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浪漫好男人米克尔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09:43  《高球志》
浪漫好男人米克尔森



  菲尔-米克尔森,世界顶级的高尔夫球星。他赢了36场美巡赛,他是业绩卓越的;他的教学光碟让许多PGA球星都获益匪浅,他是球技高超的;他在球迷和球员中拥有着广泛的好人缘,他是极受欢迎的;他在高尔夫球员收入排行榜上仅次于伍兹,他是非常富有的;他走下赛场回到家中是一位好好先生,他是有家庭责任感的。这些褒奖对于米克尔森来讲都再熟悉不过了,而它们似乎都与浪漫无关。这位年近40岁,身材微微发福的中年男人,离浪漫真的很远吗?

  浪漫 需要华彩的序曲

  浪漫是一种特别的意外,尤其是发生在有才华的人身上,那更是增添了浪漫的色彩。在老虎领军的时代里,米克尔森的光芒也许并不是那么耀眼,但是作为一名高尔夫球手,他是才华横溢的,拥有与生俱来的高球天赋。在千万人之中出类拔萃,从平庸之中崛起,让众人瞩目,而浪漫不也正是因为不平凡和特别所以才格外地珍贵吗?

  米克尔森绰号“左手怪杰”,从18个月大开始接触高尔夫球。他的父亲用右手示范给他看,他却用左手模仿,此后,用左手击球也成为了米克尔森的标志。在转职业之前,米克尔森便已是亚利桑那州的高尔夫明星,在1989年、1990年和1992年三次夺得NCAA个人锦标赛的冠军。1995年英国公开赛的时候,这位新人首现老球场,获得了并列40位的成绩。随后,初出茅庐的他便获得代表美国参加1996年总统杯的比赛的机会。1996年,米克尔森更是锐不可当,在一个赛季赢取了4场美巡胜利,堪称完美的赛季。当他1997年出现在莱德杯赛上,作为一个左撇子,他出色的球技给欧洲队的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拿下2分的“左撇子”米克尔森很容易便被许多人记住了。2004年的名人赛,对大满贯冠军盼望已久的米克尔森在完成最后一洞18英尺的推杆后,终于如愿以偿。2005年米克尔森再赢大满贯,成为了PGA锦标赛的冠军。2006年的奥古斯塔依然属于左手怪。接下去的一年里,他从鼎盛时期的伍兹手中夺走了四个美巡冠军。在新锐球员辈出的2008年,老将米克尔森稳稳地再添两场胜利。今年三月刚过,老米已经拿下了本赛季的第二个冠军,他渐入佳境的状态让人们对他后半程的发挥充满了遐想。

  浪漫 需要一点悲情

  浪漫时而在冲突中闪烁,如电光火石短暂的交会,最早的浪漫主义诗人带着大气磅礴的诗歌投向汨罗江,将浪漫演绎到极致。浪漫便拥有了缺憾美,富于戏剧性,回荡着悲情。

  2006年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米克尔森在人群中挥杆,球迷一路簇拥着他,等待与他欢庆这一场大满贯的胜利。来到第18洞,米克尔森拿有一杆领先,喜悦的香槟就要打开,而他的开球飞到了观众的帐篷上,接下来的第二杆击中树干,最后米克尔森吞下双伯忌,胜利的美梦瞬间崩塌。失意的他赛后痛惜不已:“我简直无法相信自己做了什么,我真是个蠢货,我不能相信我居然在最后一洞没有保帕。真是让人心痛!”

  这一年,在美国公开赛崩盘之后,接下来的英国公开赛及PGA锦标赛,米克尔森状态一直低迷,遗憾的情绪难以挥去,这似乎已让他无心恋战。接下来的莱德杯比赛,米克尔森虽然努力想为美国队做出贡献,然而他在三天比赛中只为队伍赢得0.5分,无法走出美国公开赛的阴霾。

  这个未圆的梦在今年初夏又一次出现在米克尔森的期待里,这次他离胜利只有五洞,抓鹰后的他只要坚持打好最后五洞,就能打破自己只得亚军的魔咒,就能够将胜利的奖杯带回妻子的病床前。而这五洞的难度,似乎不亚于他17年职业生涯里所有困难的总和,米克尔森倾情完成了最后一推,他最后的惜败,他最绅士般的谢意,他给球迷的最热情的回应,他心里最怅然的遗憾,留给这一届美国公开赛一个最悲情的浪漫记忆。

  浪漫 必须有爱情的点缀

  众所周知,浪漫这个词语与爱情像是一对同胞姐妹。而提到爱情,米克尔森的浪漫深情、硬汉柔肠已经不是一个秘密。

  2009年,老虎伤愈复出,在帕尔默邀请赛之前,世界排名积分榜上,米克尔森只落后老虎0.2分。连续几场比赛,都是他挑战王座的绝好时机,可谓千金不换。但从那时起,米克尔森已经开始分心,直到他正式宣布休战,因为他最爱的伴侣,妻子艾米患上了乳癌。米克尔森离赛的那段时间,全世界的高球迷都在感受着他爱妻的心情,为了照顾妻子而放弃追赶上伍兹的绝好时机,那样的时机也许以后很难再次出现,甚至也许不会再出现。所谓“爱江山更爱美人”,米克尔森爱冠军更爱发妻,这样的情怀何尝不是浪漫?

  1992年,还是业余球手的米克尔森在亚利桑那州对一位金发女孩一见钟情。那个女孩就是后来成为他妻子的艾米。当时他们住在同一幢大厦里,艾米是NBA菲尼克斯太阳队拉拉队中的一员,而米克尔森则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四年级学生。提起两人的相识,艾米的脸上总会浮现出甜蜜的笑容,“那是上天注定的缘分。”坠入爱河后,艾米努力了解高尔夫,在这之前,出身于网球世家的她对这项运动一窍不通。她曾在米克尔森的传记《一个神奇的星期天》中透露:“当他告诉我他是一个高尔夫球员时,我还以为他在高尔夫球场的球具店工作。”但米克尔森对高尔夫的热爱和执着也深深地打动和感染了艾米,她陪伴着自己的爱人征战美巡赛场,两人一同感受高尔夫带给他们的喜怒哀乐。经历了4年的感情磨砺,他们的爱情终于修成正果。婚后,他们更是成为世界高坛恩爱夫妻的典范。很多场合,夫妻俩总是会一起出现。即便现在他们膝下已经有三个儿女,但依然献给对方热恋般的甜蜜感觉。每结婚纪念日,他们会轮流为对方精心准备一个假期,来满足对方的兴趣爱好。像他们第一年的纪念日,艾米就策划了一周的大堡礁之旅,让米克尔森在滑水、潜水和深海钓鱼中尽情享受尽情放松。而后的纪念日,米克尔森也为艾米安排了一个星期的纽约之旅,让艾米看任何一场她想看的百老汇歌舞剧。“我们每年这么做,是为了表达对对方的感谢。”

  艾米陪伴米克尔森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事业的高峰与低谷,一名叱咤风云的球星身边跟随着一位一头金发、脸上挂着亲切而迷人的笑容的美丽伴侣,这似乎已经可以定格为一幅浪漫的画面。历经岁月的流逝,恩爱依旧,情怀依旧,这难道不足以加以浪漫来形容吗?这样的浪漫散发着时光盛放出的芬芳,不经意间便沁人心脾,令人猝不及防。

  浪漫 是“我要回家”

  顾家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并不算什么,但是在以高尔夫为重心的职业球员的生活中,这已然成为一种奢侈。许多球员为了获得好的成绩,为了获得排名积分,马不停蹄地赶往各大赛场,在每周飞来飞去的日程地图上,家的位置不是一个主题坐标。被艾米夸奖为“好父亲和好丈夫”的米克尔森,在顾家方面却一直都是个好好先生。也许正是因为稀缺,所以,这样的以家庭为重的做为在家人和外界看来都不失一种体贴的浪漫。

  1999年美国公开赛的最后一轮,在松树丛2号球场,米克尔森的杆数紧跟着佩恩·斯图尔特,似乎随时都可能超越后者,老米职业生涯中的首个大满贯头衔随时有可能到手。不过,在他的家中,他与艾米的第一个孩子阿曼达也随时有可能降临人世。一向爱家至上的老米在最后一轮带上了BP机,并表示假如妻子临产,他会马上退出比赛赶到妻子身边。结果当天,艾米真的出现了宫颈收缩,不过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还是决定不给老米发短信。随着斯图尔特在最后一洞拿下15英尺的保帕推,米克尔森一杆惜败,可以了解,他的心早已飞回了自己爱妻的身边。未能拿下这场胜利对他来讲已经不能成为头等大事了,因为米克尔森能够在第二天女儿降生之前及时赶回家,陪伴在妻女身旁,这对他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幸福的。

  2003年,米克尔森和艾米的第三个孩子伊万出生时,艾米因难产窒息了几分钟,老米差点失去妻子和未出世的孩子。经历过生离死别的一刻后,老米也离开了美巡赛一段时间来专心照顾妻子。重新回到赛场后,心系家庭的老米在2003赛季后面的表现一路低迷,直到次年获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美国名人赛才重整旗鼓。老米把那段痛苦的经历写进了自己的传记当中,他深深地感悟道:“高尔夫不是我的全部,亲情胜于一切。”艾米对自己的丈夫更是充满了爱与感激,“有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他怎么能做到这么多,但他就是这样。”没有妻子,没有孩子,这个男人说自己会无法正常生活。

  浪漫 是心中的热情爆发

  有这样的一段笑话说,老虎伍兹和米克尔森来到上帝面前求福,上帝对老虎说:“你将成为最好的球员。”而接下来,上帝在米克尔森耳边轻声说:“但人们会更爱你。”

  对于广大球迷甚至球员们来说,米克尔森回馈给他们的热情远远超过了严肃而充满距离感的伍兹。米克尔森在赛场内外的憨实更加亲切,让人觉得可以在球场上走上前去拍着他的肩膀说,“伙计,干得不错。”当你知道米克尔森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爱好,驾驶飞机,并已经有14年的驾龄时,你便会知道这个男人身上蕴藏着多么炙热的激情和勇气。当自己的心中燃烧着一份热情,便会不自觉地将同样的情绪传达给别人。浪漫是一种感染,也更需要回应,正如酒逢知己,这样的浪漫才完整、才完美。

  米克尔森的妻子艾米和母亲玛丽的病情被外界知晓后,从一家人获得的来自各地和各界的铺天盖地的支持与祝福便会了解到,米克尔森作为一名高尔夫球手是如此受到众人的欢迎。他献给球迷们温暖的笑容,而球迷回馈给他更加温暖的敬意。这些真挚的互动,这些热情的回应令浪漫不再是一个人或两个人的事。当象征祝愿的粉红色丝带出现在高尔夫赛场中每个人的球衣和球帽上,这成为了一种集体共鸣的诗意的浪漫,这让比赛升华为一首协奏,音符缓缓滑过每个人的心,留下驿动与畅快,似是沉浸,似是回味,似是默契,尽在不言之中。

  看过这些对于浪漫的特别诠释,或许很多人对米克尔森有了一番不同的了解。高尔夫对于米克尔森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种生活。将高尔夫融入生活之中,让高尔夫随着自己的生活而律动,这样的高尔夫更加多姿多彩,这样的生活也更加美轮美奂。这或许就是高尔夫世界中完美的浪漫了,而拥有这样生活的米克尔森不正是一个浪漫好男人!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米克尔森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