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课堂:果岭上的猫or鹰?

  任何一场高尔夫大赛,不论是果岭周边的切球,还是果岭上的长短推,都足以让众人屏住呼吸,静待结果。等来的或者是看台上的掌声和欢呼,也可能是球迷们的一片惋惜之声。打一个生动的比喻:在果岭上,你是想做一只猫,绕着小白球做游戏?还是决心做一只鹰,一击进洞,一飞冲天?

  稳住果岭推杆

  对绝大多数球手来说,判读果岭是一件非常挣扎的事。如果无法正确地读出果岭的坡度、倾斜,那么再完美的推杆也毫无意义。

  要想提高解读果岭的能力,首先要记住一点,果岭的设计通常是由后向前倾斜的(slope from back to front)。也就是说,在球洞右侧的球通常会向左手边倾斜。而在球洞左侧的球往往会向右手方向倾斜。

  在果岭上走一圈,感觉—下在不同的位置身体平衡的改变。当你决定倾斜的方向后,想象一条由球到洞口的圆滑曲线。你可以想象自己开着跑车在高速公路上漂移过弯,大脑想到了,身体才会做到。善于想象的人容易成为球场上的高手,就像驾驶跑车在弯角漂移一样,让你的球“漂移”入洞。

  成绩接近70多杆水平的球友,往往会让比赛变得复杂。记住,推杆其实很简单,不要自己把它复杂化了。如果成绩在85杆以下,其实你的技术已经很不错了,相信自己的直觉。稳定地执行对于你来说很关键,确保做到这样最好的办法就是采取一个简单的推杆前的例行动作。

  反复练习驯服下坡推

  很多世界级的球星,都拥有极好的推杆感觉,尤其是在速度较快的果岭上。对于下坡推的驯服,需要在练球的过程中进行反复的实验。有经验的球员大概都知道,在面对速度较快的果岭下坡推杆时,握杆应该比正常情况下还要轻,并让杆头在击球通过触球区时超过手的位置。左手腕事实上在通过触球区后有一点呈杯状的凹曲,在触球时,这个动作增加了有效的杆面倾角,并在球离开杆面时有增加了球倒旋的感觉。结果是当球沿着斜坡向下滚动时,感觉更柔和,滚动更好。

  在练习中,你可以模拟推杆。在与所选的线路平行的地方进行练习,找到你所需要的推杆感觉。像真的推杆一样杆面方正,预演一次击球后,慢慢将杆头放到球后面。然后,拿出一张记分卡盖住洞口的1/3,然后进行推杆练习,学会瞄准入洞点。记分卡要放在果岭较低的一边。举个例子,从右到左的推杆,用记分卡盖住洞口左边的1/3。

  好的推杆对于杆头触球时的感觉都非常敏感。要找到这种感觉,在定好位以后,先看看球洞并快速地在脑子里留下印象。回来再看着球,然后闭上眼睛,在脑子里想着目标然后推杆。闭着眼睛练习会帮助你将触球的感觉和球滚动的距离很好地联系起来。

  如果推杆的路线又长,拐线又大,那就试着找到拐线的顶点(或者叫拐点),然后对从球到洞的坡度做出判断。用眼睛“画”出从球到洞的连线并通过拐点,不要只是看着球洞。接着,将杆面瞄向你打算击球的路线,保持双脚在臀部下方,这样才能更平稳,手臂从肩膀自然下垂,用眼睛“画”出推杆的路线。不要只是站在球的旁边什么都不做,这样一点好处都没有,而且只能让肌肉更紧张,产生消极的想法。另外,等的时间越长,就越会破坏脑子里对球的想象。

  果岭切球先计算草叶阻力

  怎样从果岭上切球是很重要的一门技术。首先,你不仅要计算将球击多远,还要决定将球击多高,决定球的转速是多少。还有试挥杆可以帮助你的评估落点的草叶对杆头的影响,球是落到长草区还是到落在沙坑边缘。在实践中将会遇上各种问题,这就是为什么在切球或者劈球之前都需要练习技术的原因了。

  在开始试挥之前,首先要尽量检查落点。注意,球是在草的上面、下面还是旁边。球的位置越高,传给球的后旋就越多,弹道就越高远。当球位比较低的时候,在球或杆面之间的草就会更多,导致球的弹道低,落地时向前有较多的滚动。

  在检查了球的落点之后,判断球对下挥杆会有什么影响。可以进行两次试击球,均是练习从草丛中击球。尽量靠近球但不要击中球,感受草叶是对杆头有挟裹作用还是让杆头轻松通过。如果草叶抓住球杆,那么你的握杆就要更紧,更稳,角度更向下,避免击球失策。如果草叶松了,那么击球就应该更柔和,握杆也要放松,使击球轻松通过。

  果岭周围推杆击球

  如果球离果岭只有4码左右的距离,而且是一个晴朗的天气,地面比较干燥,球和旗杆之间没有什么特别的突起或其他东西阻碍的话,那把推杆拿起来吧,别为如何准确切击烦恼了。这时使用推杆将球击上果岭,或许进洞的可能性更大,即使不进洞,下一杆也会更加的方便。没有那条规则说推杆只能在果岭上使用,事实上,在果岭周围使用推杆击球会更加的简单。

  在果岭外使用推杆应该跟常规果岭推球类似,主要用双臂和双肩来控制。不过,因为在果岭外击球动作应该比较大,因此稳定的击球特别重要,所以站位瞄球时双脚应该与肩同宽(这与果岭上不一样),以此来保证身体的稳定,臀部和双肩应该与目标线平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动作类似,但不能完全遵照果岭推杆的标准,可以允许双手和双腕有轻微的动作。如果双手和双腕保持不动的话,则无法产生足够大的杆头速度,以让球通过球道,滚上果岭。所以,握杆应该稍轻,增加后挥杆的幅度,幅度大小取决于球与旗杆之间的球道状况(距离、草的长度等),一般来说,杆头应该离开右脚八至十英寸。

  通过击球点击球时也要保持稳定,头部和身体下部保持静止,全神贯注于击球。球被敲击之后,会在球道上有轻微的跳跃,然后向前翻转回旋撞上果岭,这也就是滚动。

  处理果岭附近球要点

  在处理短切球上,选杆问题相当重要。在美巡赛和欧巡赛上,职业球员在果岭附近的切杆往往有很大不同。美国球员倾向于使用沙坑杆,这样能将球打高,产生更多的倒旋,球落在果岭上能够停住,因为美国球场果岭普遍比较快,停不住球;而欧洲球员则会选择各种球杆,因为他们可能这周面对的林克斯风格球场的果岭,下一周可能是面对柔软易停球的果岭。但是,他们选择球滚动距离比飞行距离长的球频率是最高的。

  欧洲球员在奥古斯塔球场感觉到舒服的是果岭边没有烦恼的长草,而其他三个大满贯赛则不同,尤其是美国公开赛。因此,在美国名人赛上,球员可以运用多种球杆来处理果岭附近的球。

  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两个人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综合运用每一根杆去切球。伍兹的切球,可以从沙坑杆到三号木,可以用三号木打得像是在用推杆长推球;而米克尔森的短杆更是一绝,堪称短杆艺术大师。

  哈灵顿、奥拉查宝、兰格和巴列斯特罗斯都是在运用他们的想象力去切球,巴列斯特罗斯这样的短切好手在他的那个时代,经常用9号铁或者沙坑杆处理果岭附近的球,力量和节奏的控制近乎完美,小球落到果岭上像用推杆长推一样。

  记住,当你击打短杆的时候,左手必须尽量保持不动,引导杆头穿过球。理想的状态是在击球的时候有一点加速度,这就需要你在瞄球的时候,球位靠后,身体重心放在前脚上,并且在整个击球过程中都保持这样的姿势,这是保证每次扎实触球的基础。

  双层果岭的处理

  双层果岭在很多球场都能够见到,一般来说都是后一层高于前一层,中间有一个小缓坡。如何将球打上较高一层,我们面临两种选择:用小杆头角球杆撞击球,使其低飞,然后落在较低一层并滚上高层;或者用劈起杆等杆头角较大的球杆劈高球,越过底层,直接着陆在高层上。

  哪一种才是更好的方法呢?一般来说,低球比较合适,这使你更容易控制方向,将球路打直,而高飞球却容易偏移。

  打这种低飞滚地球时,我们要做的就是撞击球,使其先落在果岭的底层上,然后以较长的滚动和跳跃攻上果岭的高层。测算距离要准确,我们的目标是至少让球停在旗杆周围3步远的范围内。  用杆头角较小的球杆击出低飞滚地球比用劈起杆等击高球要容易得多,因为劈起杆等短杆对挥杆的要求更加严格,需要一个长于流畅的挥杆,更不易掌握。对于低飞球,打得轻柔一点,或重一点都可以让球冲向旗杆,至少可以落在果岭的高层上。打这种球,球杆的杆头角要足够小,一般来说,5号铁杆是不错的选择。将球击出,使其在到达斜坡之前即有很好的滚动,直接滚上斜坡到达果岭的高层;或者撞上斜坡面,然后以一个较短的弹跳而跳上果岭,并继续滚动,冲向旗杆。(编辑:詹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