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高尔夫:廿五年漫漫发展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22: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84年留给你怎样的回忆取决于你的年纪和所处的国度。在中国我们也许会记得,这一年中国重新回到了奥运会,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为祖国赢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中国军团在这届奥运会上勇夺15枚金牌,受到英雄凯旋般的热烈欢迎。同一年的另一个历史性事件是,中英就香港回归中国达成共识。

  不过与这些大事件相比,距离香港约80公里外,珠江口对岸的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的正式开幕应该不会成为任何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

  然而,今年11月5日老虎伍兹(Tiger Woods)与菲尔-米克尔森(Phil Mickelson)等众多世界著名球星将齐聚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参加亚洲的首个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系列赛事:“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将使中国首个现代高尔夫俱乐部成立25周年纪念变得意义非凡。 

  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仅用不到常人寿命三分之一的时间,便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举办世锦赛事的水平。

  我们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中国高尔夫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国首个现代高尔夫球场的设计师阿诺德-帕尔默(Arnold Palmer)堪称是高尔夫界的猫王,他在那个时代所向披靡。但中国高尔夫的历史尚短,帕尔默作为球员的辉煌成就并不为中国所熟悉。

  但是,帕尔默早年参观香港亿万富翁霍英东刚刚动工建设的球场时发生的一则趣事,与中国如今即将举办世锦赛赛事的现实产生了鲜明对比。这位七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叙述了一段他将高尔夫球赠予球场施工人员的故事。

  帕尔默写道:“他盯着球看了许久,然后还试着咬开来。于是我通过翻译告诉他,这枚小球将来会用在这片他正在建造的球场上,这时他的眼睛绽放出了兴奋的目光,从我手中小心翼翼地接过球,仿佛那是中国的珍宝。 ”

  帕尔默接着写道,“将其称为‘大开眼见’都只能说是轻描淡写。

  当时我们初步计算需要搬运约四十万立方码的沙土。以现在的球场设计标准来看,这一数字并不庞大,不过依然可算沙土搬运的大工程。当时我并不知道每筐土、每块岩石都依靠人工搬运。工地上唯一一台推土机都是应该收入史密森尼博物馆的古董级WW1推土机。推土机的发动机虽然能正常工作,但其部件根本无法运转。于是接下来的数个星期,成千上万的中国工人使用铁铲和麻袋完成了五十万立方码沙土搬运工程的大部分工作量。

  从首个高尔夫球场的开幕到如今全国共计约400至500座球场,中国的高尔夫发展历程可谓一部愚公移山的历史。中国的许多座高尔夫球场均具备世界一流的水准,其中的汇丰冠军赛举办地佘山高尔夫球场以及昆明春城高尔夫度假村球场均入选了《高尔夫大师》(Golf Digest)今年评选的 “美国之外的百佳球场 ”。

  直到1994年,郑文根、肖成汉等少数几个球员通过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新创立的资格考试之后,中国才拥有了第一批职业高尔夫选手,可见中国高尔夫巡回赛和巡回赛职业球手的发展同样可谓突飞猛进。

  肖成汉是霍英东出资培养的中国第一代高尔夫人才,中国目前头号球员梁文冲也出自同一个培养计划。肖成汉所在学校曾受邀参观尚未对外开放的中山球场,他在中山球场的练习场上打出了自己的第一杆。但即使1994年顺利通过那次极具历史意义的资格考试时,肖成汉也未曾想过中国今后竟能举办世界高尔夫锦标赛这样如此高水平的比赛。

  他说: “那时,这简直想都不敢想。对于我们来说,高尔夫还是如此陌生。我们那时还不知道高尔夫的全部含义。 ”

  尽管国内认为1986年1月中山球场举办的职业业余配对赛是中国的首场国际高尔夫巡回赛,但高尔夫球界普遍认为1995年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办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Volvo China Open)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比赛。仅仅两年之后,程军本应成为中国球员在国际赛事中捧得(此后放弃)水晶奖杯的第一人。鉴于国内当时相对落后的高尔夫教学训练水平,这一胜利堪称是一项奇迹。

  在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设计的广州南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工作的36岁高尔夫职业教练张军笑着说:“那时没有教练、没有杂志、没有视频,什么也没有!”

  那时,与当时的普通民众以及许多以高尔夫谋生的后辈一样,二十刚出头,在广州南海高尔夫球会出售会籍的张军也是偶然踏入了高尔夫这项运动。

  韩国球员崔京周(Choi Kyung-Ju)根据杰克-尼克劳斯所著的《高尔夫初学》(Golf My Way)的韩文翻译资料自学成才。但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第一代本土高尔夫球员却鲜有机会接触有助于成长的学习资料或帮助。

  “只有在靠近香港的深圳和其他少数地方,你才能在高尔夫球课上跟随香港教练进行学习。如果你像我一样待在更远的地方,或者在北京,根本没有外籍教练。我们在体育酒吧通过观看电视比赛进行学习。我们模仿电视上的伍兹、埃尔斯(Ernie Els)、戴维斯-拉夫(Davis Love)以及其他任何我们能看到的球手。如果我们的挥杆动作出了错,没有人会告诉我们错在哪里,或者应当怎样纠正。我们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 ”

  张军介绍说,大约九年之前广州地区才出现了来自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教练。张军已经订好门票,计划在“世锦赛—汇丰冠军赛”上欣赏伍兹和米克尔森如何在亚洲最高水平的赛场上一决雌雄。他还表示,即使2001年伍兹首次来华参加“广东观澜湖挑战赛”时,人们还不能想象有一天中国的球场上竟能举办如此高水平的赛事。

  张军解释说,“伍兹来中国参赛时,我放弃了上海的一份好工作,一份担任高尔夫球主管的职位。”

  “我对老板说,‘再见了,老板!’”。于是我回到了广州,因为我觉得这是自己在中国看伍兹打球的唯一机会。直到那时,我觉得自己或许只能在电视上才看得到他,认为那是自己亲眼目睹球王风采的唯一机会,因此我放弃了工作!伍兹是我心中的英雄,而高尔夫又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能再次看到他并向他学习肯定会是美妙的经历。 ”

  比起回首中国高尔夫产业短短二十五载的蓬勃发展,更令人激动的是去试想未来25年又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高尔夫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之后,在中国一定会受到更多重视。

  汇丰集团体育赞助总监莫嘉乐(Giles Morgan)表示:“既然高尔夫已经成为奥运会赛事,那么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速度一定会出乎人们的想象。我们知道它将对‘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汇丰很荣幸能够成为发展、培养这一可持续性民众基础的核心力量,为中国培养未来的高尔夫之星。 ”

  “谈到这里,我依然对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感到惊叹。这不仅是对高尔夫产业,也是对整个中国发展与进步的一次证明。我不知道我们能否见证高尔夫运动再次经历这般蓬勃的发展,因为我不确定这项运动是否还会在其他国家如此日新月异地成长。 ”

  注:阿诺德-帕尔默的评论,选自《阿诺德-帕尔默:来自球场上下的回忆、故事和大事记》(Arnold Palmer: Memories, Stories and Memorabilia from a Life On and Off the Cours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高尔夫汇丰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