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滑雪风帆纵情山水 访乐活人士阿尔贝里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6:39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刘宜 摄影/黄乐溶(新摄汇)

  现在人们总是喜欢定义一些新的词汇,就像‘乐活’,但是我觉得倡导概念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每天真正的行动和发自内心的认同。

  当记者望着南京灰蒙蒙的天气,开始担心从意大利辗转广州最终到达南京的阿尔贝里诺是否会航班延误时,一辆动感十足的红色Bravo穿过街道戛然停在酒店门前。推开车门,这位身材瘦小但不失精悍的意大利人准时出现在我们面前。

  完全不同于传言中的高傲、难以接近,阿尔贝里诺兴致盎然又不失风趣地讲起了他的“乐活”之道。

榜样| 保罗?阿尔贝里诺 乐活倡行者

  驾驶的环保秘笈

  身为跨国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阿尔贝里诺的座驾竟然是一辆1.4T的两厢小车,估计很多人都不理解。但他却认为在城市里这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不但节能环保,而且也保证了足够的驾驶乐趣。

  除了选择一辆低排放的汽车,驾驶过程中他仍然意识到要承担对环境的责任。长期工作在南京,阿尔贝里诺对城市中拥堵的交通也有些无奈。“驾驶中不得不经常停停走走,很难流畅地通行,这确实给环保驾驶带来很大挑战。”不过仍有许多门道,可以将节省油耗、降低碳排放做得更加出色。

  他颇为得意地向记者推荐了座驾里有趣的环保技术,这个叫做Eco Drive的软件如同一位私人顾问,每天行车过程中记录下与节能相关的驾驶方式,你只要用USB将这些信息下载到电脑里,就会自动显示出驾驶习惯造成的碳排放、油耗等数据,然后分析并提供改进技巧和提高节油减排效果的操作建议。“还能像玩电脑游戏一样为自己设立挑战目标,比如一定里程或时间内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一段时间后,就会在趣味十足的过程中逐步改正不良的驾驶习惯,成为一名节能驾驶员了。”

  其实环保、乐活,在阿尔贝里诺看来并非宏伟的理念、远大的理想,而就是从细微处、当下点滴做起的事情。“每天一小步的积累能带给环境巨大的改变。在享受生活的同时,也做到注重环境,尊重他人。”

  他还回忆起刚上大学时,那时还与汽车行业远未结缘,菲亚特第一次给少年的阿尔贝里诺留下深刻的印象,便是一款拥有极为超前的节能环保理念的Ritmo汽车。它能在遇到红灯等临时停车情况下,自动停止发动机工作,当松开刹车踏板或者脚踩油门后,发动机便又会自行启动。“这项技术现在很多厂商都开始使用了,被称作‘Start & Stop’(起步/停车),但在二十几年前,真的让人感觉独具匠心。”

榜样| 保罗?阿尔贝里诺 乐活倡行者

  滑雪、风帆,纵情山水

  像所有意大利人一样,即便工作再忙碌、压力再大,阿尔贝里诺也依然懂得享受生活。每当暂时放下中国的工作回到意大利都灵的家中,冬天的时候,他都会和家人一起去滑雪。“滑雪是我最钟爱的运动,既锻炼了身体,同时那种与自然抗争的体验更让我着迷。它是非常好的放松方式,能让我忘记所有压力和烦恼。”

  都灵是200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距离城市1个多小时车程就能深入白雪皑皑的阿尔卑斯山,这里是绝佳的滑雪胜地。滑雪在都灵是非常受欢迎也很普及的运动,“如果你周末去,经常会看到一家老少几代人,祖父、父亲、儿子……一起其乐融融的画面。”阿尔贝里诺刚刚三四岁大的时候就和父亲一起上滑雪场了,他的两个儿子也一样从小就开始滑雪。阿尔贝里诺笑着说,他的孩子正准备学习更高段的单板滑雪,“这是我从没尝试过的,虽然现在不那么年轻了,但我也很想试试,说不定和儿子一起学呢!”

  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放松下来的阿尔贝里诺信手用铅笔在纸上涂鸦。仔细一看,原来是一架张满的风帆。这是他的另一项爱好——风浪板。虽然近几年因为背部不太好,不得不放弃了这个充满挑战的运动,但谈起来依然流露出掩不住的向往。

  每当夏天到来,阿尔贝里诺并不会过多流连拥挤的海边沙滩,而是独自驾上风浪板,驰骋浪尖。在意大利的沙丁岛及一些湖泊,夏季因为气候变化风会比较大,能产生很大的浪,这些地方都是驾驶风浪板很好的选择。

  “风浪板有些像冲浪,都是在与风浪搏击,一样刺激、速度飞快。但风浪板多了一个帆,操控的方式区别很大。”这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运动,是对体力、反应能力等多方面的考验,尤其是初学阶段很难上手。阿尔贝里诺回忆起早期接触时,有一次大意没戴手套,几个小时下来双手被帆磨到鲜血直流。“这纯粹是人与自然的对话,像滑雪一样,也都很绿色。”说到这儿,阿尔贝里诺露出了意大利式的自信的笑容。

  梦想游中国,立志学汉语

  从2007年11月到中国上任至今,阿尔贝里诺每个工作日都排得满满的。往往是在中国的工作时间结束之后,又继续按照意大利的时差和总部沟通,接电话、处理邮件,一直工作到凌晨。

  即便如此,他还会随身带着一个小字典,在机场候机的时候,尽量抽时间学习一些中文。除了母语意大利语,阿尔贝里诺的英文也很纯正流利,还会说一些法语和葡萄牙语,走遍世界很多地方都沟通无阻。但是在中国,和本地用户、合作伙伴的交流遇到了障碍。采访中,总挂在他嘴边的最大遗憾就是没有时间好好学学中文,而这也是他未来的重要目标。

  到中国2年多来,虽然阿尔贝里诺去过许多城市,但99%都是因为工作,无暇旁顾。他对中式家具非常有兴趣,但因为不懂行,分不清是真品还是赝品,好几次被精美的家具吸引得想买一些带回意大利,最终还是放弃了。言谈中,他极为渴望有时间像先辈马可·波罗那样游历中国的大好河山、体验风土人情,真正了解中国。“以前,我只知道中国是一个幅员广阔的国家,但到这里之后发现不但幅员辽阔,而且南方、中部、北方……每个地方都是如此不同,总会有新的发现,丰富而有趣。我也期待着更多发现,去亲临那些在图片见过的绝美风景。”

link

    风浪板

榜样| 保罗?阿尔贝里诺 乐活倡行者

    风浪板是结合航海与冲浪技术的一种运动,由一艘单人船艇及帆具所组成。风浪板的操作者站在一块狭长的板子上,用手抓著可以任意调整方向的帆。必须要有灵活的身手,保持身体的平衡,让船身往你期望的方向前进,学习风浪板的技术难度颇高,因为必须学习相当多相关知识,其中包含了流体力学、平衡、气候、水流等。1984年男子风浪板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