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官办民助 中国女子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双引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11月10日,2009“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东方·中国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迎来一周岁生日。中国女子高尔夫运动在民间长达25年的积累后,终于迎来了中国自己的国际职业女子赛。

  东方集团——高尔夫民间力量,极大的促进了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

  一直以来,东方高尔夫球国际集团从球场开发,经营和人才培养及社会公益几个方面着手,致力于培养高尔夫球人才,推动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他们的核心工作是通过连锁开发球场,扩大影响力和经营规模,同时培养大批的球童,扩大高尔夫球的运动人口;同时通过组织系列赛事,发现和选拔年轻选手,给与她们一定的支持和培养;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后,把她们送到国外的培训机构和学校,并帮助她们参与国际顶极的赛事。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社会各界的赞助商加入到培养球员和赛事的行列,不断扩大高尔夫球运动参与的分子和分母。

  按照一个高尔夫球场需要100球童来计算,500个球场就可以培养出50000名球童,在中国,很多职业球员都是从球童、球场职员走向职业球员的。同时,职业球赛的举办,对培养职业教练、职业裁判、职业球员、职业经理人几大职业有着巨大贡献。对高尔夫球的社会普及,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长久以来,东方集团坚持社会普及与职业赛事并举,在促进中国高尔夫由业余转向职业化的同时,发现并培养优秀人才。作为东方发现出的优秀选手,叶莉英在2004年女子职业赛中脱颖而出,被送到久负盛名的美国橡树谷高尔夫训练学院进修,进而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LPGA赛事的中国选手。这样的例子,还在继续上演。本届的中国公开赛同样会选拔推荐出2名优秀的中国球员赴美4周的集训和参加美国公开赛的资格赛。

  2009年11月10日,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总共有3位年轻选手(黄萍、李维、沈燕花)脱颖而出,拿到了她们的首个职业赛冠军。不仅如此,在9月份举行的东方杯上,女子中巡队获得胜利,改写了13年来海峡两岸团体比赛中国大陆从不夺冠的历史。

  作为中国职业女子高尔夫巡回赛的收官之战,“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东方· 中国公开赛” 即将在12月17日-19日在厦门东方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这一赛事是中国女子高尔夫最顶级、甚至在亚洲地区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在业界被誉为孕育“世界大满贯冠军”的亚洲摇篮。2007年冠军申智爱、亚军曾亚妮,都已经在世界上赢得众多比赛,包括大满贯,现在分别是世界积分排名的第2名和第5名的球星。

  中高协适时引导 高尔夫球项目纳入奥运战略

  2009年10月9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121次全会上,高尔夫被选为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2020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高度重视高尔夫重返奥运成功,“以女子为突破口”,和“借助市场力量”被定为高尔夫项目今后的发展思路。

  对于高尔夫在进入奥运后,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如何完成从“业余”到“职业”转型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新一届国家队的组建可能会摒弃其他项目的传统模式,不会进行长时间的集训,而采取有分有合的组建模式。但具体实施,有待进一步讨论。

  张小宁主任说,高尔夫职业化以及市场化的特点,决定了高尔夫国家队在人员的选拔上不能像乒乓球、羽毛球项目那样,走业余体校到青少年体校,再从青少年体校到省市体校,最后“择优录取”进入国家队的模式。“我们在利用举国体制优势的同时,更希望各大球会、俱乐部能够帮忙出力,培养更多的人才。”张小宁说。

  面对目前国内高尔夫选手人数紧缺的局面,投入精力培养后备力量是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张小宁表示,小球中心将通过“三步走”来实现这一任务:第一是推动高尔夫球运动在校园的发展;第二是聘请高水平外教指导业余国家队选手;第三是由优秀青少年选手组建高尔夫球国少队。

  民间推动和举国体制紧密结合仍需努力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早在一年前的2008年12月18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与东方高尔夫国际集团就在厦门东方高尔夫俱乐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推出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China Ladies Professional Golf Tour,简称CLPGT)。中国高尔夫球掌门人张小宁介绍说,“成立中国自己的女子职业巡回赛一直是中高协的心愿。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十分高兴,今天它终于诞生了。”而本次发布会上,“东方·中国女子公开赛”正式更名为“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东方·中国公开赛”,它标志着东方集团与中高协的合作更加紧密,之前的企业赛事行为在今年真正提升到国家层面,东方集团作为民间高尔夫支持力量的代表,宣告民间推动和举国体制的结合进一步紧密了。

  专家认为,东方集团为代表的民间推动力量与我国传统的举国体制的合作,在未来几年,尚需投入更大的努力。不可否认,在高尔夫纳入奥运战略后,强大的国家行为会给高尔夫项目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高尔夫将彻底摆脱“贵族体育”、“边缘运动”的旧名号,成为主流的职业运动项目。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仍然需要在高尔夫的普及和培养体制上投入极大力度,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场地支持和技术支持的日趋公共化。公共球场能够培养大量的高尔夫人口,使高尔夫运动更快的进入青少年运动体系,增大职业选手的选拔基数,促使高尔夫运动的纵深发展成为趋势,同时,公共球场还可以产生良好的环境保护效应。此外,高尔夫举国体制要健全,地方到国家的专业队体制建设是基础,以每个省级运动队有60个职业选手计算,中国将培养出一千多名球员。这对国家队的发展意义极大。在技术和资金投入的同时,大量主流媒体的频繁报道、民众的高度关注,势必为青少年加入这项运动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纵观中国高尔夫的起承转合,我们相信,中国高尔夫的未来,前景远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女子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