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人物周刊:老虎伍兹可惜没生在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4:59  南方人物周刊

  婚姻是什么?钱钟书老师说,是座围城。

  有些人想出去,有些人想进来。还有些人,住在城里的日子过得挺乐呵,于是不想彻底出城,只想有机会就去野外踏踏青、采采花,再安安稳稳继续回城,过自己舒服而体面的生活。

  花采得多了,必然会沾上些花粉,招惹些蜂蝶。一旦被发现,昔日的和气与体面转眼间都成了华美皮毛里的虱子,丑陋又肮脏。

  在“老虎”伍兹的十几任情人纷纷出面指证他的风流香艳史后,风流一夜之间成了滥情,完美婚姻不保还只是令人惋惜,上亿元的赞助合同成了一张白纸,才最令伍兹心痛。

  豪雅、埃森哲和吉列剃须刀,这3家曾经高喊“我们是最好的合作伙伴”的公司,在这个伍兹最痛苦的时刻,毫不犹豫地抛弃伍兹。这恰好应验了那句名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资本家的眼里永远都只有钞票,管不住下半身的男人就算曾经拥有100座世界冠军奖杯,也从此失去了再利用的价值。

  捶胸顿足的伍兹宣布,要尽全力挽回婚姻,同时无限期休赛。有专业人士预测,伍兹就此退役的可能性也并非没有。一代球王的声誉、事业和影响力都因为此次风波大打折扣。

  而在遥远的中国,伍兹的前辈——某国家级电视台主持人已然现身说法,勉励后辈伍兹:没关系,男人嘛,跌倒了大不了再爬起来,风流不是罪。过个一年半载,你照样可以西装革履现身人前,装作什么都没发生。

  两年之前,该主持人曾与伍兹一样,婚外情被大白于天下。结发之妻大闹直播现场的视频还被好事者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掀起了不小的风波;两年后,在荧屏上点评此次伍兹丑闻事件的,也正是此君。

  中美两个“陈世美”的境遇不尽相同,“秦香莲”也书写了不同的命运。“虎嫂”艾琳听闻丈夫出轨,一没呼天抢地,二没上吊自尽。昔日二人在《60 minutes》上大秀恩爱,完美婚姻是伍兹能赢得那么多赞助合同的一大原因。今日恩断义绝,也干脆利落。艾琳第一时间联系律师,修改结婚协议,要拿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据悉,一旦成功离婚,艾琳最少可以拿到1.85亿美元的赔偿。到那时,足够年轻漂亮的她还可以展开自己的下一段幸福人生,可谓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现代妇女典范。

  再反观该名主持之妻,虽然不像我国传统女性,坚守“忍”字诀,苦苦等待老公回心转意,但其闹到大庭广众面前的行为,也委实算不得聪明。“哭闹吊”是古往今来大多数失婚女性的常用三招,并无创新,对争得实际利益也无半分好处。比之艾琳,实在是棋输一招。

  为什么地球人都知道名人的婚姻靠不住,仍然有那么多漂亮女青年争相投入名人怀抱?名利双收可以填补虚妄的安全感,即使分手,花花绿绿的钞票也足以抚平一切伤口。除了时间,利益也是疗伤的灵丹妙药。

  名人的婚姻,除了是座围城,还是座任人参观的公园。没人想把自己的私隐大曝于天下,任人评点。普通男人和女实习生春宵一度,在朋友间可能还会被当做有魅力的佐证,换作克林顿,就要接受审问和弹劾,总统之位险些不保。

  主持人硬着头皮评点伍兹,呼吁大众宽容,运动员贡献的价值在于竞技状态,而非圣人般的节操。这又何尝不是在为自己博取同情?虽然公园收了门票,就得忍受无时无刻的骚扰和窥视,但我等看客,总不能要求公园总是四季常青、花好月圆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