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访沈海高速的沿线球场 记者手记和摄影足迹(图)(3)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11:00  《高球先生》

  员工们刚刚摆脱灾难,马上又接到了投入到灾后抢救工作的任务:清理发球台﹑果岭和球道上面的含盐淤泥。东方集团的总监王荣杰赶到球会,一方面安抚员工,另一方面指导球会的重建工作。而让球会感到意外和感动的是,这里的员工不仅对重建工作表现积极,由于灾后球会没有办法马上恢复营业,大部分的员工都放了半个月的假,球会方面以为惊吓和生活条件的恶劣,假后必定会有不少员工离开,已经作好了重招员工来完成恢复球场工作的计划,可是14天的假期之后,居然员工全体都留守在了东方,一个都没有少。

  可喜的是,一场天灾的洗礼,同时也洗出了珠海东方坚强的重生。经过这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建设,往日客似云来的景象已经重现,珠海东方正以其崭新的面貌迎接着热情到来的球友。

  在东方球会遭受“黑格比”袭击的一年多后,我们再次采访了珠海东方。相比起当时灾后纷纷乱乱的场景,经过重建的东方球场焕然一新:会所完成重建;球道和各种配套设施新建如旧;A场跟C场也早已重新接待客,B场的改造也将于今年内重开;拥有高品质的果岭和发球台

  修旧如旧,新建如故。球场原来的面貌被完整地复制了一次,骤眼看去,基本上看不出一丝重建施工过程中留下的痕迹。这是珠海东方球会对高品质服务的执着追求,也是珠海东方人坚强力量的最好证明。

  尖山 雾漫球场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高尔夫球场的雾气经常可以见到,在尖山球场,摄影师捕捉到了大雾将散的瞬间,高空的大雾散去,只剩下脚下的一层薄雾紧贴草皮,像一段段丝绸铺在球场上。在太阳的照射下,苍白的雾气泛出金黄的颜色。

  拍摄时间:2009.5

  马山寨 新的起航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南山球会大手笔的制作诞生了马山寨球场,世界著名球星伍斯南精心设计了这座球场,球场依山傍海,充分利用并结合了自然地貌,全场18洞,洞洞观海。2009年开业之后,无数的高尔夫爱好者领略到了南山球会对品质的追求。

  拍摄时间:2009.6

  马山寨  旗舰起航

  南山集团兴建的第十五座球场——烟台马山寨球会露出了它神秘的面纱,它和前面的十四座球场构建了庞然大物的南山集团球场,马山寨球会卧于山峦之上,听于潮起潮落,藏在烟台市的僻静之处。球道在崖壁上盘延,崖壁下有游艇码头,会所和五星级酒店在最高处。

  位于城市之间,凸进大海,在这样的球场挥杆或者举办一场商务会谈,是很多人梦想的。从球场的整体品质到球场的客观地理位置,马山寨球会可以是南山集团旗下南山球会众多球场的佼佼者。

  山东半岛的高尔夫球场以几何方式的数目增加的同时,也改变了以前众多球友对山东半岛球场品质一般的看法。南山集团在推出了众多球场之后,近几年的蒙哥马利球场、丹岭球场,到最新开业并逐步完善其游艇码头和五星级酒店等设施的马山寨球会,这不仅是南山集团所属球会的旗舰起航,这让山东半岛内高尔夫球会在整体品质上都进入了一个高端商务、度假的旅游市场行列。

  其实,马山寨是不是一首真正的旗舰在起航,笔者在这里的描写都是纸上而已,如果有机会,带上球包,邀上好友,体验一下,自己的感受是最真实的。

  金海湾  废墟上的重建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金海湾是一个典型案例,是中国高尔夫的发展版本之一,在一个高尔夫并不发达的地区急于扩张,最后却因为经营不善而导致球场荒废,接手球场的经营者希望在此处恢复它曾有的光荣与梦想。

  在惠东,高尔夫的氛围相对冷淡,高尔夫人群还不是十分活跃,但金海湾的这块土地确是一块难得的好地方:长达七公里的海岸线,原是一个植物园,里面有着许多珍贵的植物。球场建设之初就利用并扩大了这一天然的优势,引种收集了达四千余种植物,当中包括多种奇花异草以及珍稀频危植物。但因为经营不善,金海湾球会在1999年5月增开的18洞,以及2000年10月增开的18洞都相继关闭,球场从54洞再次回复到了原始的18洞。值得期待的是,金海湾在经过经营者更换之后,正在走上艰辛的复兴之路。

  在最初的规划中,金海湾是一个拥有72洞的庞大球场,但经过时间的洗礼,现在的球场只保留着A﹑B场的18洞。这个18洞结合了中西球场的特点,球道蜿蜒曲折,沙坑和水障碍穿插有致,还有植物园的优势,球场的植被风景极富特色。而另外被关闭的36洞,因为我们之前未曾探访过,所以对那里的景象一无所知,但据同行的球童回忆,那里也曾有过令人称羡的辉煌。

  原美国高尔夫设计协会的会长看过金海湾之后,都说这是他在中国看见过最适合建设生态球场的地方。而球场设计师梁国坤在离开金海湾的时候曾经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如果将金海湾那个地方建造成一种天然海滩式的球场,那将是一个很难得的风水宝地。金海湾的地形很明显,绝对能够代表广东这边球场的特色,灌溉排水设施也具备天然的便利条件。所以如果能请到一位专业并且愿意用心去经营高尔夫球场管理者,再去重新改造,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棒的球场。”

  梁国坤的话在几年前得到了证实,一个香港投资集团正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而把金海湾接手过来,他们要将这一块福地打造成理想中的一个集休闲﹑度假﹑居住﹑运动于一身的多功能生态社区。新的经营团队已经有了一套稳步的发展计划,第一年恢复﹑第二年巩固﹑第三年发展。这个计划首先便是将关闭的球洞进行修复以及重建,并很快收到了成效,上一年C场重新投入使用。

  恢复不久的C场好像是从原始密林中生长出来一般,除了果岭和发球台以及少量的球道是使用草皮覆盖,球道及球道两边的大部分地方都是保留原有的植被和风貌。

  金海湾球场的龚经理认为,修复球场就像中医治病一般:“中医的诊病方式主要是望闻问切,我认为高尔夫球场实际也是如此。”望——即球会所能展示的自然景观;闻——即在球场上可以启动一切感官抓住的自然,在打球时闻到的青草的芬芳;问——一切都是自然所发出的疑问,所产生的兴趣;切——即体验,兴趣转化为行动的动力。

  金海湾已经踏上了复兴之路,但要开辟一番辉煌的景象显然仍有一段很长的路,未来究竟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君顶高尔夫  何日君再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有一处球场,可以边打球边欣赏球道外的葡萄庄园,打完球后更可在酒窖内品尝到新鲜的葡萄酒,这就是山东的君顶高尔夫,亚洲唯一的一座以葡萄园为主题的丘陵高尔夫球场,把球场和经济作物结合起来,君顶可谓一绝。

  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洞,即使同一个洞在每一天也是崭新的,这是让球友为高球发烧的原因之一。球洞各异,可是发球台、球道、长草、沙坑、果岭,还有那支旗杆确是不可少的,于是有一些球会是让球友为之动情的,君顶高尔夫是其一。

  2009年5月的尾巴,君顶高尔夫球场内的樱桃正在成熟,就是这个季节,我们驱车到来。沿途可以看见大片大片的葡萄种植园,透过远处的山凹处,偶尔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海面。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里并没有《杯酒人生》电影里面公路两边随处可见的属于葡萄庄园的酒吧。也许这些只是开始,还在继续。

  如果选择一个可以放松心情度假的地方,君顶高尔夫是应该去的地方之一,不是因为这里有高尔夫球场,也不是因为这里有君顶酒庄和葡萄园,因为在这里不用动情的语言,风和阳光这些在面前闪现的景象已经打动了沉睡很久的另外一份心情。

  到君顶,打球、品酒、逛葡萄园如果是必须要做的三件事情,那么老树之下,红酒一杯,或一人,或三两朋友、亲人,即使静坐足以动情。

  甘什岭 韩日球友 非请勿进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甘什岭球会里面有这么一条规定:从不接受日本以及韩国球友的预订场服务。出于何种原因,球会的管理人员并没有跟我们细说。

  海南三亚甘什岭森林高尔夫球俱乐部位于三亚市田独镇甘什岭热带动植物森林旅游区内。汽车从山下大约行驶10分钟后,一条条建在险山要岭的球道突然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在“呀诺达8公里”牌转右军事重地门岗直进,便到了甘什岭球会的会所,这已是我第二次探秘甘什岭。

  早有听闻甘什岭球会非常注重企业文化,他们主张员工以顾客满意为本,肯定个人尊严,坚持高尚情操。要求员工要具有一种亲和力,要使自己永远保持一种为顾客服务的很开放、很热情的心态,不能因为自己的情绪而影响到服务的质量。原以为这只是管理者对下属员工一种笼统的要求,要使每一位员工都持之以恒谈何容易。直到我这次碰巧赶上了他们的春节年终晚会,全场约有员工嘉宾300人参加晚会,而上台表演的演员则都是球会的员工。从晚会的筹划到举行,前后只有短短的十三天时间,员工除了要应付平常繁重的工作之外,一有时间便会投入到节目的编排当中,最后一共十二个节目在和美的气氛中表演成功,这可不得不佩服甘什岭球会全体员工的尽心付出。在晚会过程中,球会为了能与台下的员工打成一片,中间还穿插了抽奖的活动,在丰厚的礼品面前,所有的参会人员都表现得非常雀跃,同时也让整个晚会达到了高潮。

  在本次造访甘什岭时,记者还采访了球会的一名球童,他告诉我说,“甘什岭给了他一个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在第一次下场为客人服务时,当时他才刚上完培训课,毫无经验,非常紧张,但他的主管却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尽管去吧!谁说第一次就代表失败?我相信你能完成任务。’虽然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判断上的失误,但最后还是得到了客人的点头肯定。除了高兴以外,更多的是感谢甘什岭的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发现这种企业文化早已从行为规范上升到了每个人心中的一种牢固的观念,变成了一种习惯。作为一个建立时间还是很短的球会来说,能有这样的凝聚力真可谓是难能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甘什岭球会里面有这么一条规定:从不接受日本以及韩国球友的预订场服务。出于何种原因,球会的管理人员并没有跟我们透露细说。但细想一下,也许是鉴于日本﹑韩国的球友跟中国的球友在打球的习惯或是对高球文化的解读上有着不少的差别。中国的高球球友追求的是打高球过程中所带来的快感,比较注重比赛的成果,同时也习惯于遵守球会规定的“415”原则,喜欢在顺畅的环境中完成比赛。有着50年高球历史的日本球友较守规矩,一般很少能看到不遵守礼仪的事情,但也因为这样,他们打球的速度就很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而韩国的球友可以说是“球疯子”,一星期能打七天球,但打球的速度却是不敢恭维,一场球慢慢悠悠地能从天亮一直打到天黑。三种不同的打球习惯,也便形成了三种不同的打球速度,于是常见的堵车情况便会经常出现。球场若是要保证一个顺畅的打球环境,那么就必须要牺牲另外两方的打球权益。也许球会为了能更好地为国内的球友提供更完美的服务品质,所以便作出了放弃日本﹑韩国客源的决定。

  甘什岭热带动植物森林旅游区内气候宜人,常年气温比三亚低5-8度,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世界上稀有的动植物、素有“绿色宝库”之称。能在此地挥上几杆,不仅能感受一番古人追求成为隐士的情怀,也能充分地感受到周围环境所带来的纯朴和生态风情。

  上海美兰湖 湖林之间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上海美兰湖高尔夫球场是一座以自然生态化和景观化为主题进行布局的球场,以鲜明的特色形成南、北互补各18洞。

  南18洞在布局上打破了华东地区一马平川的传统格局,真正意义上传承了高尔夫文化发源地——苏格兰的大波浪、大起伏及大湖泊的地域特色。北18洞则以大型乔木密集种植为主要特色,营造气势磅礴的丛林式生态格调,粗旷而大气,林区四季特色分明。摄影师从酒店拍摄了美兰湖南18洞精致的场面。

  拍摄时间:2009.5

  锦湖韩亚 炫丽别墅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韩国第七大集团锦湖韩亚集团在山东威海投资建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世界级高尔夫球场。球场别墅采用了简单的建筑线条,色彩的使用也是大胆而富于想像力,在晨光之中展现了炫目的一面。

  拍摄时间:2009.6

  后记

  对我们来说,这条长达三千七百多公里的沿海线是一段漫长的旅程,一段悲喜交加的旅程,有时候我们会因为采访的顺利和深入而惊喜不已,有时候我们也会因为旅途的漫长而陷入沮丧,甚至害怕。但最后,我们还是走到了辽宁。当然,这段旅程是不能称得上完美的,比如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居然没有到达最重要的一站——上海;又比如因为天气原因,有些球场的相片质量不够高;当然,也是因为时间仓促的原因,很多球场的采访没有深入进去,这多少是求快心理的影响。但总体而言,我们完成了一件壮举。

  总有朋友问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因为大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挖掘出比其他媒体更深入的新闻,但从交流、从了解、从呈现的角度出发,我们仍然抱着一种使命感走入球场,为各位读者展示中国沿海高尔夫波澜壮阔的一面。这是为了我们,也是为了你们。

  ■策划/本刊编辑部

  图片/本刊摄影组

走访沈海高速的沿线球场记者手记和摄影足迹(图)(3)
昆明高尔夫球场特辑
走访沈海高速的沿线球场记者手记和摄影足迹(图)(3)
M15高尔夫(海南)
走访沈海高速的沿线球场记者手记和摄影足迹(图)(3)
走津门(天津)
走访沈海高速的沿线球场记者手记和摄影足迹(图)(3)
M15高尔夫(广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