国内青少年比赛较少,自从汇丰青少年冠军赛推出以后,我们有更多机会在比赛中锻炼自己了。可见,正是得益于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推广计划,得益于这个平台,给更多正在成长的中国青少年选手创造了更多参加国内、国际比赛的机会,我们中国的青少年选手才能自信的站在英国青少年公开赛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少年选手的球技和风采。我们为我们的青少年小选手感到骄傲,为中国蓬勃发展的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感到由衷的高兴。

  两年一届的英国青少年公开赛正式落下了帷幕,小选手们将从15号开始,在组委会的带领下,观摩英国公开赛,这又将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衷心的祝愿中国的青少年高尔夫选手在发展和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远在英国的我们,也向即将踏上法国依云大师赛青少年杯征程的中国青少年选手们祝福一声:“好运!”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09年汇丰青少年计划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