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打不快的新球场特色洞(上)

  历数世界著名的球场,每一个都有如雷贯耳、让职业球员或普通球友都欲罢不能、再三挑战的经典洞和特色洞,而这些洞也几乎成为了球场的LOGO。比如:奥古斯塔的“阿门角”(11-13号洞)、圣安德鲁斯的“老石桥”(18号洞)、奥克芒的“教堂板凳”(3号洞),锯齿草球场的“孤岛”(17号洞)、圆石滩三面环海的7号洞……人们在记住这些洞的同时,也记住了球场的名字。

  反观国内的球场,无论北方还是南方,特色洞、经典洞也有很多,尤其近两年国内新开了不少球场,在这些后起之秀中,也有不少堪称经典的特色洞。它们或是风景优美、或是设计独特、又或是难度极大,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洞是球友在品尝18道“菜”后留下印象最深的那一道。本刊精选18个新球场特色洞让球友先睹为快,解读它们为何让大江南北的球友慕名而至,体验后又回味无穷。

  海风·诱惑加挑战

  三亚鹿回头6号洞(PAR5 ,黑TEE 570码)

  球会推荐:三亚鹿回头高尔夫球会总经理曾泰悟

  6号洞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洞,风景很美,从TEE台望去,右边是环绕整个球道的水面,水面与球道之间有一长条形的巨型沙坑,挑战性极大。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对差点在20以内的球友来说,蓝TEE545码的距离也许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在滨海球场,球手最大的敌人就是不确定风向的海风。如过遇上逆向海风,蓝TEE的实际距离就在650码以上,这要求球友开球的实际距离要在280码以上,没有右曲可以抄最佳路线直接过水、过沙坑,给第二杆留下一个较好的进攻位置,打帕抓鸟就不难了。但如果开球距离不够远,只能保守地往左进攻,这样的话想要标准杆上果岭难度极大,且进攻路线中不可避免要经过球道长草区、第二杆落球区狭窄、斜坡位进攻等,要求球手技术全面、基本功扎实,关键是要心态平和,保帕当然好,但是打个柏忌也能接受。如要贸然进攻,等待你的将是一段苦不堪言的炼狱过程。这是验证球手水平的很好的一个洞。

  球友感受:张军凯

  个人感觉鹿回头球场不算太难,但景色很漂亮,靠海,草很好。整个球场对球手的开球距离要求很较高,如果开杆远,会很占优势,也会很轻松;相反就会非常累。我们经常打职业TEE,距离7300多码,如果遇上顶风得按7500码打,很累但很有乐趣。尤其在晚上打球很舒服。

  湖景·圆石滩之神韵

  (湖北梁子湖3号洞,PAR 3,黑TEE 200码)

  球会推荐:梁子湖高尔夫俱乐部会员事务部部长 周德喜

  梁子湖高尔夫颇具特色,球场位于浩瀚大湖的中央半岛之上,整个球场三面环水,具有内陆地区罕见的滨海球场的壮阔美感。球场的大部分球道在湖边蜿蜒,挥杆、抬头之间可见美丽的梁子湖。整个球场,我最中意3号洞,一个张大巨嘴的沙坑洞!这一洞,极像著名的美国圆石滩球场最经典的7号洞,甚至于从某个角度讲还要更难,因为果岭几乎全被沙坑包围着。击球稍近或稍远时,球都会落入沙坑;如果击球太远,球则会落入梁子湖。因此,只有把球精准地送上果岭,才保证不会被沙坑围困。如果不能一击上果岭的话,果岭前的一片小小的球道也是不错的落球点。

  球友感受:张雨松

  印象比较深的是两个三杆洞。一个是第三洞,有很大的沙道、炮台型果岭,正好对着湖,那个感觉很好,有点像美国圆石滩(pebble beach)。第17洞,是一个湖边的三杆洞,感觉特别好。这个短洞,会让你有更多的时间来观察周边的景色,比较容易沉醉在美景中。梁子湖除了打球的乐趣外,还能享受到更多的视觉冲击。我带朋友来,第一次他们都不先开球而是先照相,跟旅游一样,因为这里的景致太美了,从来没有过这样震撼的感觉。我有两个韩国的朋友在这里打过以后,说以后我们到湖北就在这里打球了。

  峡谷·扑朔迷离

  昆明天湖岛17号洞(PAR3,黑TEE 148码)

  球会推荐:昆明天湖岛高尔夫球会总经理 厚巍

  天湖1号球场的第17洞是我的签名洞,此洞标准杆3杆,长148码,打完16号洞,穿越600米的松林,此时,您可以轻松片刻,放松心情,但您可别太放松了!33米的高落差可不是好征服的,这里有着高度的视觉差,距离不是问题,但您需要的是精准度和平和的心态。发球台位于一个松林覆盖的山头,俯视下去,一个弯月状的半岛果岭仿佛是浮在水面上,山景倒映在水里,别有一翻韵味!畏水的球友,可要谨慎了,这里有可能是您“沉沦”之地!不信?就试着瞧!

  17号洞融趣味性、挑战性及可变性于一身。只要您心态平和、技艺超群,哪怕前面发挥失误,只要此洞掌握的好,抓“鸟”也并非难事,更何况这里曾出现过一杆进洞。果岭在峡谷的谷底,此处是个风口,天湖岛是高原球场,17洞四季多风,站在发球台上要仔细琢磨风向,风时大时小,忽左忽右。如果碰上逆风,打小了,那只有“亲水”的份,打大了,小白球将一头奔向长草!总之,如果您一杆未上果岭的话,保帕也并非易事。

  17号洞的地形地貌用得恰到好处,依山就势,非常漂亮。17洞的原设计是个长洞,如按原设计,天湖岛得失去几十亩原生态森林,会给生态环境带了极大破坏。我考察良久,毅然决定将此洞改为短洞。这样,不仅环保,而且会兼拥山水和谐之美!更使得17号洞大气、自然、钟灵毓秀。

  沙坑·绝美落幕

  恒励安吉龙王溪18号洞(PAR5,黑TEE 545码)

  球会推荐:恒励安吉龙王溪乡村俱乐部副总经理  张俊

  18号洞是特色洞,站在黑TEE上感觉不到,在蓝TEE上会深刻感受到一种震撼力,视野延伸出去首先要过一条小河,河不宽,但两边还是水域,你还可以看到球道正中间有棵参天古松树,这意味着开球很有难度。往左边开,是片空地,太偏左就是水了;往右边开是连绵不绝的14个沙坑,每个都暗藏玄机,遍布整个球道,除非很保守地打,不然等你的就是一排沙坑。这儿有两种打法,一种是打小fade(球即将下降时才略为向外弯),正好绕过树;还可以从树上面穿过去。开杆很重要,如果第一杆没开好,就很容易打到树上弹下来。有很多人会保守地打到左边,一旦拉到左边就很容易落水;往右边攻,除非有足够的距离或者打到沙坑前面,三杆上果岭。如果第一杆开好,两杆可以上果岭,如果没开好,打到沙坑里,接下来就很难打。这个洞的果岭最难,有很大的起伏。很多人以为在这里会有好成绩,结果前17洞的成绩都会在这里功亏一篑。

  湿地·倾城一击

  郑州圣安德鲁斯17号洞(PAR4,黑TEE 481码)

  球会推荐:河南郑州圣安德鲁斯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吕卫钊

  无论从自然景观,还是从技术角度和难度要求上来看,17号洞都是最有特色的。周围景色很好,原生态林地最能体现自然湿地的特点,湿地内还有多种野生动物,同时难度还高。第一杆的落球区左侧是片野生槐树林,右侧临18号洞中间有个水塘。水平较稳的业余球手开球基本在250码,250码处落球区很宽,过了250码就很窄,加上右侧有个斜坡,球很容易弹到水塘里,很难把握。上果岭的难度在于距离很远,大概有180码。虽然果岭很大,但是周围有很多沙坑,这些沙坑很漂亮,造型轮廓都很清晰,非常有动感。如果要上果岭,必须越过沙坑,因此,首杆要开好第二杆也要好,不然会很难。总的说,17号洞是一个第一感觉景色很美,而挥杆的时候就会压力很大的特色洞。曾经看到有两个职业选手在这里打球,打的是黑TEE,打了两天临走时说,整个球场就17号洞没打过帕,感觉很遗憾。

  球友感受:李长庚

  我到郑州圣安德鲁斯打过,感觉球场管理很好,原生态的环境保持得很好,我觉得比国内很多顶尖的老球场还好。郑州圣安德鲁斯的草也不错,水域很多,利用了原来黄河的滩涂地,而且这是英国圣安德鲁斯球场在国内合作的第一家,很有苏格兰文化特点,投资商要在5年内打造成国内十佳球场,定位比较高。

  沙漠·危机四伏

  鄂尔多斯博源国际4号洞(PAR3,金TEE 210码)

  球会推荐:鄂尔多斯博源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执行董事总经理  赵开荣

  球场的4号洞最能体现建在沙漠中的球场风格,站在发球台上看,视野开阔、景色壮观,有湖泊、沙地,绿草浑然一体,体现了沙漠粗犷的风格。发球台和果岭的落差有20米,很有挑战性,前面有个人工湖,开球距离短了就掉湖里了;打的距离长了就超过果岭了陷入麻烦,因为果岭后面就是沙。必须打正,因为果岭两边还有非常大的沙坑,暗藏危机。

  海岸·华丽冒险

  青岛石老人山水城17号洞(PAR3,金TEE185码)

  球会推荐:青岛石老人山水城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黄乃毅

  如果来我们球场打球的球友想经历一场华丽的冒险,那就要选17号洞,这是最具戏剧性的,也是最有特色的一个洞。设计师沿海岸线设计出具有律动感的蜿蜒水上果岭,果岭周边布满了沙坑。从发球台隔海望去,果岭幽雅地平铺在动静皆宜的大海中,景色很美,同时周边的沙坑也好似魔鬼的陷阱,稍不留意就深陷其中,难以保帕。攻果岭的时候,如果距离不够,哪怕差一点,都会陷入沙坑,这里的沙采用的是海沙,特别软,进来的球基本上都是“荷包蛋”,很难救,还会造成接连的失误。如果力量太大,再碰上顺风就又掉海里了。90杆左右的球友可以直接攻击果岭。打17号洞,需要了解并且掌握好风向,选择恰当的时机直接攻击果岭。我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些技巧(以蓝TEE为参照):如果是逆风,建议使用5号木杆,甚至也可以用1号木杆直攻;如果是顺风,可以用6号或7号铁杆直攻。

  悬崖·险象环生

  大连西郊乡村12号洞(PAR4,黑TEE 420码)

  大连西郊乡村体育俱乐部执行总经理   臧宝芳

  第12洞的发球台是整个球场的制高点,和果岭的落差有60米,左边是山林,右边是悬崖,远处可见西郊森林公园的建筑群,整个球场的全貌都可一览无遗,在这里眺望群山,心情畅快得很,天气好还能看到大海。开球打到300多码很正常,因为落差很大,但要想打好,不仅要熟悉场地,还要有策略。从战术角度讲,这个洞可以给球友不同的选择,若是能够把球开个220码左右飞过球道第二段坡道,距离果岭便只剩一支挖起杆的距离了。一般我都选用铁木杆加劈杆,比较勇敢的人会打一号木,但是出错的可能也很大。老实说,这个洞的确是以风景取胜,只要开好球,打个帕是没有问题的。球道和果岭的沙坑与其说是障碍,不如说是缓冲区,是为了那些不慎打出的右曲球而设置。

  球友感受:朱庆山

  挺漂亮的,景色很好,草也很好。印象很深刻的是悬崖边的标准4杆的12号洞,从上往下打。像我们拿一号木打的话,开球能打360码左右,开完球就剩三四十码了,但右边是悬崖,左边是山林,一号木要开不好,球就没了。但这洞你攻也可以,守也可以,关键在于开球,开好了差不多能抓“小鸟”,开的短了就比较稳,不过第二杆也相对就难了,因为离果岭比较远,上果岭的那一杆不容易打。

  林克斯·决胜短杆

  曹妃甸湿地国际14号洞(PAR4,蓝TEE 308码)

  球会推荐:唐山曹妃甸湿地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姜恒

  这是个短的4杆洞,炮台式的果岭,打这一洞的难度在于风和长草。对于第一杆的要求很高,开杆距离远的人总有一杆上果岭的冲动,实际上了果岭会发现还有陷阱,因为在果岭的左右两端都有沙坑和长草区,即使上了果岭,也会发现离旗杆还很远。如果你的短杆很精准,往往这样的洞也很容易出成绩。我个人打的时候总是克制自己,不用一号木开杆,用5号铁。此外,被人称之为“魔鬼洞”的7号洞也很有特色。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球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