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彤:怎样对付G1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09: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老虎伍兹形容果岭速度快是不穿钉鞋人会滑倒,米克尔森的说法是MARK的硬币会滑走,当时看报道心想美国人真够幽默的。如今,果岭速度14,在美巡赛也罕见的事儿,就要太平洋东岸的中国首都西郊加州水郡高尔夫俱乐部上演。在北京的地面即使是玩高尔夫的常客,打14果岭速度的经验也几乎没有吧。不过我们可以用点想象力,下坡特别是下大下坡的推杆总试过吧?!11月2日的G14比赛,就是首届洞洞快果岭下大下坡的推杆大赛。

  既然果岭被搞到如此疯狂的地步,推杆成为了胜负的关键,我猜推杆王既是总杆冠军。推杆成绩好,除技术运气,还有球位。最容易的是靠近洞口的上坡推,而且要夺冠最好都是一推。咱没有PGA的铁杆技术、没有指哪打哪的小右曲弹道、没足够多的倒旋在G14上停球、没有靠后的旗杆位置留给球足够的滚动距离,只有讲究攻旗杆的战略战术了,就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说法:一切一推攻旗杆战术和球道红绿灯策略。

  约翰尼·米勒《真正的高尔夫》中介绍了交通灯概念,它将球场按你的能力分为保守的红灯区、谨慎行事的黄灯区和进攻的绿灯区,并由此制定比赛计划和战略战术。用动脑子打球是降低杆数重要的方法,很好地理解战术,明智地制定策略,就可避免出现灾难洞,减少浪费的杆数。在比赛时,将球击入进攻果岭最好的落球区,则绿灯的下一杆就是最好的奖励,就有机会将球击向离球洞很近的理想位置。

  用切杆攻旗杆完成一推进洞的保PAR战术,需要缓攻果岭的战略支撑。铁杆攻果岭要打到果岭前两沙坑之间可切杆进攻旗杆的绿灯落球区;三杆洞要放弃直攻果岭;五杆洞的第二杆也绝不进攻果岭,但第三杆能从绿灯区球位打到旗洞口是本场比赛唯一抓鸟的机会。试想,直攻果岭一旦失误,球进入周边长草和沙坑后,再救出来两推都不容易。另外,既然制定三上果岭的策略,Driver也可以留在家里了,众所周知,类似林克斯风格的加州水郡用一号木开球的风险本相当高,球道两边的原始地貌吃人不吐骨头,最好别下去。

  果岭太快,为何难?理论上有两点:1、球容易滑动而不是我们期望的滚动,不滚就不走线,道理就像在冰面上推铁环,铁环与冰面的摩擦力太小无法使它正常转动,只能向前滑动,铁环失去平衡便摔倒了。解决办法,用表面粗糙的332胜过光滑的392球,或提高推杆的杆面倾角LOFT角2-3°,目的都是加大推球时的滚动;2、推杆动作幅度太小,推球速度不好控制。可选用重量轻的推杆。因动量守恒,推杆质量减轻,推杆杆头速度就可以适当提高,也就是上杆送杆的幅度可以加大一点,有利动作稳定和距离的控制。但是,任何改变都是双刃剑,请谨慎从事。

  球线要自己码线,即使本地球童也没多少G14快果岭的经验,她放的线多数会非大即小。推快果岭,力大了不走线,劲小了线又走老大。推杆瞄准球线后再握杆,推杆瞄准球线后再握杆,握杆后再站位。推杆要领,在头和屁股不动情况下,双肩和手保持稳固的三角形,摆肩。关键是上杆、下杆用一个肩膀控制,那个肩膀是左肩膀。三推问题很少因为看线的错误,基本上是推球前后距离误差过大,建议早点去练习果岭,注意推球距离变化,看看上杆6点半、7和8点钟的位置,G14上能推几码,做到心里有数。

  记住杆数少的赢,即失误少的赢。G14的策略是退一步海阔天空,照我建议的做,估计还是可以打出Even Par,至少不超过30推有机会赢得推杆王。当然啦,建议组委会再设一个标on率最高奖,增加比赛的乐趣。

  愿上帝保佑你!

  (王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果岭14高尔夫精英邀请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