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场环保再起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0:49  《高球先生》
球场环保再起风波

阳宗海的美景是否会消失?环保行动会给出答案。

  在阳宗海和千岛湖事件之后,球场的环保问题又成为一个值得争议的话题!

  不发展经济不行,过度发展又破坏环境,这就是很多景区发展的困境。

  文/刘福 图片处理/江河水

  球场的环保再次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继阳宗海砷污染案后,以千岛湖作为水源地之一的农夫山泉饮用水的质量受到质疑,而这两个著名的湖泊有一个共同的“邻居”——那就是高尔夫球场。当然污染阳宗海的罪魁祸首已经查清,但公众对于球场的质疑却从未消停过。

  阳宗海后还有千岛湖

  6月12日,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的阳宗海砷污染案一审判决结果出来,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犯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判处罚金1600万元,同时对事故责任人判处有期徒刑3-4年,这再次让众人把目光聚焦在阳宗海上,很多人认为阳宗海周边大面积的开发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对于高尔夫爱好者来说,关注阳宗海还有更大的原因,因为在这个美丽的湖畔,矗立着一座亚洲甚至是全球闻名的高尔夫球场——春城湖畔高尔球场。阳宗海的污染是否会影响球场的景观和品质?春城是否是这次污染的“帮凶”?球场的环保这位“老朋友”再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污染案发生已经一年有余,最严重时曾经导致周围2.6万余人饮用水源取水中断。“阳宗海污染基本对我们球场没什么影响,很多球友还是比较相信春城的质量,”回忆起那次事件,春城湖畔旅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代总经理刘传财对球场的现状还是比较满意。“其实球场一早就意识到阳宗海的重要性,这在球场之初就已经考虑了众多措施去保护湖水,包括使用循环水等等。”在污染案发生后,虽然外界对球场也有质疑,但考虑到目前高尔夫球场所使用的农药药性及现代球场管理的措施,很多球场都在努力控制化肥的施放以及科学合理地把握施放时间,所以外界的猜测有待证实。春城球会兴建于1992年,那时的环保要求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由于是早期建设的球会,春城的环保手续难免跟不上,但现在已经配合政府的要求,做好了环保工作。”刘传财说道。

  阳宗海受污染后,虽然种种证据把矛头直指锦业工贸公司,但更多的人认为其实阳宗海周围的各大项目都负有一定的责任。“其实污染案发生后我们球会增加了很多细节化的管理,根据政府的环保要求做好球场的工作,我们要让大家知道球场其实是环保的。”刘传财说道。

  而在千里之外更富盛名的千岛湖也在遭遇相似的困境,在杭州6月份发布的一系列环境状况报告中,千岛湖湖区氮磷污染有所加重,水质已被列入第Ⅳ类。根据国家标准,第Ⅳ类水指一般工业用水和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而由于农夫山泉以千岛湖作为其水源地更是受到多方关注。但事实上,这一事件高尔夫同样有幸“参与”,因为在千岛湖的旁边矗立了一座高尔球场——千岛湖高尔夫俱乐部。

球场环保再起风波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旅游区的过度开发导致的污染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看看阳宗海周边的地产旅游项目、高富项目、华侨城、华商会议中心、春城高尔夫、春城海岸等动辄占地数千亩的项目,或已经开放,或即将开放。再加上澄江锦业贸易公司、云南铝业等工厂环绕周边。阳宗海不是太热闹了,而是太拥挤了。千岛湖的情况同样如此,在千岛湖风景区,豪华别墅和高级酒店的总量超过了杭州。但当地建设局官员承认,所有开发竟然都是违反国家规定的。占地四千多亩,由一家五星级酒店、一百多套独立别墅,一个可以俯瞰湖景的18洞高尔夫球场和一百多套高尔夫别墅组成的千岛湖高尔夫项目受到诸多质疑。

  “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针对已办理手续尚未动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曾再次下令一律停止开工。但2006年,该项目仍然顶风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南方周末记者曾这样报道千岛湖高尔夫。过度开发对环境也造成了巨大压力,曾一直保持一类水质的千岛湖,已经出现水质下降的趋势。

  再次凝视“两湖”的发展轨迹,为了经济发展而过度开发正是导致湖水受染的重要原因。不发展经济不行,过度发展又破坏环境,这就是很多景区发展的困境。

  环保OR污染?

  回到我们最愿意也是最具争执的话题上来——高尔夫到底环不环保?倘若真要论证起来,这又会是一篇长篇大论,并且不同专家得出不同的结论,所以在此只罗列几个观点。在阳澄湖边的大上海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球场和湖水是“亲密接触”的,国家检测资质的一家权威研究院在靠近球场的湖边连续三次取水检测,结果是丝毫没有农药成分;而同样位于上海的美兰湖高尔夫俱乐部则获得了来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环保团体——奥杜邦自然生态环保协会的认可,这也意味着美兰湖坚持不懈地打造“生态球场”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此为正面例子。

  前段时间在美国的弗吉尼亚州——居住在一个高尔夫球场附近的居民得知附近的地下水监控水井的砷含量测试呈阳性,超出了标准,罪魁祸首正是球场。而一个球场经理曾经毫不讳言地和我说道他不会居住在球场里面,因为对于球场的农药他知根知底。此为反例。

  “其实球场对环境的危害是微乎其微的。”有着20年球场建造经验,现为碧桂园绿化总工程师的梁国坤说,他的结论其实和美国环境保护总署(USEPA)早期对高尔夫土地研究后得出的结论相似,那就是高尔夫球场对环境只存在潜在影响,也就说如果管理不当,环保措施没有做足,球场随时有可能对环境造成深远的影响。“前期球场建造和后期的维护管理工作做好的话,球场几乎对环境没什么坏的影响。比如在施工前做好预防水土流失工作,准备沙包沙网等。而在后期的管理上要有超前意识,做好预防性工作,不要等出现大面积病害才开始重视;要科学合理掌握施肥时间,在天气稳定的情况下施肥。”梁国坤说道。

  在信息化时代,球场的建造往往大同小异,只要建设前对环保足够重视,球场的差别并不会太大,反而是后期的维护管理更为重要。就像梁国坤所说,球场管理者的经验才是决定球场是否环保的重要因素。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