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入奥会在中国获得全新机会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9:25  上海证券报

  袁晓明

  在美国,要论麦克尔·乔丹与老虎伍兹谁更有名,真在很难说,应该是不相上下。那么谁是更富有的运动员?乔丹有几亿美元身价,但伍兹却会是第一个超过10亿美元总收入的运动员。在中国,姚明与梁文冲谁更有名?有人会问:“梁文冲是谁?”这就是答案。几乎人人都知道姚明,但对梁一无所知。笔者需要介绍一下梁文冲的运动项目,他是高尔夫球运动员,他在中国国内获得多次冠军,并在国际上也获得过冠军。可不仅在名气上,梁文冲根本与姚明无法相比,而且在财富上,与姚明相比,梁文冲也就是一个穷人。

  2007年3月的一天,梁文冲获得欧巡赛之一的新加坡名人赛冠军,同一天,姚明出赛NBA的一场比赛,中国媒体上的体育新闻头条仍然是“姚明出战”,梁文冲获胜的新闻只能是在高尔夫频道,那倒并非是中国媒体对梁文冲有什么偏见,媒体愿意报道更受大众关注的新闻,姚明是民族英雄级别的人物,他的一举一动当然都备受关注。当然,除了梁文冲的名声不够以外,更因为高尔夫在中国深受名声之累:被认为是富人的休闲运动,不仅公众这么认为,而且许多富人在高尔夫球场出入,的确也洋洋自得。

  没错,以往高尔夫的确是更倾向于富人的消闲运动,但在许多国家,包括亚洲一些国家,这些年高尔夫已走出了富人消遣运动的范畴,逐步成为一项真正的运动项目,并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成为一项中产阶层,甚至是普通居民可以参与的体育运动。而随着高尔夫经济的兴起,在全球的范围内,高尔夫运动已是参加人数最多的运动之一。10月8日,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将高尔夫列为2016年的奥运项目。无疑,这一决定标志着高尔夫成为大众项目。

  高尔夫项目的普及,除了参与运动,也包括观看比赛。在美国,许多人打高尔夫,但更多的人喜欢观看高尔夫比赛,从现场观看,从电视上观看。

  在国际奥委会批准高尔夫作为奥运项目后,在中国,高尔夫运动是继续作为一项富人消闲活动,还是把它作为一个奥运项目来发展,让高尔夫逐步走出富人运动的圈子?在笔者看来,由于中国的地理和社会环境,也许高尔夫永远不可能有美国那样规模的发展,但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却不该只是富人才能享受的消闲活动。中国需要重视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并且从青少年抓起,在今后的10年到20年内培养出一批比梁文冲更优秀的运动员,这除了有冲击奥运奖牌的意义外,更有不可忽视的经济意义。随着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与高尔夫有关的消费会大大增加,对刺激经济有极大的作用,会创造许多就业机会。为了更加普及高尔夫运动,政府可考虑建立更多的公共高尔夫球场,让更多居民能以更低价格去消费。

  事实上,在制造高尔夫器材方面,中国已有极大的参与。比如,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价格不低的高尔夫球杆,大多由中国制造,而美国公司就是凭一个品牌在利润上拿大头。高尔夫成为奥运会项目后,在全球范围内,高尔夫器材的需求一定会大大增加,因为许多国家政府都会大力发展高尔夫运动,要选出好的运动员,必须要有更多的青少年参加高尔夫运动,也就需要更多的器材。因此,中国公司应在制造的基础上更多考虑向品牌方向发展。当然,并非一定要推出自己的品牌,不妨考虑在适当时机收购美国的高尔夫品牌。因为,扭转只在价值链上获得小头、让美国公司拿大头的局面,并购美国的高尔夫器材公司应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中国的企业要在高尔夫器材制造业上占据领先地位,除了占领国外市场外,更需要有更大国内市场的支持,那就需要更多的人参与高尔夫球运动。其实,高尔夫球运动对经济的影响,并非只局限于其运动本身,通过高尔夫运动为其他行业宣传品牌,带动其他行业的市场营销,是篇大文章。这也是世界名牌企业着力资助高尔夫比赛的原因。

  过去这些年,中国一直担心开发高尔夫球场对耕地的占用。对此,笔者认为,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经验,美国许多高尔夫球场都是建设在被废弃的地方,并且政府对高尔夫球场有很高的环保要求,高尔夫球场不仅要对经济发展出力,而且还需要为环境保护作贡献。中国的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也应该这样,尽量少占用好的耕地,把原本对环境不利的因素变为对环境建设的有力保障。

  (作者系管理咨询顾问,专栏作者,现居美国达拉斯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重返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