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维斯特伍德:花40英镑 白老虎曾是舞蹈苗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6:55  新浪体育
专访维斯特伍德:花40英镑白老虎曾是舞蹈苗子

李-维斯特伍德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一路探寻谢菲尔德高尔夫的故事,听到人们提到最多的名字是李-维斯特伍德。压轴大戏“迪拜竞赛”大幅优势夺冠,经历了完美赛季,“白老虎”重返欧巡赛奖金王的宝座,世界排名上升至第四位,谢菲尔德上百年的高尔夫沉淀与荣耀正在他身上发扬光大。

  沃克索普,隶属诺丁汉郡一座古老的小镇(据说1066年诺曼攻克英格兰之前,小镇就已经存在),距离谢菲尔德东南部大约半小时车程。沃克索普高尔夫俱乐部,建于1914年,是当地四座球场中的“名场”,不仅是当地顶级会员制球场的代表,更重要的还是李-维斯特伍德梦想开始的地方。

专访维斯特伍德:花40英镑白老虎曾是舞蹈苗子
沃克索普李-维斯特伍德的专展柜

  “白老虎”与沃克索普

  为了完成谢菲尔德高尔夫系列之名人篇,两周前跟沃克索普球场做了采访预约。两天前,球场秘书盖瑞打电话说,“周五来球场吧,你会见到能够帮助你的人。不要问是谁,来了就知道了。”我猜想,可能是维斯特伍德的父亲(沃克索普球场的会员)或者是球场的老会员。约好当天下午2点见面,我提前到了半个小时,在球场附近转了转。球场大门看起来很简单,会员需要用卡刷开进入,没有人站岗。球场外面环绕着国家自行车道,由高大的树木自然隔开。

  到了预定时间,见到盖瑞,他已经在会所等了。会所是深绿色格子地毯打底的传统布置,墙上挂满了记录球会荣誉与历史的照片,其中可以看到少年李-维斯特伍德的成长足迹。简单寒暄过后,盖瑞说,“今天一定是你的幸运日,因为你想见的人都在球场,现在都在18号洞。” 透过会所的大落地窗正好可以看到18号洞,一行人已经走上了发球台。走出会所,盖瑞指着发球台说,“穿一身黑的人是李,一组的是他父母和沃克索普球会队长。”从镜头中看维斯特伍德果岭上长推抓鸟,就像在看欧巡赛。但是,这时的维斯特伍德显得更亲切,更真实。

沃克索普球场门口
沃克索普球场门口

  今天是沃克索普球会的圣诞大赛,也是今年球会的最后一场赛事,3名业余配1名职业,一共20组。沃克索普球会有四名职业球员参赛,除了终身会员维斯特伍德外,其余三人中,一人是球会专卖店工作人员,另外2人都是会员。参赛的其余职业来自附近的球会,业余球员都是沃克索普的会员。球员陆续打完回到会所,围坐在一起吃饭、聊天。苏格兰威士忌在这里并不流行,黑啤是最受欢迎的饮料。

  维斯特伍德与父母、队长约翰-佛哥特坐在最大的一张标有“队长专属”的桌上。沃克索普球会有一些传统,例如,进入球会要称“队长”,而不能称呼名字,无论关系有多近;进了会所不能穿夹克、风衣或者厚重的大外套;队长每年轮换选举一次,还有传统的队长日;会所的“队长专属”桌只能队长就座或者支配。我不算会员,算客人,所以也有幸坐在了“队长桌”。队长佛哥特加入球会三十多年,也算是看着维斯特伍德成长的长辈。“这个家伙和小时候一样,没变多少。这里就像他的家,很多老会员都是看着他进步的”佛哥特说道。李-维斯特伍德的父亲约翰、母亲特瑞莎也很健谈,聊着维斯特伍德的小时候就像回忆着他们的骄傲,“在沃克索普球会,李不是球星,而是common people”特瑞莎说道。

  维斯特伍德在父母与长辈面前更像一个大男孩,听着长辈的评论,时不时会腼腆的笑一下。对于自己如何喜欢上高尔夫的,三位长辈与他的看法不一。佛哥特说李之所以打上高尔夫,是因为他不愿意跟父亲去钓鱼;母亲认为如果李不打高尔夫,可能会成为一个名出色的舞蹈家;维斯特伍德说选高尔夫因为喜欢挑战与旅行。

  与欧洲同代的职业球员相比,李-维斯特伍德13岁才开始接触高尔夫,算是相对较晚的。在那之前,他家没有人打高尔夫,父亲是中学数学老师,母亲是手足病医师,祖父母是职业舞蹈选手,还曾双双获得英国舞蹈锦标赛的冠军。少年时代的维斯特伍德,足球、板球、橄榄球、斯诺克、跳远、800米中长跑,每一样成绩都很出色。偶然的一次机会,父亲带李到球场,“当时,我们还是在球场租的球杆,同一天接触高尔夫,他最远能打90码,我只能打70码”维斯特伍德的父亲约翰回忆道。大概三周以后,维斯特伍德与父亲在球场同一洞各自抓到人生的第一只小鸟。“我还记得,李抓到小鸟后兴奋的不得了。”约翰说道。

维斯特伍德的父母
维斯特伍德的父母

  沃克索普的美好回忆 花得最值的40英镑

  那段时间,路易斯-詹姆士开始在谢菲尔德组织一些青少年赛,并寻找有潜力的小球员加以培养。“当时,李的差点是54。路易斯看到李的表现,对他很感兴趣,所以推荐他来沃克索普跟皮特-科文(PeterCowen)学球,也就是那个时候,李成为沃克索普球会的青少年会员,并开始上一些正式的高尔夫训练课”约翰表示。在启蒙教练卡尔的培养下,维斯特伍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卡尔是个好教练,现在他在比利时教高尔夫。李从他那里学到了正确的握杆、站姿以及挥杆,这是之后提高的关键。李之前曾接受过一些舞蹈训练,通过舞蹈课,他学会了关注细节,身体的柔韧性与平衡力都很好。”约翰说道。

  维斯特伍德上高尔夫课非常专注,球场专卖店的店员告诉约翰李是多么地喜欢高尔夫,约翰告诉了李的祖父母。当年12月,祖父母给李从专卖店挑了半套球杆、一双高尔夫球鞋、一条裤子以及小的球包拉车(一共40英镑)当作圣诞礼物。“现在看来,那是我们花得最值的40英镑了”约翰笑着说道。

维斯特伍德代表谢菲尔德参赛夺冠
维斯特伍德代表谢菲尔德参赛夺冠

  维斯特伍德14岁开始各处赢冠军,从谢菲尔德到约克郡,再到英格兰。20岁拿到欧巡赛的参赛卡,并于当年连续12场晋级刷新新人巡回赛记录。15岁之前都是常规的训练和附近地区的比赛,从16岁起,维斯特伍德开始在英国各地比赛。“就像大多数有青少年球员的家庭一样,父母与孩子都很辛苦。平常我有课的时候,李的妈妈时不时会请假带他去英格兰、苏格兰以及威尔士比赛。周末的时候,我陪他去。”约翰回忆道。那段时间,维斯特伍德不希望父母去看他比赛,但是约翰认为父母因此而真的不去现场才是犯了最大的错误。“我对李说,职业球员要面对冠军、镜头,承受更大的压力,那个时候他们不可能对观众和媒体说不要来看比赛。所以孩子要学会无论任何环境都专注于比赛。”约翰表示。

前排右边第一个是维斯特伍德
前排右边第一个是维斯特伍德

  对于青少年时代,李-维斯特伍德认为沃克索普青少年会员的记忆最美好,代表英格兰打男孩国际赛的那段时期最难忘。“当时,在沃克索普练球每天5到6个小时。除了上学,我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球场上。那时,我和马克-佛斯特是一起成长的伙伴,后来又一起到了欧巡赛。虽然,他现在搬到新家坡了,但在沃克索普,我们仍有很多回忆。”维斯特伍德说道。现在的沃克索普球会有60名青少年会员,个别球员已经入选了英格兰国家梯队。谈到青少年球员成长为成功的职业球员的关键,维斯特伍德表示,“最重要的是,学习正确的挥杆,专注于正在干的事情,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没有捷径可走,不断的训练与提高才能通向成功。”

  九年后 重返欧洲第一

  2000年,27岁的李-维斯特伍德终结了苏格兰人蒙哥马利连续八年称霸欧巡赛的记录,首次登上欧巡赛奖金王的宝座。2001年,维斯特伍德决定重建挥杆,师从著名教练大卫-利百特,但事实证明,那并不是一次成功的经验。“是的,我寻求改变,但似乎并没有奏效。”维斯特伍德说道。2005年,维斯特伍德终止了与利百特的合作,重投恩师皮特-科文门下,逐渐找回了自己的挥杆。“那段时间,李感到很困惑。世界排名滑出50名以外,很多人都在说他。但是家庭一直支持他,尤其是他的妻子劳拉给了他很多的支持。”约翰回忆道。

  今年,维斯特伍德赢得2场欧巡赛冠军,在英国公开赛与美国公开赛分别拿下季军,再一次登上欧洲第一位置。与九年前相比,维斯特伍德的短杆与心理已经更稳定了。“尤其,前六个月,他的推杆更好了,切杆也不会轻易让果岭周围的小鸟机会溜走。”约翰表示。几年前的一场大病导致约翰走路不太方便,自那以后,他已经没有跟着维斯特伍德“环游世界”了。现在,他更多的是,在家通过电视或者网络看儿子的比赛。当维斯特伍德回家的时候,他会跟儿子一起去练习场,因为他不想让儿子练球的时候感到孤单,就像小时候那样。

左边第一个是李,那个时候脸有点胖
左边第一个是李,那个时候脸有点胖

  之前是父母陪着比赛,后来是妻子陪着比赛。随着父母年岁高,孩子的出生,维斯特伍德已经越来越多时候自己出去比赛了,“孩子的成长需要固定的生活环境,总是旅行不是办法。我每天都会跟他们通电话,沟通感情。”现在,高尔夫依然是维斯特伍德的生活重心,但是他的生活并不全部是高尔夫,除了看诺丁汉森林足球队的现场及电视转播、偶尔客串一下斯诺克选手、读一些杂志,维斯特伍德最大的心愿是做个好儿子,做个好父亲。

  (亚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高尔夫年终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维斯特伍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