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验挥杆月球的感觉 海南观澜湖黑石球场王者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09:29  高尔夫星期三
体验挥杆月球的感觉海南观澜湖黑石球场王者风范



  文、张亮 图、gw

  在月球上挥杆是什么感觉?此前,只有美国宇航员阿兰·谢泼德在1971年乘坐“阿波罗14号”抵达月球弗拉莫罗高地时体验过。在登月只存在于大多数人梦境中的时侯,在月球上挥杆,往往也只能让球友们臆想下。

  正如嫦娥是千百万中国男人的梦中情人一样,一直以来,体验在月球上挥杆的感觉也成为诸多球友们的梦想。也因此,在地球上找到与月球极为相似的场景,成为每个球场开发者的终极目标。在这方面,海南观澜湖度假区应该是其中的典范,很多球友在现场挥杆体验之后,都由衷感叹,自己犹如置身月球之上,“失重”般的放松感觉油然而生。

  与深圳观澜湖一脉相承

  近日,在海口高尔夫与旅游主题论坛上,观澜湖球会主席朱树豪曾表示,当初,在落子海南时,观澜湖没有抢滩海边,而是选择了一片石漠地区,尽管开发成本成倍提高,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既完成了一个世界级的项目,又探索利用石漠地发展旅游休闲的模式,创造一个“变贫困为富庶、化荒芜为美景”的范例,这比在其他地区投资更有特殊的意义。

  的确,当你来到海南观澜湖度假区,你将不得不为观澜湖的高效率而折服。3月17日,当我们一行抵达观澜湖球会时,海口高尔夫与旅游主题论坛尚未正式召开,观澜湖还在为论坛的事宜进行最后的筹备工作,我们观察到,观澜湖那著名的LOGO的花团造型还在剪辑中。等到3月18日,论坛正式召开的那天,花团造型已经赫然在目,而度假区的会所与酒店也以簇然一新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最让人称叹的是,海南的观澜湖度假区的风格,与深圳观澜湖一脉相承,虽说是直到最后一刻还在装饰、布置,但最终的效果依然非常理想,让人一眼就看出这是观澜湖的作品。

  在某种程度上,海南观澜湖度假区的面世,可谓近年来中国高尔夫最为激动人心的事件之一。作为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走出本部的第一个作品,海南观澜湖度假区的让人关注之处,倒不在于它的球场的规模(且不说它现在只推出了2个球场,依照它的总体规划,当海南观澜湖度假区所有的球场都开放,也不过10个球场,与本部的216洞依然有着一定的差距),也不在于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出台之后,它的出现,搅动了海南高尔夫的一池春水(在海南的球场普遍以性价比来招徕球友的时侯,海南观澜湖度假区的球场品质的高端以及项目的独特性,让它甫一面世,即取得了海南高尔夫的制高点),而在于,这是一个不可复制的球场——这是世界惟一的大规模火山岩高尔夫球场。当你触目都是火山岩时,原本在抵达之前内心深处的问号会激荡成一个巨大的惊叹号。

  点石成金,火山岩高尔夫球场是怎样炼成的

  海南观澜湖度假区是2007年骏豪集团和海口签约投资的项目,朱树豪称此是“世界级项目”,期待在海口探索出具有中国发展特色、又为全球人士喜闻乐见的高尔夫旅游新模式。也即是说,海南观澜湖度假区契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国家战略,以顶级高尔夫国际赛事为亮点,利用观澜湖世界第一大高尔夫休闲品牌,兴建集运动、赛事、保健、养生、文化、娱乐、美食、商务、会展、培训、居住为一体的综合高端休闲产业群,成为海口旅游休闲的新地标。

  这个话,若是由他人说出,估计会半信半疑,但由朱树豪说出来,分量自然不同。

  这是一个地灵人瑞,风水养生宝地上兴建起来的高尔夫项目。海南观澜湖度假区所在的羊山地区,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约占海口全市总面积的45%。这里是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熔岩地区,具有特殊的地形地貌和地质结构。大约1万年前,位于海南的琼北火山群爆发,熔岩奔腾,一泻千里,蔚为壮观。历经大自然的浩瀚神工,这里形成了广袤神奇的黑色岩石地质遗迹。独特的火山岩地貌,富含有益于健康长寿的元素。有意思的是,虽然是火山喷发口,可在800米深的深层地下,依然奔涌着纯净的地下矿泉。也是在这片土地上,你能发现古老的野荔枝林,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荔枝树,屹立在石地上,向世人展现着生命的旺盛,与荔枝林交相辉映的,还有年代久远的石屋,这其中,沉淀着丰富的火山喷发地区的民俗与文化,在度假村附近的龙泉等地的自然村落,90米以上的长寿老人延续地灵人瑞的长寿村传说。

  尽管如此,要在火山裸岩之上,让这片神奇的土地浴火重生,建造中国高尔夫的新地标,依然是一个宏大的创想,这其中巨大的工程量,非一般人所能想象。据悉,观澜湖在此投入了50亿人民币,在如此真金白银砸下去后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海南观澜湖度假区,保留15385亩原始黑色裸岩地貌,在深达20米的岩石上以石造型,保留20000棵原生树木,新增亚热带树木300000棵,在干涸的采石矿坑之上创造7个优美湖泊,以及800亩人工湿地,在裸岩之上,覆土3000万立方,保留和新建石墙蜿蜒50公里,石屋88个,灌溉给排水管道总长570公里,地下电缆总长28000公里。如此构造而来的观澜湖火山岩球会十大球场,四周皆是粗矿原始的黑色裸岩,一望无垠的天际线,郁郁苍苍的古荔枝,低矮古朴的石墙,还有暗潮涌动的地下之泉,充满辽阔、苍茫、自然的质感,置身于岩石嶙峋、重岩叠嶂的旷野之中,犹如置身月球之上,“失重”般的放松感觉油然而生。放眼望去,绝对的“石砺密布,苍茫无际”。

  如此气势,也使得海口官方敢于提出将海口打造成“中国高尔夫旅游之都、世界高尔夫旅游目的地”的战略。

  黑石球场的王者风范

  与观澜湖在它的本部的12个球场以设计师命名的方式有所不同,在海南观澜湖度假区,球场多以其独特造型留名于世。其壹号球场就被称之为黑石球场。作为观澜湖在海南推出的第一个作品,其身上被赋予的期望自是分外不同。事实上,在2011年,黑石球场将成为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主办球场。回想一下观澜湖主办过世界杯赛的球场观澜湖世界杯球场以及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所带给人们的视觉以及实战上的非凡体验,黑石球场日后在业界之地位也就格外让人期待。

  黑石球场可谓海南观澜湖度假区的旗舰球场。它的显赫名字,不仅与那个被中投公司在海外的大手笔投资二相中的海外著名私募基金的名字相同,更在于它的确名副其实。颇具王者风范的黑石球场,完整保留着万年火山熔岩石的原始地质,这个世界级比赛场地设计独特,总长度逾7,777码,让观众以最广阔的视角来观看比赛。这样的长度,很多4杆洞都达到了500多码,很多球场的5杆洞也不过此等长度。很多球友在此挥杆时,索性将这里的好几个4杆洞当成5杆洞来打,这样一来,压力反倒小了不少。以特色洞第六洞来说,就是其中的典型,由于地势平坦,这个5杆洞的长度就尤其让人在心里上首先就有了一种敬畏的情绪,而埋伏在此间的一个接一个的沙坑阵很有追比观澜湖奥拉查宝球场名洞第15洞的意思,有个球友据说在这一洞打了个+7,就是因为球从一个沙坑追到另一个沙坑所致。不过,也不尽然每个洞都是超长的。作为一个将要面临高尔夫世界杯这样的顶级大赛考验的球场,黑石球场的球道在设计上的考究也非一般球场所能比拟的,单纯以距离取人,不是球场设计者的唯一宗旨,以这里最短的3杆洞5号洞来说,它红tee最短仅130多码,但要真正拿下这一洞,却也不轻松。当你站在5号洞发球台时,你发现,除了发球台与果岭,这个洞几乎没有球道,发球台与果岭之间没有任何过渡,中间是一大片的火山石堆积而成的“沼泽”区,球若陷入此间,你估计能看到球在石头上蹦蹦跳套的场面,即便你看到它落在某个位置,却没有它拿回来的心思了。更有意思的是,在果岭后方,潜伏着两个天然的大石坑,这两个由火山石铺垫而成的大石坑,让你仿佛再次回到了一万年前火山喷发的情景,自然,若是你在果岭附近把球切大了落在了这两个大石坑里的任何一个,其结果也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在某种程度上,观澜湖可谓将他们诸多在深圳观澜湖没能实现的想法都一一在海南观澜湖度假区实施了。在黑石球场第18号洞通往会所的路上,观澜湖专门设置了类似于塔楼的计分处,据悉,这是专门为赛事计分而设置的一个地方。也就是说,“观澜湖世界职业明星邀请赛”以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在此地上演时,这里的配套设施也就更加完备。

  而三号场STONE RUINS则延续了十九世纪高尔夫球场的经典风格。依循山形而设计的球道,保持最自然的地形地貌。最让人称奇的是它的第2洞的果岭。对于大多数球友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体验——它的果岭是方的,方方正正,尤为奇异的是,在这个方形果岭中间,被一条宽约20厘米的深沟一分为二。若是洞杯在后方,很多球友估计不敢直接攻果岭,只好将球攻至果岭后方,然后把球切上果岭,不然,若是球落在果岭前部,要把球推到旗杆附近,恐怕只有职业球手才拿捏得准中间的分寸。

  Tips:

  1、海南观澜湖度假区设有尊贵、丰富的配套设施,包括顶级会所、度假酒店、全球食府、温泉水池、五大洲风格的SPA疗养项目、户外水上主题公园等。

  2、海南观澜湖度假区将兴建国际化低碳旅游休闲小镇(Town center),融合全球最具魅力亮点的五种商业文化空间,让游客充分享受丰富的休闲体验。

  3、海口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依傍海口绕城高速公路,距离海口市区和美兰机场均仅二十多分钟车程。

  4、海南观澜湖度假区的高尔夫学院提供一流的设备及全面的高尔夫教学,包括一个世界级的双侧350码练习场、练习球洞、切球区、推杆练习果岭和迷你高尔夫球场。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观澜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