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面人物-玉芬王雅捷谈恋人于洋 情侣不能演情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12:26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编辑/白郁虹

    自从在《马大帅》中与赵本山结为“夫妻”后,“玉芬”便成为王雅捷的代名词。很多人误以为王雅 捷就是东北县城里出来的一个又“村儿”又有把年纪的中年女演员;事实上,当时的王雅捷,只不过是一个刚刚从上戏毕业、正处于花样年华的安徽姑娘。让她最感 自豪的是,她出演的几乎所有作品,包括赵本山的《马大帅》、陈逸飞的《理发师》、都梁的《我是太阳》,都是通过一次次试戏争取而来的。如今,王雅捷已经是 圈内出了名的大青衣,她主演的《地下地上》《夜来香》《秘密列车》相继热播,她的感情世界也因为一个人的出现而变得浪漫而多彩。

明星| 王雅捷:情侣不能演情侣

  赵本山:感激未必要放在嘴上

  记者:大家都是从《马大帅》里认识你的。能聊聊你是怎么搭上赵本山这趟快车的?

  王雅捷:我当时去面试,本来以为就几个人,结果发现房间里坐满了人,而且是不断地来人。我记得我也没怎么打扮,那时我已经签了另一部戏,演一个类似女4号的角色,时间上和《马大帅》肯定有冲突。我去面试其实就是觉得好玩,见见范伟、赵老师,反而心态挺好。

  他们让我演小翠,可我不会说东北话,年龄也有点大,我就推荐我的好朋友,东北的,而且是花旦。可能是无心的一个推荐,加上我素面朝天,赵老师觉 得这人比较质朴吧。他从2000个演员里选出3个备选,但我时间上不行。他说,你先试试戏吧,说完就拿DV拍。我开始即兴演小品,也是乱演一气。后来真正 演小翠的演员进组,他们就拿我的录相带给她们看。赵老师对我的表演满意,可能就是因为我没有那么学院派吧,虽然我是上戏毕业的,但演得还算质朴。后来, 《马大帅》拍摄时间往后推了半个月,我那部戏也刚好拍完。当时艾敬临时有事,剧组急找玉芬这个角色,就想到我。我接到电话第二天就去定妆,参加记者发布 会,第三天就把头发一剪,拿着剧本开拍了。

  记者:刚毕业就与赵本山合作,很多人羡慕你。

  王雅捷:很多人跟我说,你就是运气好,天下掉个大馅饼砸你头上了。我觉得没什么,不就是拍个戏吗?掉什么馅饼啊?我不觉得怎么着,当时就是解决生存问题,有戏就拍了,有收入就很好,根本不想什么农村戏、年纪大等问题,而且我也没资格挑戏。

  记者:看《马大帅》时,很多人都误以为你是中年演员。

  王雅捷:《马大帅》对我的影响蛮大的,好的有,也有一些副作用。找我的都是农村戏,演妇女主任什么的,我后来没有接,是因为农村题材的戏,赵老师的已经是精品了,其他农村戏,如果剧本不是特别好的话,已经没什么可演的了。

  记者:赵本山曾请你上春晚,但你拒绝了,为什么?

  王雅捷:我这人拍完戏从不给人家打电话,不是我没良心,我觉得找他的人太多了,我就别给他添乱了,因为雪中送炭的人少,锦上添花的人多。他现在 处在这个位置上,锦上添花的人得多多啊,天天找他的人,不管真心还是假意,都太多了。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打一个无聊的电话,假装慰问一下,攀个关系,再 给人家添麻烦。我虽然从来不给他打电话,但我在心里是很感激他的。

  那次赵老师突然给我打来电话,希望我能上春晚。我当时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觉得可怕。小品我太不拿手了,让我到地方台春晚练练还行,上中央台 绝对不行。观众看春晚主要就是看他,我觉得压力太大,我这人特怕担责任,当时就跟他说:“不行,我差的不是一个档次,是好几个档次。”我非常感谢赵老师, 赵老师是我的恩人、伯乐,像我这样从来不打电话的,换做别人可能会很生气,但他不会,他信任我,虽然不联系,但他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他挺大智慧的,能看 到人心里去。

  表演:以前吃老本,现在用心拍

  记者:你一直在尝试各种变化,也拍过很多时尚大片,是不是想摆脱最初留给观众的农村妇女的形象?

  王雅捷:倒也不是,那是经纪公司非要我去拍的,倒不是非要摆脱什么。2007年之前,我只是运气好,有戏就拍,不知道怎么塑造角色,就是吃老 本,长得让人可信,演戏痕迹不是很重,靠这个混了好几年,并没有特别认真用心地去演戏,不是特别热爱表演,那时还是喜欢唱歌。但到了2007年,从《我是 太阳》开始,我感受到表演的魅力,喜欢上表演了,之前都是玩的。

  记者:《我是太阳》让你夺得金星奖优秀女演员奖?

  王雅捷:付出是有回报的。我比较自豪的是,《马大帅》我是试戏,《理发师》也是试戏,《我是太阳》同样是。但当时我一个人600多场戏,从年轻 演到老,压力蛮大的。而且《亮剑》之后,大家都关注都梁的作品,有很多女演员想上,我觉得我的责任很大,压力很大,这些逼得我不得不认真。我以前演戏不是 这样,拍《西圣地》时把张丰毅气得半死,因为我只看我自己的戏,别人的戏我从来不看。《我是太阳》是我第一次从头到尾把剧本看下来,而且看了好几遍,要不 然你捋不顺人物关系。这些都锻炼了我,知道用心做事。其实我这人挺需要别人肯定的,就像《马大帅2》我没去,是因为《马1》演完我没信心,后来大家给了我 很大肯定,我才去了《马3》。

  经历:军装就像我的护身符

  记者:在《马大帅》之前,你还做过歌手?

  王雅捷:那时候挺愤世嫉俗的,觉得前途很渺茫,就想混个文凭算了。当时不知道干什么,觉得唱歌不错,我同学推荐我去唱电视剧主题歌,唱完就签约到北京了。但那会儿唱片业低迷,一个月工资2000元,毕业那一年,我基本上就是靠这每月2000元混过来的。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表演了?

  王雅捷:从2007年开始。可能是当兵的缘故,军装就像我的护身符一样。2003年非典,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需要招两个青衣,我当时觉得唱片业不行,我不能一个月2000元就这么过下去,所以跟唱片公司解约,去考部队。没想到一考就考上了,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恋情:他善解人意,懂得包容我

  记者:很多艺人对恋情都会藏藏掖掖,你和于洋为什么会这么大方地面对媒体?

  王雅捷:我是挺晕的一个人,从来不会规划,包括恋情。之前我们没有说,是因为我还不能完全肯定这段感情,现在大家的感情已经很稳定。其实我们从来没有刻意隐瞒过什么,也没有刻意要说什么。

  记者:他什么地方吸引你?

  王雅捷:他很善解人意,人跟人之间最重要的是合适,就像脚跟鞋的关系,他挺合适我的,能够包容我。我这人比较迷糊,经常是出了门忘带手机,拿了手机又忘带钥匙。他正好弥补我这一点,他很有条理,很会照顾人。

  记者:何时结婚?你同学佟大为已经当上爸爸了。

  王雅捷:他是奉子成婚啊,估计我也会选择奉子成婚,哈哈。我觉得如果两个人感情好,没有那张纸也会很恩爱,感情不好,有了那张纸反而更麻烦。

  记者:你们合作了《西圣地》《秘密列车》《灯火黄昏》,彼此的感受是什么?

  王雅捷:我为什么喜欢于洋,因为他表演很有经验,我从他眼里能够看到很多东西。我是属于感受对方的人,于洋正好能够给予我这些。但我俩没法演亲热戏,好像要把私生活演一遍似的,很怪异。相反演吵架的戏,我们倒挺High。我发现,真正的情侣演情侣是挺奇怪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