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场话题:意识决定成败 天津高尔夫正小步前行(2)

  在一个家庭里面,如果有两个孩子,一个很听话,另外一个比较调皮、不听话。一般的规律是调皮的孩子会比较受宠,而听话的孩子往往会被忽略,因为他听话到别人认为他没有“需求”,他也被动接受,久而久之深陷其中被“忽略”而不知。天津作为北京的门户,一直都是以“乖孩子”的形象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从天津在我国直辖市排名就可以看出,原是北京、上海、天津,天津老三,后来重庆变成了直辖市,天津变成了老四。“太听话”发展就慢,容易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通常也就会被认为没有需求。在这种环境下,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制约发展的屏障,而这种屏障也恰恰会影响一个人甚至是一个行业的发展,这也是制约高尔夫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意识决定成败,有了意识可能会在接受到冲击时有所发展,但如果没有意识就只能安于现状。天津整体的高尔夫氛围很好,天津高协为天津的高尔夫行业做了很多的事,还需要做的是走出去,宣传自己,让别人认识自己,与业界进行沟通、交流等,从而很好地让外界了解天津高尔夫,发展独具天津特色的高尔夫。

  发展理性化:天津帝景体育俱乐部总经理  余荣熙

  从1987年第一家球会开业后的十年里,天津高尔夫的发展缓慢。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天津有了开发区,不少外资企业和境外人士的涌入,带动了球场的发展。过去的天津高尔夫确实给外界留下了质量不高的印象,2003年后天津高尔夫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改观。各球场用心地改善球场质量和管理,最近几年也在业内获得了一定的地位。虽然与北京和广东等一些高尔夫发达地区比较起来,天津还有一些差距,缺乏资源上的优势,比如说由于天津球场受到盐碱地和气候等诸多不利因素的限制,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都相对较高。但是天津高尔夫一直在发展,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改善,慢慢缩短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天津高尔夫的现状来看,今明两年内球场将达到15家,从城市拥有球场数量上来说已经跻身到了全国前五的位置。

  从最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天津高尔夫球会的经营是比较稳定的。虽然球会发展到15家,本地的消费能力并没有其他沿海地区城市人群那么强,但是天津有一千万人口,其中只要有1%的高消费人群来消费高尔夫就会创造一个比较庞大的消费人群数量。天津目前的高球人口有20多万,在2008年以前,其主要的打球人口为境外人士,特别是韩国人,占了打球人口的50%-60%。从某个角度看,在天津高尔夫发展最热火朝天的这几年里韩国人很好地支撑了天津高球的发展。而随着天津经济的发展,消费意识不那么强的天津人也渐渐开始懂得如何消费和安排生活,越来越多的天津本地人认识并开始打高尔夫。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韩国、日本等外来人士有不少撤离了天津,从而改变了天津高尔夫人口外多内少的结构,整个天津高尔夫的发展渐趋理性化。

  进入盛放时节:天津华纳国际副总经理  蓝翠云

  天津高尔夫发展了22年,从1987年——1997年是国际温泉一支独秀,不过平均每日的打球人数在100人左右,打球人口是比较少的,打球的基本都是外国人尤其是以日本人为主,整个高尔夫氛围比较淡;2000年,天津经济起飞,从而形成了2000年-2003年的酝酿期;2003年到现在是天津高尔夫发展的突飞猛进时期,球场从5家增加到了目前约15家,打球人口从几千人到20多万人次,由此可见,天津的打球人口增长很快,且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之所以呈现这样的发展特点,内需是主因,举例来说,华纳外国人打球的比例从1998年开业时的85% 下滑到现今的30%。换而言之,外国球员没增加多少,国内球员渐为主流。在市场环境中,有需求才会有更大的发展。纵观天津高尔夫发展的整个历程,它呈现的是一种比较稳健的态势,与时俱进。就拿天津高尔夫的房地产发展来看,在2000年以前,天津的球场基本上是比较纯粹的高尔夫球场,而在2000年以后发展起来的新兴球场基本上是与房地产挂钩,其中江南领世郡为典型代表,它最接近市区,在房地产的开发上做得轰轰烈烈。而在滨海新区,不少建成或即将开业的球场也是位于大面积的房地产区中,其中以华纳与房地产的结合颇具代表性。对于高尔夫房地产的开发,由于高尔夫的景观效果,也会成为天津高尔夫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以前天津人给了外界一个服务意识不到位的印象,但换个角度也可以说他们比较单纯、淳朴,没有跟上现代社会的步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对高尔夫管理人才的引进,以及与外界先进球会的交流学习,在天津高协及各球会的努力下,天津高尔夫的服务意识渐渐加强,球场的品质也在不断升级,整个高尔夫的发展都呈现稳步向前的趋势。由于滨海新区的概念,国家对天津经济政策的支持,本地高尔夫人口的不断增长,高尔夫发展相关政策的支持,都为天津高尔夫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因此,现在可以说天津高尔夫的春天已经来到,而且即将进入夏天盛放的时节。

  机遇与问题并存:江南领世郡高尔夫球会总经理 张强

  从天津高尔夫整个市场来看,不是没有叫得响的球会,而是缺乏宣传。像杨柳青、帝景和团泊湖等球会,都曾举办过大型的赛事,或者在业内有着比较好的口碑,只是很少有球会进行长期、系统的宣传,这是整个天津高尔夫都存在的问题。在天津,业内的高尔夫氛围和谐团结,不过确实缺乏整体的对外宣传和推销。比如说入冬后,天津的会员都会到南方或国外打球,但很少看见其他地区的球友组队来天津。另外,天津虽然离北京近,但不是一个旅游目的地城市,本身的旅游资源又较匮乏,球会基本上没有外来的访客,每个球会的访客基本上不会超过10%,大部分客流量都是靠本地的打球人口来维持(离北京近的球会境况会稍微好点)。而天津本地常打高尔夫的人口在8-10万人,10个球场每个场的年接待量也大约在3万人次左右。目前,针对这样的情况,天津高球界也在反思:是否可以通过跟旅行社合作,或者组队到高尔夫发达地区进行宣传等方式,来大力宣传天津的高尔夫及整个天津。

  并存

  够能见怎到很大的动球会之间互相,在相互的学习和帮助中稳步前进。其实天津的地理位置是相当好的,九河下梢,就像深圳一样有浓厚的码头文化,本身就是容易接受外来文化。然而,天津滨海新区建设的概念已经被纳入国家政策三年了,但发展速度远没有达到80年代的深圳和90年代的浦东。它存在很多机会,但赶上全球金融危机,确实是机不逢时。而高尔夫作为一种商业行为,跟经济的发展紧密联系,如果没有消费的需求,球场是不可能迅猛发展的。以天津现在的经济现状来说,我认为15家球会都有点多。但如果滨海新区能够真正发展起来,天津再建10家球会也不会多。

  对于天津来说,金融危机后的今明两年可能是球会运营比较困难的时期,但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机遇。例如杨柳青在全国率先取消了球童,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这给天津其他的经营者一个很好的启示: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更有效的方式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或其他的管理成本,如何降低门槛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高尔夫这项运动中来。  

  文/张玉、周小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