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论球:环保是未来趋势 女性市场大有作为

  由于市场的巨大推动力,高尔夫球的性能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功能到外形,从材料到设计,越来越多的著名球具品牌都打出了各自独具特色的球,比如Titleist的Pro V1、ProV1x,Srixon的Z-STAR、Nike的one tour等等。“环保”、“使用寿命”、“触感”、“飞行距离”等字眼常常出现在各类高尔夫球介绍语中。随着一系列融新设计新技术于一体的高尔夫球面市,今天的球类市场也出现了百花争鸣的局面。

  环保是未来趋势

  现在职业球手已经弃用液态内核的球,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的固体内核的多层球。新型的多层球在飞行距离、触感和可控制性上均超过了液态内核球。固体内核的球得益于塑料、硅树脂(silicone)、橡胶以及其他合成材料的发展。现在的高尔夫球制造精密、击球准确并且耐磨损。特殊弹性材料氨基钾酸脂(urethane)制成的多层球因其触感更柔和、飞行距离更远而广受球手欢迎。如今,球的功能是大有提高,但由于新材料的使用,难以分解的物质与球的大需求量形成了一对矛盾,也对环保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据相关数据统计,去年整个美国共有2亿4千万颗高尔夫球被售出,但可以说其中有一半现在正在球场的草丛里沉睡或者在池塘中游水。这些球该如何处理,如何能很好地利用它们成了不少高尔夫球制造公司思索的问题。因而,环保型可再生利用的球应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更优良的工艺和更环保的材料将被运用于球的设计制造当中。但目前世界上有大量的球使用的是不可再生的人工合成聚合物,且含有一定量的重金属污染物质,比如钨,使用该类物质的目的是为了能增加小球核心的重量,从而增大惯性力矩。但是,此种物质是难以被分解后再重复使用的。如何既能球较高的性能,同时还能用于循环再利用成了技术突破的难点,哪一家球具制造商能率先掌握并研发出更环保更优质的球,必然将成为未来高尔夫球市场的领军者。美国的Dixon公司新近研发的 Earth球便是这样一种由百分之百可再生的中心物及百分百可回收的外围物质组成的双层球。Dixon公司 的CEO 丹尼·普莱特(Dane Platt)花了好几年时间研究,得出的评估是目前Earth球的分解速度并不是很快,甚至还比不上其他一些普通的球,这无疑增加了制作成本,该球的技术有待深层进化。不过,回收后的球其作用可不敢小觑,除了可以用于小球的重新制作外,它还将转化为聚合颗粒被用于更广泛的工业原料领域。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回收那些丢弃的球,据Dixon消费者需求研究机构预测估计,只有10%的球能够被收回来。看来,要实现球的环保并不只是解决技术问题那么简单的事,不过,这种环保的方向将可能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意识到并广泛采纳,未来将逐渐演变成一种主流趋势。

  球的寿命将延长

  除了研发可再生循环使用的高尔夫球之外,提高材料的耐用性,延长球的使用寿命则是高尔夫球产品发展的另一个趋势。去年,英国的Sung Hyoung Precision 公司将其生产的VICOTE 涂料以及VICTREX PEEK聚合材料的粉末和分散液,选为其高尔夫球球心模的涂层解决方案。Sung Hyoung Precision 出色的耐刮伤性和耐磨性正是因为选择了 VICOTE 涂料,这种材料最多可将球心模的使用寿命延长6倍,同时还能帮助高尔夫球制造商大幅延长系统置换周期。VICOTE涂料的主要成分是 VICTREX PEEK 聚合材料,一种线性芳族半结晶的热塑性塑料,是公认的全世界性能最高的热塑性材料之一。这种材料提供了独特的综合性能,帮助加工商和最终用户节约成本、将球的突出性能和产品差异化的优势显露无遗。不论是应用于工业(包括模具)、汽车、食品加工(包括电饭煲)、半导体、电子还是制药行业的零件,对工程师来而言,VICOTE 涂料都是明智的选择,也是氟聚合涂料的良好替代产品,可用来改善其应用中涂覆零件的耐磨性能和寿命。VICOTE 涂料是模具涂层的首选,良好的脱模性和耐磨性相得益彰,在高温下的表现尤其出色,与传统氟聚合材料相比,能显著延长使用寿命、提升性能。

  在球的使用寿命问题上,有些观念方面的误区是需要被涤清的。你可能不知道,一粒球的使用寿命其实要比你认为的可能持续击打的时间要长处许多。一般来说,按照每小时125公里飞行速度的标准,球的核心普遍设计为至少可以承受100次的击打力量,也就是用“老虎”伍兹的水平可打上7场18洞。当然,正常情况是球的表面是最先磨损的,尤其是当你为了追求远距离而进行深角度的开杆或者在杆头面上设置新的凹槽,或者经常将球打到球车道上,但是这些小磨损并不会影响到球的实际使用功能。“只要球表面是相对平滑的,可能有一点表面喷漆物的脱落,你其实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TaylorMade公司发言人Dean Snell表示。同时,相关测试也表明,一个磨损严重的球问题也只能将你的每一击损失掉大约6码的距离,所以那些微小的磨损其实对距离的影响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般大。为了能够让球的使用寿命更长一些,我们在选择球时需要特别留意球的材料,含有聚氨酯的球面其耐受性因一种叫弹性记忆的效应而变得柔软脆弱;而拥有离子聚合物表面的高尔夫球耐受力要强得多,因为这种材质更为坚固。此外,为了将球的磨损降低至最小,一定记得在击球前前用毛巾将你的铁杆及挖起杆擦干,因为湿的杆面将增加球杆对球产生的剪刀力,这种力可使球的表面丧失球杆凹槽对其产生的作用,而干燥的杆面则会对球产生拉动效果,从而减少磨损。还有一个延长球使用寿命的小技巧,往小桶里注入温肥皂水,把所有脏了的球放进去浸泡,然后把球拿出来,用牙刷沾着擦洗。这个办法可以让表面污脏的球焕然一新,当然这仅仅是对于表面而言,不在本质的讨论之列,如果你是在乎外表干净的人,大可以尝试一下,减不必要的浪费。

  大有作为的女性市场

  随着女性打球人口的日益增长,在整个高尔夫球具行业,基于女性身体特点和挥杆习惯研发的球具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越来越多的球具品牌已经开始意识到女性市场的庞大且未来开发的潜力,纷纷在女性球具方面大做文章。高尔夫球属于球具的一个分支,自然也不例外。在研究今天的高尔夫球时,许多传统的观念需要被摒弃,如果你认为女士用球只需要注重漂亮的包装、闪耀的外层设计以及鲜艳粉嫩的色彩,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观念在更新,女性打球并不再像从前那样停留在外表优美、讲究形式的表面状态,而是与男士一样,追求挥杆的真实体验与享受开出一记好球的成就感。

  由于身体结构的原因,女性的挥杆速度要略低于男子球手,普通挥杆速度的女性打球者不可能将一粒正常的球开得足够高,更别说让它在空中长时期飞行以获得更远的距离。因此,新型的女士高尔夫球就被各厂家设计成比任种类的球发射得更高的模式,即使挥杆速度有限的女性球友,也能在今天找到适合自己的高尔夫球。鉴于今天女子球具市场的大力发展,各大品牌在研发女子用球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各类新品层出不穷。比如Callaway推出的三层HX珍珠球,该球由坚硬的覆盖物及一层薄的离子聚合物包裹下的低压缩核心组成,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那些挥杆速度快的女士们能在一号木发球距离上更有优势,以及在果岭周围产生更多的后旋,每打售价为26美元;Chromax则推出了一种采用适中压缩冲程的两层球,采用了大面积的技术色,每6粒售价为20美元;Nike的Karma球同样采用了极低的压缩冲程(50)以获致更高的初始起飞角度,加上312个蜂窝槽设计帮助女士慢打者延长球停留在空中的时间,目前每打售价为22美元,NIKE品牌高尔夫产品研发部主管Rock Ishii表示“在我们的电脑数据分析中显示,如果起飞角每增加2度——保持球速度不变、回旋量相当的情况下——可以增加5码的飞行距离。对于低挥杆速度的女性球手来说,有两种方式可以让球飞得更高,一是采用高弹道的蜂窝设计,二是采取更柔软的压缩冲程。这两种方法都能创造更高的小球初始起飞角。”正是基于这样全面准确的考虑,NIKE才能稳居世界大佬的地位,引领了新一波高尔夫球竞争。

  此外,在女性用球方面,各种具有新技术和工艺的产品让人眼花缭乱。Pinnacle新出的拥有392个蜂窝槽的Ribbon球,更重视球的耐磨性和柔软手感,能帮助具有一般挥杆速度的女子球手保持小球在空中的运动;Precept的女士IQ 180球则由一个具有45压缩冲程的核心与一个柔软的离子聚合物外层搭配组成,可以帮助小球起飞的角度更高;而Srixon的柔感女士球拥有浅浅的窝槽,手感柔软,坡度核心(从内向外越来越厚),这样的设计可帮助出球速度较慢的挥杆者创造更高的起飞角以及获得更远的距离;Top-Flite的D2 Diva球最大的特色则是运用了窝槽洞洞相连的空气动力学,减少拉力,同时最大化了小球的飞行距离,尤其是对那些具有较快挥杆速度的女性打球者尤为适用。今天,面对种类如此繁多的新产品,广大球友又该如何选择呢?

  寻找适合你的球

  选择适合自己的高尔夫球其实与找到正确的球杆同样重要,有时球的影响可能还更大。要知道,决定选择哪一款球,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相关调查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高尔夫的材料来源有不下83种类型。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一家叫做CompuGolf的客户服务中心做了一项测试,结果显示,如果具有更快的挥杆速度,使用同一公司同一条生产线上的两粒球,通常会有2度的起飞角度差异。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球友会到CompuGolf这样的以达拉斯为中心的装备调试中心做咨询,以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设备,该中心使用的是空气炮仪器来对所有的高尔夫球进行了测试,以获得某一类挥杆所适用的正确的球的报告。“在我们的测试中发现,选择了正确合适的球,将使球手的距离增加约10码。”高尔夫装备设计力学专家Ralph Mann表示。

  “对于大多数水平一般的球手而言,我们在其一号木的开球上几乎看不到太大的差别。”TaylorMade高尔夫球研究发展部门主管Dean Snel解释道,“我们对球的分析大多来自巡回赛职业球手在果岭周围或者果岭上的发挥。”Titleist的高尔夫球研发部高级副总裁Bill Morgan建议大家要尝试着至少使用两种不同类型的球用于发生在果岭周围可能出现的不同状况,这将帮助你降低杆数。“当他们在这些击球状况下尝试具有不同后旋特性的球时,更容易帮助找到适合自己的感觉。”如果经常进行这样的尝试后,你还是不能找到明显的区别所在,这时你该怎么办呢?“如果球手真的是怎么都无法发现两种球的不同点,那么最好带那一粒便宜的球在身上。”Snell给出了这样的意见。这就好比一套完全符合你的木杆和铁杆,一粒适合自己需要和技术水平的高尔夫球能让球手获益良多。一般人会认为,具有简洁朴素外观的高尔夫球拥有精细且适用范围宽广的特性。当然,这样的球也许是我们最不会考虑购买的类型,但是它往往可能就是最灵巧的,相对来说也可能是最节省的,可以让我们能更好地提高球技,享受高尔夫这项运动。

  ★链接:

  小白球大事记

  1、1848年,古塔胶球(Gutta)出现。古塔胶球因其耐磨损、低成本和性能优良,取代了皮革高尔夫球。

  2、1898年又发明了合成橡胶球,代取了古塔胶球。这种球球核为固体橡胶球,外面缠以胶线。

  3、20世纪初,出现了巴拉塔(Balata)高尔夫球。

  4、1908年,首次出现了外表有窝旋(dimple)的高尔夫球。

  5、1930年,英国高尔夫球协会(the British golf Association)首次制定了高尔夫球标准, 美国高尔夫协会(the USGA)紧随其后,也制定了自己的高尔夫球标准。今天世界通行的标准是:最大重量为1.620 盎(45.93 克),直径应该小于1.680英寸(4.27 厘米)。

  文/周文娟

  更多精彩,请登陆高尔夫周刊网址:www.golflandmark.com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常识栏目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