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的四大赛记忆 四场意外四座皆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1:07  《高球志》

  四大赛 四场意外 四座皆惊

  回顾2009赛季的四场大满贯,结局统统出人意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其中甚至有某种巧合,从世界前三十名开外杀入决胜轮的四匹黑马包揽了四场大满贯的冠军,2009年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马之年。

  美国名人赛 安吉拉·卡布雷拉 VS 肯尼·佩利

  48岁的肯尼·佩利一度认为自己的履历到莱德杯就结束了,在肯塔基家乡,他帮助美国队赢得了多年来都没有赢得过的莱德杯。而来到奥古斯塔,一段传奇经历正在他的职业生涯里慢慢铺开。奥古斯塔始终捍卫着它恒久不变的尊贵身份,这里的对决始终释放着一种难以置信的魔力。54洞过后,领先的佩利被寄予了夺冠的厚望,在比赛还剩下2个洞的时候他还领先2杆,本来就要荣享最年长的名人赛冠军了。可是接下来,佩利在最后两洞吞下了柏忌,局面瞬时逆转到延长赛上。在第二加洞,老将佩利在奋勇杀出的卡布雷拉面前失了阵脚,阿根廷人在延长赛上击碎了佩利的美梦。那一刻,成为今年大满贯赛上的第一个悲情时刻,穿上绿夹克的卡布雷拉也成为今年四大赛中的第一匹冠军黑马。而值得欣慰的是,佩利的惜败也令他博得了众人的同情与关注,他的职业生涯也随之焕发青春。

  美国公开赛 卢卡斯·格罗乌尔 VS 菲尔·米克尔森

  在老贝斯佩奇黑色球场,为陪伴照顾患癌病的妻子息战一个月的米克尔森激情归来。在休赛期,他放弃了在世界排名榜上超过伍兹的最好机会。当妻子的报告是令人乐观之时,米克尔森又燃起了心中的战火,而妻子艾米给他发送的一条最强有力的消息让米克尔森下定决心奔赴美国公开赛,“她希望病房之中有一座银质的奖杯,因此我要努力满足她的愿望。”

  在湿漉漉的五天比赛之中,米克尔森是唯一一个四轮都破了标准杆的选手。他在最后一轮发起夺冠的冲击。在艰难的第12洞,他拿下了一只35英尺的小鸟,接下来的第13洞他顺利射下了老鹰。场外的人群沸腾起来,齐声呼喊着“菲尔,菲尔”。米克尔森获得了并列领先,他充满了动力,妻子病床前的微笑鼓舞他要坚持到底。而他在第15洞果岭边缘处用了三推,耗尽了领先优势。第17洞,又错过了果岭,保帕失败。最终,米克尔森创造了美国公开赛亚军纪录:5个。这真是一个让人沮丧和痛惜的时刻,名不见经传的格罗乌尔一路保持稳健,他在最后一轮仅仅抓到了一只小鸟,未见冠军气势,但这样的沉稳也是最强大的武器,他捧起了冠军奖杯,让所有人为之惊讶。

  英国公开赛 斯图尔特·辛克 VS 汤姆·沃森

  坦伯利发生的一切堪称今年大满贯的经典一幕。在海风肆虐的林克斯茅草中作战,应付硬如石头的果岭,加之阴雨连绵,这些仿佛已然为比赛酝酿了悲情。59岁的汤姆·沃森是英国公开赛最年长的参赛选手。第一轮他一早出发抓到了两只小鸟,将自己的名字放到了领先榜上,接下来他一直处在那个位置上。

  最后一轮前,几乎所有人都相信这会是一个关于英雄迟暮的荡气回肠的故事,他们没有猜错,只是那残酷的结局让他们意外。沃森获得了54洞领先,但最后一轮他快速丢掉了这个领先,虽然沃森在第17洞射下小鸟后又冲了回来,而第18洞错过的那个8英尺保帕推杆成了整场比赛难以逆转的一推,沃森此后失去了能量,也失去了争冠的希望。四洞延长赛对这位老将是一种煎熬,他败给了斯图尔特·辛克。赛前没有人看好辛克,赛后甚至有人并不祝福他的胜利,而对于一场赛事,尤其是高水准的赛事,强者为王是不变的真理。

  PGA锦标赛 梁容银 VS 泰格·伍兹

  今年前三场大满贯赛的结果,有点像科幻小说,幻想,奥秘,绝不缺少戏剧的成分,总是充满了惊讶。在八月的黑泽汀,大满贯的魔咒再次灵验,这次被抛在冠军之外的是世界排名第一泰格·伍兹。决赛前的伍兹拿有两杆优势,他的54洞领先夺冠胜率是100%,人们没有太多的质疑,热爱他的球迷准备好了与自己的偶像共同欢庆这第15个大满贯胜利。而在黑泽汀的十八洞果岭上,一切物是人非。韩国人双手抱拳,拼命地欢呼胜利,而在一旁的伍兹只能装作检查装备,来默默承受和掩饰内心的失落。这突然来袭的失败无疑是今年四场大满贯之中最令人震惊的失败。老虎最后一轮打出75杆,5个柏忌,抱着让对手崩溃的心态的伍兹,最后反而因自己的心理调整市场而崩盘。梁容银最后时刻的勇气让人钦佩,只有这种抛开胜负的放手一搏的才可以创造一飞冲天的机会,在黑斯汀的第18洞,如果梁容银是保守主义者,他一定不会等到最后的胜利。

  比赛中的胜利者与失意者

  虽然四场大满贯令人感觉“不该夺冠的人一直在夺冠军”,而实际上卡布雷拉、格罗乌尔、辛克以及梁容银的夺冠真的是实至名归。即使那些买票进来观看比赛的人没有看到他们想要的冠军,但是他们的门票绝对是物有所值。哈灵顿看了所有大满贯赛,觉得每一场都有自己精彩的地方。“是的,如果汤姆取胜,如果大卫·杜瓦尔或者米克尔森取胜,故事更引人入胜。”哈灵顿说,“可是你不能说卡布雷拉和辛克的夺冠缺少了份量,又或者这场比赛缺少了份量。也许人们的记忆没有那么长久,他们确实享受了这场比赛。真的,比赛非常激动人心。”而实际上,水平并不顶级的球手获胜对于高坛的格局也在产生了一些影响,排名不在世界前列的选手并不代表着他们的水平和实力难登大雅之堂。高尔夫比赛就是这样,它是实力、运气、状态还有抗压能力的综合体现。站上那18洞果岭后,已然代表着一种资格,代表着夺冠的综合实力。

  没有夺冠的高手们都会为自己未能斩获冠军而失落,哈灵顿依然未能在大满贯决战中扬眉吐气,米克尔森在美国公开赛上重蹈了自己千年老二的覆辙,新生代的加西亚、斯科特、维勒加斯等人仍无法用令人叹服的实力为自己在大满贯赛上博取一席之地。而作为四大赛的配角,他们的表现亦有可圈可点之处,让我们偶获惊喜,提醒着人们不能忽视他们的存在。美国名人赛的第二轮,金河珍奋勇抓下11只小鸟,宣告着自己的高球才华;米克尔森前九洞平球场纪录的30杆,展示出自己的夺冠实力;大卫杜瓦尔,这位前英国公开赛冠军,经过几年的沉浮,在美国公开赛中一路坚持到最后,拿下了并列第二名;达利在自毁高尔夫前程后浪子回头,在坦伯利的果岭上勇擒老鹰,让我们看到了前英国公开赛赛冠军的风采;年轻的麦克罗伊首年参加四场大赛,刚满20岁的北爱尔兰神童便在黑泽汀获得并列第三名,令人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

  比赛中总会有笑有泪,大满贯赛冠军的喜悦总会伴随失败者的抱憾终生。我们难以忘记胜利者的欢欣雀跃,也无法忘记失利者的伤感与泪水。2009年四场大满贯赛珍藏住我们关于高尔夫的别样记忆,传奇总是在这瞬间的变化中铭刻于历史。

  菲舍尔当选四大赛表现最佳

  根据四大满贯赛的杆数总和,英格兰选手罗斯·菲舍尔成为2009年表现最出色的选手,他在四场比赛中的总体表现甚至超过了四个大满贯赛冠军。28岁的菲舍尔职业生涯总计才参加8场大满贯赛,可是他在今年最后三场大满贯赛上的表现都很出色,16轮总计下来的成绩为高于标准杆2杆。菲舍尔在美国公开赛上一度有望争夺冠军,最终获得了第五名。而在英国公开赛最后一轮前九洞,他一度获得领先,可惜不久之后出现崩溃,跌落下来。菲舍尔对自己在大满贯赛上的表现也比较满意,“大满贯赛是每个高尔夫球员都向往的比赛。我们从小就梦想着能参加这些比赛,我也不例外。”四大满贯赛冠军之中只有美国名人赛冠军卡布雷拉进入了这个榜单,其他三个大满贯赛冠军连资格都没有,他们不是因为淘汰,就是因为没有参赛,无缘这份排名。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同样没有资格,因为他们一个在英国公开赛上被淘汰,一个没有参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