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慕酒廊 杯中慢时光(图)

卡慕酒廊杯中慢时光(图)

Isabelle Camus 原名马春慧

  十多年前,有一个唱昆曲的北京姑娘,偶遇了一个来中国学习的法国干邑世家子弟,他们相爱的故事并没有太多偶像剧里美女和王子的浪漫情节,却成了这个干邑世家将他们的第一家酒廊开在北京的引子。我们讲述的并不是关于两个人的爱情故事,而是两种文化的火花。现在,倒一杯干邑,让时光在杯子里慢慢流转,而故事,将从卡慕酒廊开始

  文:薇安    图:张楚

  Isabelle Camus,原名马春慧,婚后改随夫姓Camus,曾经是昆曲演员,现在主要经营卡慕世家在北京开设的卡慕酒廊。她是道道地地的北京人,但看上去却像是江南的温婉女子,也许是当年昆曲演员的生涯赋予了她古典的气质。这就是传说中的女子,曾在《红楼梦》电影版中扮演宝琴,美得连老祖宗都想把她许给宝玉的女孩,也是俘虏了法国干邑世家的继承人,让他从此对中国种下深深的情谊的中国女孩。

干邑的琥珀光泽是这里的主色调
干邑的琥珀光泽是这里的主色调

  当“昆曲”邂逅“干邑”

  从华彬大厦的大堂通往卡慕酒廊,有一段很古典的木质楼梯,优雅盘旋,仿佛洛可可时代的小阁楼,扶梯而上,听着敦实木板回应着自己的脚步,发出厚重的声音,心中会慢慢安静下来。当然,如果不想爬楼梯,可以告知服务人员前往卡慕酒廊,乘坐VIP专用电梯到达。

  Isabelle Camus就是我们口中的卡慕夫人,这个优雅的女人是道道地地的北京人,但看上去却像是江南的温婉女子,说话莺声燕语,让人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也许是当年昆曲演员的生涯赋予了她古典的气质。这就是传说中的女子,曾在《红楼梦》电影版中扮演宝琴,美得连老祖宗都想把她许给宝玉的女孩,也是俘虏了法国干邑世家的继承人,让他从此对中国种下深深的情谊的中国女孩。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现代版灰姑娘的故事,一个唱昆曲的女子,一跃成为世界顶级品牌的当家人,飘扬过海,从此就生活在衣香鬓影,轻歌曼舞之中。但是对于Isabelle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女人爱上一个男人,努力融入他的家族和文化,并将自己的文化带给他们的故事,并不是两个人之间的小小爱情,而是两种文化的跨国之恋。

  “嫁给一个人,并不是嫁给他,而是嫁给一个家族,而一段跨国的婚姻,则是两种文化的婚姻。”Isabelle拿起一瓶卡慕布特妮干邑,缓缓倒入杯子,再加入冰块,凝视着酒液和冰块之间慢慢地融合,“如果用一个词汇描述我和Camus的故事,我想那应该是是‘日久生情’,第一次真正喝干邑,还是认识Camus之后,我并不喜欢干邑过于浓烈的酒精味,橡木的味道在我闻起来也是很奇怪的感觉,直到Camus带我去了法国干邑区,他的家乡,我才和干邑真正结下不解之缘。”

这里不仅有卡慕干邑,还珍藏了一百多款葡萄酒,这些美酒就在卡慕酒廊中的酒窖中静静安眠
这里不仅有卡慕干邑,还珍藏了一百多款葡萄酒,这些美酒就在卡慕酒廊中的酒窖中静静安眠

  “望不到尽头的葡萄园,在我眼前展开,一片田园牧歌的情调。但是当你真正参与到葡萄的采收之中,你才能体会到收获的快乐,才体会到采摘的辛劳,也才体会到每一滴酒的来之不易,那是大自然和人类一起努力的结晶。”Isabelle回忆起往事,仍然神往,“在干邑陈酿的酒窖里,墙壁全被熏成黑色,那是橡木桶中的酒慢慢蒸发的结果,当地人说那是‘天使的份额’——被天使喝掉的美酒,看着那一面墙壁,你会忽然体会到家族世世代代的心血和那悠远的时光。”

  卡慕是现在全球第四干邑品牌,却是唯一仍然坚持家族经营的品牌。“这是极为难得的,这需要家族的成员达成共识,最后接管家族生意的人,需要购买其他成员的股份,每一代人都是这样传承下来。”Isabelle说,“我现在还记得,Camus一脸激情地指着酒窖里的橡木桶告诉我——我们现在喝的干邑,是之前很多先辈们留下来的,我们现在所酿造的干邑也是为了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这就是历史的传承,干邑的血脉。”

点缀其中的,是天鹅绒质感的紫和饱满的红
点缀其中的,是天鹅绒质感的紫和饱满的红

  就是那时,Isabelle放下了学习了很久的昆曲,决定和Camus一起,将干邑文化发扬光大,在Isabelle看来,她并不是放下了昆曲,昆曲和干邑在本质上其实有很多共性,它们都是在浮躁的现代社会里,承载着优雅、历史和梦想的生活艺术。

  Isabelle拿出随身携带的精致相片夹,里面原来是她两个孩子的照片, Isabelle说:“在干邑地区有一个传统,我们会给刚出生的孩子品尝一滴干邑,如果孩子笑了,说明他们对干邑事业有兴趣,而我的两个孩子对干邑都是‘一见钟情’!”

要想进入酒窖必须先通过这台指纹识别系统
要想进入酒窖必须先通过这台指纹识别系统

  回归,带着中国的情结

  Camus的父亲非常喜欢这个中国儿媳妇,他一次次对媒体说:“Isabelle给我们带来了中国的文化,还有美味的中餐。”于是Isabelle开始思考,那么卡慕能为中国带来什么?于是,他们于今年年初,在中国开设了家族第一家酒廊——卡慕酒廊。

  选择在金融危机时开设第一家店,Camus和Isabelle并没有感觉太多压力,一切都要慢慢开始,也许选择的并不是最好的时机,但是干邑文化的核心,就是对时间的彻底尊重和信赖,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将第一间酒廊开在中国,也是因为Camus和Isabelle对中国的情结,而开在北京,却让人不解,为何不选择中国最大的干邑消费区珠三角,或者是极具小资情调的上海?为此,Isabelle 解释道:“我们并不仅仅是在中国卖酒而已,我们希望带来的是干邑文化,而北京正是一个有历史底蕴的文化古城。”

 

卡慕是现在全球第四干邑品牌,却是唯一仍然坚持家族经营的品牌
卡慕是现在全球第四干邑品牌,却是唯一仍然坚持家族经营的品牌

  卡慕酒廊是个低调的所在,干邑的琥珀光泽是这里的主色调,与陈年老橡木桶的檀木色相映成趣。点缀其中的,是天鹅绒质感的紫和饱满的红。整个酒廊的装饰设计都是由从法国聘请来的设计师完成,极简风格的现代设计和几乎带有冷凛质感玻璃所切割出来的独立空间。传统的色调与现代的设计风格在此撞击,共同打造了卡慕独有的安静而温暖、时尚却不失厚重的格调。走进卡慕酒廊,不知不觉就会压低说话的音量,也很少有客人会在此干杯豪饮,人们总是倚靠着舒适的沙发,享受着放松的私人时间。“干邑文化的灵魂就是耐心和享受。”然而中华民族本就是一个热爱热闹和团聚的民族,酒到微酣,中国文化就和卡慕的舶来情趣撞击出了有趣的火花。

  “客人一开始会慢慢品酒,但是喝到最后,就会开始干杯畅饮。我告诉他们剩酒我们可以好好保存,让他们下来再来享用。但是那瓶中的美酒,一直在呼唤着爱酒的客人们,最后,他们还是会来一次中国式的干杯。我觉得这样也没什么不好,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酒文化。而喝酒,最重要的是让人快乐。”

  卡慕的客人很多都是华彬俱乐部的会员,打完高尔夫余兴未尽,结伴到卡慕酒廊享用一杯小酒。Isabelle很重视向客人传播干邑文化。每一个新到卡慕酒廊工作的员工,Isabelle都会郑重地问他们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来这里工作?”在她看来,对酒有兴趣是最重要的事情。

这些以书籍为造型的酒瓶,是卡慕特别限量定制的,只看外表就知道里面的干邑有多特别了
这些以书籍为造型的酒瓶,是卡慕特别限量定制的,只看外表就知道里面的干邑有多特别了

  固守一个家族的执着

  干邑被称为生命之水,葡萄酒的灵魂。年份对干邑来说并无太多特殊意义,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配方和生命之水的酒龄。传统来说,我们现在喝到的干邑,和100年前的干邑,口味应该相差不过毫厘。因为,干邑和善变的葡萄酒相比,它的魅力在于耐心、永恒和时间的历练。

  然而,卡慕酒廊却有独特年份的干邑。选择了一些好年份的葡萄单一酿造而出,性格更加突出,也是一种有趣的尝试。比如1971总裁典藏干邑每一瓶均有西里尔·卡慕先生的亲笔签名和编号,2006年限量发行2910瓶,拿在手中,触手生温,沉甸甸的质感,似乎手持着一个家族的执着。

  “我们是唯一的家族品牌,这一点来说,我们是最传统的,但是我们酒廊里的很多酒,还有我们的经营方式,却一直都在创新。”

  “人们的口味在改变,为什么干邑不改变呢?拿破仑说,干邑是男人的酒,英雄的酒。可是时代变了,现在很多女性也喜欢品酒,干邑不再是属于男人的酒了,所以我们推出了一款布特妮干邑,这款布特妮全部使用的是布特妮产区的葡萄来酿造的。”

  将布特妮干邑倒入郁金香杯中,香气很明显和传统的干邑不同,花香非常突出,很优雅,橡木桶赋予的皮革、烟草味道减弱,骨架没有那么明显,却非常细滑。

  在卡慕酒廊,还有一款专门为中国人设计的干邑——中华XO,这款干邑橡木桶的味道没有那么重,也很适合配搭中餐中不太辣的菜肴。

  而在经营上,卡慕酒廊的做法也很独特,不仅有自有品牌的干邑,还珍藏了一百多款葡萄酒。法国AOC法定产区酒占酒廊总藏酒量的70%左右,也有一些新世界国家如美国、澳洲、新西兰、智利的酒。这些美酒就在酒窖中的独立抽屉里静静安眠,参观酒廊的时候,因为里面温度很低,服务员会贴心地为进去选酒的客人披上披肩。也有客人将自己的酒放在这里,由专业人士代为打理。

  “我们时常在波尔多寻找一些优秀的小酒庄,他们和卡慕的品牌精神是共通的,都是用传统的手工的方式,去酿造产量虽然少但却很出色的美酒。我甚至可以说,有些酒庄的品质并不逊色于中国人熟悉的拉菲和拉图,但是它们却有更加亲民的价格。酒不应该是一种奢侈品,它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酒是有生命的,你和它相处的时光,让你和它之间建立起来一种联系,让这瓶酒对你变得重要起来,你听它讲述了一个故事,关于风土,关于果农的付出,关于酿酒师的执着,关于它的一切。于是它留在你的记忆中,历久弥新?这,就是卡慕酒廊的故事。

  Isabelle教你品干邑

  喝干邑的时候,可以先观色,闻香,再品饮。干邑酒精的味道很强烈,闻香的时候建议由远而近,忽然深吸一口的话会呛到。干邑的香来自葡萄和橡木桶,先是花香,随后是果香和干果的香气,最后的回味中有焦糖的甜味。喝干邑的时候,我们需要用手的温度去暖酒,让它的香味慢慢散发出来,因此,推荐用大肚子短腿的干邑杯,或者品鉴的专业郁金香杯来享用干邑。

  干邑纯饮风味极佳,但也可以兑水和加冰。喜欢顺滑而活跃的口感,可以加入有气泡的矿泉水,如Perrier或S.Pellegrino——兑一般的矿泉水也能让干邑变得顺滑,但是有气泡的话,口感会更加活跃清爽。干邑也可以加冰饮用,冰块慢慢融化,干邑的香气慢慢散发,也是一种享受。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