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之旅-泰神奇的国度 悠悠清迈热辣巴提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09:54  高尔夫星期三
高球之旅-泰神奇的国度悠悠清迈热辣巴提雅



  文、张亮 图、GW 特别鸣谢:泰国国家旅游局、泰国航空

  2010年,泰国国家旅游局与泰国航空将共同迎来它们成立50周年的荣耀时刻。借此契机,泰国旅游局与泰国航空联合向中国球友发起邀约,邀请中国球友前往清迈、巴提雅、普济岛、华欣等四地参与高尔夫赛事,共享50年来泰国旅游局与泰国航空走过的传奇历程。

  在这一系列赛事开启之前,泰国国家旅游局邀请包括本刊在内的京沪两地10多家媒体前往清迈与巴提雅考察,清迈的闲暇风情与巴提雅的热烈开放,让人们无时无刻不体验到泰国的神奇与美丽。以下,本刊将为你一一呈现清迈与巴提雅的万种风情。

高球之旅-泰神奇的国度悠悠清迈热辣巴提雅

 

  慢生活之城,悠悠清迈

  以前,一谈到泰国,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普济岛。不过,最近两年,清迈突然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词汇,清迈的慢生活,一再勾动着在快速前进中的国人的心弦。在国内的阳朔、丽江这样的慢生活之城一一去过后,同饮澜沧江之水的清迈,因此而成为国人悠游生活的热地。要知道,在清迈,由于工厂都在离市区1小时车程之外的地方,气候又是那么好,空气自然不用说,因此,这里是欧洲人度假养老的第五受欢迎之地。

  这里的香格里拉酒店,就是一休闲好去处。2007年12月新开的清迈香格里拉酒店,其建筑也随乡入俗,一水儿的东南亚风情。酒店周边环境幽静、地理位置极佳,简约的设计,优雅唯美的风格,体贴入心更甚于家的服务精神,被称为城市渡假村!每间客服舒适宽敞,客房内设备齐备,给您悠闲自在的度假时光。饭店内更有漂亮的大型游泳池、酒吧、餐厅、网路设备、健身房、SPA等,让您开心的在饭店度过,美好与充满回忆的旅程!酒店的花园里,一年四季鲜花满地。更让人感到亲切的是,这里的电视可以接收到cctv-1、cctv-4的信号。

高球之旅-泰神奇的国度悠悠清迈热辣巴提雅

  “宅恹恹”高尔夫

  在清迈,我们充分体验到了当地高尔夫的奢华,也体验到了当地“宅恹恹”的节奏。

  Alpine Golf,首富之作

  以离市区最近的Alpine Golf Club Chiangmai来说,这家由泰国首富他信买下来的球场。他信在2008年将这家球场收购,他打造的球场,自然品质不凡。据了解,在曼谷,他信还有一家同样名为Alpine的球场,老虎、埃尔斯等高球巨星曾造访曼谷Alpine球场,对球场评价甚高,它在清迈的兄弟,自然也不甘示弱。在清迈举行亚运会时,Alpine Golf Club Chiangmai承办了高尔夫项目的赛事,其品质就此可见一斑。

  Alpine Golf 距离清迈30分钟车程,由Mr. Ronald M. Garl 设计,球场座落在一片风景如画,绿意状盎然的峡谷中,数千棵天然老树,加上设计完善的传统式建筑,使得整座球场更显得独特的泰北风格。它的外围梯形地形,散布许多小河及水塘障碍,对所有的球员而言,都是极有挑战性的球场。弯曲的球道以及起伏的果岭造就了他与其它球场不同的地方。若要顺利得分,就必须要善用土坑及水障碍的位置来精准计算出击球的力道及方向。在这里的发球区击球,必须将球放在球道两旁的水障碍位置,再用力将球击越过大水塘,让球顺利落在缓坡果岭上。这球场全年都保持着最佳状态,让你体验终极的高尔夫之旅。球场果岭速度首先就给你一个下马威,我询问球童,球童的答案是10,推上去,若是拿捏不准,绝对是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方向没拿准,球就滑出洞杯很远,球根本就停不住,想必这也是亚运会之后的遗风。

  有意思的是,在球场的第九洞,由于有很多水障碍,经常有人在挥杆时,将球散落期间,因此,水下捞球也成为此间独有的生意。我挥杆至此处时,也很“配合”地掉了1个球下水。结果,我就听到水下哗啦啦作响,开始,我还以为是鱼在跳跃,正惊叹此间的鱼大,后来,见到好几个人冒出水面来,才知道他们是驻扎在该洞专门捡球的。

  第15洞是这里的魔鬼洞,从开球台蓝TEE过去,只有100多码,但是,岛果岭的造型,却让你看着实在惊心动魄。果岭不大不小,对力度的要求也就极为精准,用力小了,球落在果岭前方的湖里,力道过大,果岭后方同样也有湖,真正的水煮果岭。球场方面看来在该洞花了大心思,在果岭对面的草坪上,特地剪成自己的LOGO,与果岭相映成趣。前方的小亭子,一样的东南亚的风情,站在果岭上,放眼眺望小亭,以及蔚蓝的天空,那种时空差异,没得说。

  Highland Golf Club  清迈最具挑战性的球场

  而Chiang Mai Highland Golf Club可谓清迈最具挑战性的球场。很多造访者会对球场会所通往第一洞的那一棵菩提树印象深刻,据说,这棵菩提树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其形状的盘枝错结,长得就像手指围在一起,合围起来,2个人的手臂绕成一圈,才够得上。在此间挥杆时,好事者会在这棵树下合手作揖,以求能在这里打出好成绩。据称,此前曾有一德高望重的高僧在此间隐居,此地必定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在Highland Golf,每洞皆有山陵线为背景,并有超过100个以上的沙坑分布于球道及果岭旁,秀丽中隐藏着挑战。

  也因此,Highland Golf的投资者也因循着高僧的名声,追随着“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传统,在此间建设了Highland Golf。于2005年由美国球场建筑师Lee Schmidt设计,(中山雅居乐长江球会球场便出自他的手笔),球场沿山坡兴建,因此球道高低起伏,有从高打向低的发球台,亦有从低引向上的球道,而果岭在高处。当然球道亦出现过水越谷的设计,打球多点变化和富趣味性。由于球场靠近山,所以气温会比市区低一、两度,当然空气也比较清新一点,你甚至可以闻得出空气中有一种香甜的气息。球场会所典雅、古朴,具有浓郁的当地建筑风格。长度7,000码,标准杆72,2006年正式营业,在2009年2月,Highland Golf还获得亚洲高尔夫月刊评为“亚洲最佳新球场”第三名。果岭可谓超级大,球道也维护得特别好,球道望过去,远看着就如一道草裙。

  这里的第18洞尤其值得一提,这个4杆洞,右边是岩石区,左边是杂草区,很急的下坡路。果岭前方的水沟很长很宽阔,尤其是在第二杆,能否将球攻过水沟,进攻策略上很让人纠结。而即便第二杆将球攻过了水沟,前方的炮台果岭也是个难点,果岭的右前方和左后方都下坡,边上还有沙坑埋伏,球落点不好,在果岭上很有可能会在此滚回球道,绝对的彷徨无依。

高球之旅-泰神奇的国度悠悠清迈热辣巴提雅

  Royal Chiang mai球场  皇家气派

  而清迈唯一一个顶着皇家头衔的Royal Chiang mai球场,也不宜错过。在球会会所的墙壁上,满荡荡地挂着各界名人造访此间的照片,其名气可见一斑。球场于1996年完成,至今已是14年历史。由连续五届英国公开赛球冠军得主Peter Thomson亲自设计的山谷球场,崎岖的山势地形与球道上交错的沙坑、水塘,非常适合自我挑战及磨练球技。这是个将自然与球场设计融为一体的球场,在享受打球乐趣时也浸淫在美丽的自然风景中。这间俱乐部拥有当地最佳的景观,群山美景配合出色的园艺布置及保养,处处景致如画。总长6969码,与国内动辄7千码以上的球道来说,相对偏短,球场只设置了兰、白、红三种TEE,倒也非常直接,起伏的球道建于空旷开扬的山脚下,逾1米深的桶型沙坑,大部分都是前高后低,若是球不小心落入此间,你只能用大角度的杆把球抛出来再说,若想强攻,球反倒会在沙坑里不能起身,这样一种浓重的LINKS风格,不愧是出自英国公开赛冠军之手,将LINKS风格的沙坑,完美地移植到了清迈。

  球场的3杆洞尽显美景,像长173码(蓝tee)的第17洞,背靠树林的果岭与发球台被湖泊所隔,色彩灿烂的花圃在湖泊宁静的倒影上清晰可见。球场的树特别多,这些树是设计师故意栽种的,对于那些想施展个人绝技的人来说,得先将这些树对付过去才行,因为,你若强攻,很可能会被树给硬弹回来,损失的杆数也就更大。事实上,在这个球场,由于球场很平,也因此,设计师故意在球道上种植了一些树木,14年后的今天,这些树已经成为参天大树了,成为挥杆路中不可回避的障碍。也因此,挥杆的时侯,稳健者都是落点没按照设计师预先规划的来,你的苦头都够受的。倒是那些中规中矩的人很适合这个球场,实打实的一杆一杆的来,虽然没有太大的惊喜,却肯定让你满载而归。

  开放之城,热辣巴提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