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周刊》:名人存在 娱乐故事就不会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闻周刊12月21日封面图片
新闻周刊12月21日封面图片

  本期《新闻周刊》封面文章借美国体育名人老虎·伍兹的绯闻,引申出美国社会当下对名人现象的更大关注。文章作者尼尔-加伯勒(Neal Gabler)认为,随着社会的演变,成为名人正逐步变为了除电影、小说、戏剧和电视表演之外的另一门新兴艺术表现方式。当然,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能由成为名人的人们自己去品。

  老虎·伍兹(Tiger Woods)的几位所谓绯闻女友,并无可让公众高兴分享她们个人生活的特别过人之处。充其量她们只不过是现代版名人现象的缩减形式。

  名人一词早已是个失去光泽的词。有学者认为,名人不过就是一个因在公众前频频曝光,而被人们所熟知者。这得益于上世纪60年代大众传媒兴旺,并与当时不少毫无价值的东西一度喧嚣尘上有关。公众变得越来越迷恋于效仿现实中的事物而非现实本身,越来越主张财富而不是实质。这些学者用”伪事件(‘pseudo-event’)”一词来描述所有想扩大自身影响力的行为和现象。他们也将名人现象称之为人类伪事件(human pseudo-events),一个依靠公众捧红的空洞的外在现象。

  然而,名人现象也不都是让人痛斥和指责的。这也能解释为何迈克尔·杰克逊等,以及最新版的老虎·伍兹的名人现象能受到全美公众深刻关注。依此看,名人现象不再是八卦媒体平添佐料的一道快餐,而它实际上已变为能与电影、书籍、戏剧和电视节目等传统娱乐方式进行竞争的一门新艺术。它的表现方式甚至可经常间接地超越传统艺术。本文作者甚至认为名人现象会成为本世纪的一种最新的伟大艺术形式。

  作者曾认为,名人现象只是"人类娱乐表演(human entertainments)"。它不仅是有人要被推向公众,而且这些人的一生似乎要经常性的为公众提供消遣娱乐。但如此见解显得浅薄。名人现象事实上不仅再事关一个活生生的人,它更像是一出大型的,有多个人物在做戏的表演。其演出不是在舞台或是电视荧屏上,而是在人生的一个个片段中。但若无传媒,便没有名人现象。

  具体讲,名人本身并不值得更多谈论,而即使故事本身和故事主人公可混同起来,两者间的术语也可交互使用,但名人现象确是值得谈论的事情。这也就是为何伊丽莎白女王无需成为名人而仍可非常出名的原因:一个是因名望得到承认,而另一个是因有可传播的故事。

  事实是,若公众认为非同寻常的,具有引人注目故事的非娱乐圈内人群也有可能被名人现象所光顾,如像老虎·伍兹的情妇被作为名人看待。此外,名人现象影响的范围直接与其产生的故事的精彩和令人激动的程度有关。当个人不再具有可叙述的东西,或他/她的故事变得无足轻重时,那么名人现象就消失,如同一部令人感到乏味的电影或小说。

  今日成为名人的叙事已变得如此令人印象深刻,随处可见,显现的是如此鲜活,它们实际上盖过了其他娱乐和艺术形式,甚至超越那些娱乐人士借以出名的其他任何表现形式。例如,公众所熟知的布拉德·皮特(BradPitt)和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的生活内容,远胜于他们演出的那些电影。令人毫不怀疑的是,阅读有关他们的故事,或观看他们所参与的电视节目的人们,会远多于观看他们演出的电影。人们认为,两人的生活是如此有吸引力的娱乐内容,以至于他们出演的一些电影只是他们的名望带来的结果,而不是名人现象的源泉。这里甚至还会出现因两人的名人现象而扭曲了他们的成就,让观众难以接受他们在电影中扮演角色的结局。

  名人现象的确超越了众多传统艺术表现形式,而且它还像文化藤葛一样要依附于传媒。因名人现象只是人生中的故事,因此它需要杂志、报纸、电视表演,特别是更需要互联网上的推销。传媒最热衷于这样做,因它们能由此获得众多附带受益。因此各类媒体上充斥着名人的故事,它还在到处搜寻这类资讯,使得当今美国对名人现象的关注就像上两代人关注电影和电视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今天老虎·伍兹的故事让人们兴致盎然,但当他的故事消失时,其他的名人故事还会接踵而至,只要社会存在,它就会延续下去,直到永远。这就是名人现象在以无止境的娱乐、聚合、甚至常会教育民众的接连不断的故事所起的作用。(皖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