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质生活-俏色玉雕艺术家施禀谋 古玉演绎当代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1:58  风尚志

撰文、编辑/王璟

  传统的画框中不再只是水墨和油彩而流淌着霞光玉色,出现了翡翠、和田玉、寿山石、玛瑙、红木等材质,传统与现代的隔膜也在瞬间被消融了。不 久前在中华世纪坛展出的施禀谋玉石画正有着如此“魔力”。其作品将中国画的写意与工笔,油画的立体与透视融入到传统的玉雕技艺之中,使得古玉也有了演绎当 代艺术的机会。

秀场| 古玉演绎当代艺术

《强者的微笑》

   秀场| 古玉演绎当代艺术

《与酒共舞》

    秀场| 古玉演绎当代艺术

《施公饼》

  秀场| 古玉演绎当代艺术  

《如来佛》

   秀场| 古玉演绎当代艺术 

《女娲》

  施禀谋其人

秀场| 古玉演绎当代艺术

  1950年生于福建晋江,自幼酷爱绘画艺术。1968年进入晋江工艺美术社,与雕刻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1973年移居香港,开始了玉雕艺术创作生涯。 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联合授予其“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中国文物鉴定专家、玉学权威杨伯达称之为“当代唯一的俏色 玉石雕刻艺术家”。

  多种材质的“联姻”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千百年来,正是一代代玉雕工匠们用技艺雕琢起了绵延至今的玉石文化,让“玉”成为了汉语中含义最丰富的一个字 眼。从《说文》的“玉有五德”到《礼记》中的“玉有十德”,玉石已被人格化为“谦谦君子”的化身。不过,在施禀谋的玉石画作品中,创作不再局限于单一材 质,人们可以看到玉石与其他材质的完美融合。

  在施禀谋创作的玉石画中,传统玉雕行业里多用于制作玉雕底座或玉雕画衬底的紫檀从“配角”晋升为重要的“主角”之一,成为创作主体的一个重 要组成部分。众所周知,紫檀是红木中最高级的用材,用紫檀制作的器物经打蜡磨光后不需漆油,表面就能呈现出绸缎般的光泽和柔滑质感,所以,施禀谋恰到好处 地运用了紫檀细腻的纹理和深沉的色泽,让天生有着端庄高雅气质的紫檀与玉石在同一方寸里交相辉映,当木的儒雅遇到石的清秀,画框中的物体也跟着变得灵动起 来。

  此外,施禀谋对于油彩使用的重视程度也使得它或成为沟通作品中各个不同组件的桥梁,或成为作品中最为灵动的点睛之笔。例如在作品《女娲》 中,金色的油彩化身为天石坠落留下的轨迹,白色的油彩则成为女娲身上的天尘,有了这些色彩,作品就多了几分动感,有了生命的韵律。浸染古意的传统题材作品 《如来佛》的佛像是用晶莹剔透的绿翠制成,每笔每划尽显细腻;底座是如绸缎般柔滑的紫檀,使佛像有了庄严肃穆之感;最为灵动的点睛之笔则是用油彩抹成的佛 光,它打破了传统佛像画中的沉重氛围,通过色彩的弥散与凝聚,虚实的相生变幻,为作品在肃穆中又平添了几分浪漫。

  俏色大师的“绝活”

  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玉石画起源于玉雕艺术,但它又超脱于玉雕艺术,是对中国传统玉雕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相对于传统的玉雕艺术, 玉石画是通过精湛的俏色技法与更丰富的表现元素来表现作者创作的主题。对此,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毕立君介绍说:“‘俏色’是玉雕行业中的一 个专业术语,特指巧妙运用玉料上的多种色彩来雕刻玉器。”

  没错,俏色工艺是中国玉雕的一门传统技艺,中国最早的俏色玉雕作品可以追溯到殷墟妇好墓所发现的黑白俏色玉鳖。俏色工艺指的是在玉雕创作 中,利用玉石天然具有的颜色,巧妙布局,因材施艺,服务于玉雕作品的主题。这也就要求玉雕创作者既具有对玉石原料深刻的了解,又要有高超的玉雕技艺。俏色 往往被认为是玉雕的“点睛之笔”。

  施禀谋素有“俏色玉雕艺术家”之称,他对玉石颜色的把握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形容。各类价值不等、色彩繁杂的宝石品种都可能成为施禀谋用于玉石 画创作的原材料:从高硬度的水晶、玛瑙到低硬度的叶蜡石;从价格高昂的翡翠、白玉到价格低廉的海螺;从矿石到化石,五光十色,品类齐全,共计30余种。原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杨伯达就曾评价说:“这不仅大大超过我国历史上的任何时代,而且还将我国现代各地玉雕业也远远抛在后面,可以说施氏俏色雕刻所用 材料品种之广堪称是中国之最。”

  不仅如此,施禀谋的俏色工艺也最大程度上还原了玉石的自然品质。一般工匠们大多认为玉石的斑点难于处理,往往都会选择避开或挖掉;而施禀谋 则巧妙地利用瑕疵,以浑厚干净的主色作底,兼色作俏,色不混不靠,物象逼真。他的每件作品都最大限度地应用宝玉石天然的颜色,深化创作的主题,不是“就料 施艺”,而是“因色取巧”,将玉石材料先天的材质与后天的艺术创作有机地融为一体。比如作品《强者的微笑》,狼的面部均为精细上好和田玉制成,奓起的根根 毛发颜色丰富,每一根都是用和田玉磨制、手工一根根镶嵌而成,微张的口中灰白的獠牙细看着实白净,白玉雕成的狼爪握住一只水晶球,象征着“一切尽在掌握” 的霸气。据施禀谋透露,这一幅作品仅选料就花去数月时间。

  突破传统的玉石画

  千百年来,传统的玉雕内容多集中于花鸟鱼虫、神佛仕女及器皿静物,很少有玉雕作品表现人间生活,但在施禀谋的刀笔之下,沿袭千年的题材范围则被彻底突破了,现实生活成为了创作的主题。

  曾有人说过,艺术最可贵之处在于其对社会与人生的写照,一部艺术史也就是一部社会史、一部思想史。当人们面对一幅伟大的作品时,观者应该能 够看到自己,看到时代,看到活着的当下。而且,优秀的艺术品不仅能让人沉浸其中,还会让人打开心胸,审视自己所在的世界。中国台湾著名美学家蒋勋就曾在其 著作《天地有大美》中写到:“美应该是一种生命的从容。我们回到生活本身,便可以发现无处不在的美。”在此次展览中,以“摹形写神,与元气谋”为主题的现 代系列作品就是以现代饮食文化为题材,《如此多情》《夏瓜的诱惑》《与酒共舞》等都是现代人们真实生活的写照。《施公饼》这幅作品所表达的主题就是在说不 要遗漏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细微之美,就如同饼干的碎渣也是有生命力的。此外,它也是施禀谋俏色雕刻的得意之作。几块饼干,表面的气泡似乎触手可及,令人垂涎 欲滴,似乎一触即碎,连掰开的断碴都清晰可见,而这种质感其实是用黄翡雕出来的。

  施禀谋认为,玉雕艺术要想更好的发展必须将现代和传统结合,创作出凝聚着现代人艺术和文化的作品。所以,在他的作品中,观者可以看到人间烟 火和现实生活,也可以读出创作者对于历史、文化以及哲学的深思。正是这种对于动植物的逼真描摹,自然景象的心领神会,还有对于世俗风情的深入体察,才使得 玉石不再是人们案头的摆设、手中的把件,而成为了一件件挂在墙上、富有哲理的艺术作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