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克尔森 最爱中国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12:33  高尔夫星期三
米克尔森最爱中国行

米克尔森受球迷追捧

  文、张亮  图、

  除了英国,中国或许就是世界第二米克尔森去得最多的国家了。自2007年开始至2009年,连续3届汇丰冠军赛,他都参赛,可谓拿了个“全勤奖”。世界第一老虎·伍兹虽说也参加了3届汇丰冠军赛,但绝对没有米克尔森来得连贯,更让喜爱他的球迷们倍感惊喜的是,他完成了老虎都没能在中国作到的事情——夺冠,而且是两次夺冠,一次是在老虎缺席的情况下,一次,则是在最后一轮与老虎同组。

  如此成就,难怪米克尔森会如此喜欢中国,中国行也就成为他的最爱了。

  07年,参赛即夺冠

  在2007年汇丰冠军赛正式开打前,人们早就知道,老虎·伍兹是不会出现在那一届阵容里的,因而,球迷们一度担忧,那一届的汇丰冠军赛的阵容会不会缩水?在此之前,除了英国公开赛不得不参加外,由于美巡赛的赛程结束得很晚,那个时候我的孩子也不能长途旅行,米克尔森很少在美国本土之外参赛。此前,尽管福瑞克也曾一度成为世界第二,他也参加过汇丰冠军赛,但他的参赛,并未引起轰动,埃尔斯以及加西亚尽管也早早确认在2007年将首度参加汇丰冠军赛,但也没有引起很大的波澜。因而,救场的希望肯定不能放在福瑞克们身上。也即是说,2007年汇丰冠军赛的头牌球星到底是谁?在米克尔森确认参赛之前,一直是一个悬念的。

  还好,在2007年,美巡赛赛程的缩短使得米克尔森拥有近两个月的休赛期,此外,随着孩子们年岁渐增,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其他国家带来的精彩”,米克尔森开始将海外的顶级赛事放在自己的赛程表里。而他的大女儿阿曼达此前读到了许多关于中国的东西,确认参加汇丰冠军赛也就纳入行程。在确认来中国参赛时,米克尔森曾如此表示,“我的孩子们已过了少不更事的年龄,他们已经有能力欣赏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文化。我希望和家人一起领略中国的文化和名胜古迹,我期望欣赏中国的建筑艺术——纪念碑、寺庙、城市、长城。中国有很多壮观的建筑,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顺理成章的,米克尔森成为2007年汇丰冠军赛的头牌。

  在抵达中国后,米克尔森的行程果然极为好看,他的私人飞机本应直接抵达上海,以熟悉佘山的球场,但他在赛事正式开打的那一周的星期一,他先去了北京。“我和孩子们一起去了长城。真是太壮观了!”米克尔森说,“长城真是一个宏伟的建筑。”当他抵达上海,极具亲和力的他当然也不忘记赞扬上海,他说上海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在上海,米克尔森还和太太一起去了外滩,并在外滩三号四楼的Jean Georges法国餐厅共进晚餐,此外,米克尔森还带着一家人去了上海马戏团,正如他描述的那样,“像著名的太阳马戏团那样”,很显然,这次的球场之外的活动非常充实,也让他印象深刻。

  球场上的米克尔森更是气势磅礴。在第三轮赢得领先后,尽管第四轮在后几洞被罗斯·费舍尔追上,进而在延长赛上遭遇费舍尔以及李·维斯特伍德的阻击,但他依然突围而出,首次参赛即夺冠。尽管2007年汇丰冠军赛的人气不若2005年汇丰冠军赛老虎初次参赛那般鼎盛,但米克尔森的参赛,却使这一赛事显得更加纯粹,球迷们观战的心情也更为专注。

  08年,助推中国高尔夫

  对于米克尔森的08年的中国之行,球迷其实早有预期的。在2007年确认来中国时,他就曾表示,“我来中国参赛的原因有很多——我希望能借助国际性的高尔夫赛事了解世界,了解不同的国家,并且使我的家人也可以藉这样的机会体验各国的文化。从高尔夫运动方面而言,在美国,参加高尔夫运动人数的增加速度并不符合我们的期望。也许只有通过国际性的高尔夫赛事,方能实现参加人数的增加以及推动高尔夫比赛的发展。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未来五年左右向全球其他地方介绍高尔夫运动。如果我能做到这一点,并且这有助于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我就非常满足了。”也即是说,米克尔森需要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向人们展示他个人以及高尔夫球运动的独特魅力。在07年首次参赛即夺冠后,有着卫冕冠军头衔的他,来中国也就更显得顺理成章了。因此,尽管在这一期间,米克尔森刚刚与另一银行品牌达成协议,成为该银行的代言人,但这一合同也未能阻扰他的中国之行。

  这一次的中国之行,米克尔森充分体验到了中国书法的奇妙。在2008年汇丰冠军赛的揭幕式上,他与哈灵顿以及2008年美国名人赛冠军伊梅尔曼一同用中国毛笔书写了自己的中国名字。有意思的是,与他鼎鼎大名的左手挥杆不同的是,他书写毛笔字时用的是右手。

  这一年的汇丰冠军赛,基本是在大雨中度过的,最终,赛事也打了5天。也因此,米克尔森基本没有打出完整的一轮的赛事,而且,第二轮与第三轮的同组球手也没有更改,尽管如此,米克尔森依然打得从容不迫,丝毫没有因为天气而影响自己的挥杆节奏,他那精妙的短杆技术时不时地引起球迷们的阵阵赞叹。他与球迷之间的互动依然热烈,基本上,只要天气许可,每次,米克尔森总要为球迷签名半小时左右,而其他球手基本很难享受到如此待遇。那一次,他虽然没有卫冕成功,但他在中国球迷中的受欢迎程度依然有目共睹。如果说,在2007年的首次中国之行,米克尔森让期待已久的球迷们目睹真容后,这次,他巩固了他的球迷阵容,他的亲和力以及巨星风范,让人们感叹,盛名之下,果然不虚传。

  09年,首届世锦赛冠军

  2009年的汇丰冠军赛上,米克尔森再次来到中国参赛。这一次,与他一同来到中国的,还有他的老竞争对手,也即老虎伍兹。这是老虎与米克尔森第一次在中国同场竞技,而且,还是在世锦赛上。在五年前,对于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这是想也不曾想过的事情。但是,这一切,在2009年,都得以实现。

  可以相信,在来中国之间,米克尔森的团队一定想过如何与老虎阵容在中国较劲的问题。毕竟,好不容易在前2年积累起的人气,若是让老虎一搅局,就给弄的一触即溃,那也太失败了。

  果然,在汇丰冠军赛开打前,米克尔森就宣布,他在亚洲签约设计的第一个球场正式落户天津。此前,作为星耀集团花巨资聘请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他的团队已经来过数次,而在赴新加坡公开赛和上海汇丰冠军赛之前就急切地亲自前往考察,他对于中国市场的青睐由此可见。除了合作建设球场外,米克尔森还与天津球场项目的业主星耀集团合作建设高尔夫学校,培养中国高尔夫的下一代球员。

  米克尔森,表示他未来希望在中国修建更多的高尔夫球场,不过他认为首先要做好第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得到大众的认可,自然会成为一个平台和范本,吸引更多合作方与他合作。这一次,由于太太身患癌症,就没能随同米克尔森一同出征,但人们还是看到了他的家人。细心者发现,与他一同抵达天津的,除了他的教练兼设计师、球童等服务人员之外,还特意带上了他的老父亲。

  有意思的是,这份协议中间还出过一个小插曲,当时,国内某媒体还透露了米克尔森收取的设计费是250万美金。在大多数人眼里,这绝对是天价了。这笔设计费用比格·诺曼、尼克劳斯等人的标准都要高。但没有想到的是,米克尔森的团队随后给该媒体发来更正函,披露米克尔森的设计费要远高于这一数字。虽然人们不知道这其中的确切数字,但是,很显然,在老虎向迪拜方面收取的设计费高达2000万美金的案例面前,米克尔森也不想将两者之间的差距拉得太大。

  在米克尔森的第三次中国之行中,最为核心的自然还是汇丰冠军赛。在汇丰冠军赛首次升格为世锦赛后,它的规格以及参赛阵容达到了新的高度。米克尔森与老虎一同现身佘山球场,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本来就已经很梦幻了。更为梦幻的是,在2009年汇丰冠军赛前三轮结束后,领先榜上的两个名字更让人热血沸腾,领先者是米克尔森,紧跟着的是老虎,也即是说,在决赛轮,米克尔森与老虎在同一组出发,在海外赛事上,这可是头一次。而这一次,米克尔森再次占了上风,他不仅让同组的老虎显得丝毫没有竞争力,也压制住了埃尔斯以及麦克罗伊的反攻,成功登顶,捧得首届世锦赛-汇丰冠军赛的冠军。

  三年两次夺冠,如此因缘,下一次,米克尔森估计会赢得另一个称号,“中国先生”了。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