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多会员最少收入 印度高球脱胎不换骨的发展轨迹

  印度,拥有世界海拔最高的球场;是除了英国之外,世界上最早有高尔夫俱乐部的国家;印度平均每家俱乐部会员数多达1300人,居全世界之最;但球场营业收入却为全世界最低;印度高尔夫球场基本不开发房地产,也不开拓旅游市场……在这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国度,高尔夫发展因带有鲜明的殖民烙印和强烈的军方色彩,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经营模式。

  印度球友的纠葛

  在很多印度高尔夫球场边上的小卖部内,你可以经常看到像Nandkumar Dhekne这样坐在这里一边吃三明治午餐,一边等前面几组打完的球友。据Dhekne介绍,在这家名为Eagleton的高尔夫俱乐部中,被撂在球场上堵上半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但众多球友们仍义无反顾地前来打球,因为这里是他们唯一的选择。50岁的Dhekne毕业于孟买大学化学工程系,目前是印度通用能源公司的区域主管,接触高尔夫之前,他是一位出色的板球业余球员,在旅居美国多年后,球场上谈生意的经历让他开始喜欢上了高尔夫这项运动,并很快成为了差点为20的球手。回到印度发展之后,他发现要打上一场球十分难。在Dhekne居住的Bangalore地区,除了这家拥堵厉害的球场之外还有另外5家球场,其中3家由印度军方经营管理,另外两家开业超过10年的KGA高尔夫球场和Bangalore高尔夫俱乐部更是人满为患。Dhekne开玩笑说,那两家球会至少要等上20年才有球打,所以他不得不选择这家球场。Dhekne透露,Eagleton高尔夫俱乐部在印度属于高端球场,该球会2000年开业后便开始售卖会籍卡,他买的终身会籍价格是7,500美元,目前这个球场的会员至少超过了1500人,加上平时还要接待访客和嘉宾(该球场是当地唯一一个向游客开放的球场),球场堵车便不足为奇。

  而56岁的Toni Oberoi情况则完全不同,这位单差点球手拥有包括印度最好的球场——德里高尔夫俱乐部在内的多个球场会籍,并自己开发、建设了一座球场。当很多球友还堵在球场上啃面包时,他已经打完18洞冲完凉,坐在会所的餐厅里悠闲地享受美味的红焖羊羔肉和咖喱蔬菜了。1990年,Oberoi以大校的身份从印度陆军退役后便开始玩起了高尔夫,并介入了这个产业。和其他球友不同的是,Oberoi可以大摇大摆地进入有士兵把守的高尔夫球场,从来不愁没球打。

  Dhekne和Oberoi只是印度高尔夫球友中的典型案例,这也反映出了印度高尔夫的一些突出特点。据高尔夫基准调查公司(Golf Benchmark Survey)研究数据显示,印度高尔夫最大的两个特点是:第一,印度平均每个18洞球场的会员数量高居世界之首,平均每个球场的会员数量高达1300人,由非军方经营的球场其会员数量更多,有的球场会员数量高达1700、1800人,仍接待散客;第二,印度高尔夫球场收入和平均营业利润是全世界最低的,年利润甚至没有欧洲球场的三分之一,其中,在接受调查的40家印度高尔夫球场中,83%的高尔夫球场管理者表示没能实现盈利,仅有17%的球场处于微薄盈利状态。印度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人口数量仅次于中国,土地面积位居世界第7,而且是近20年来世界经济发展最热的地区之一,为什么高尔夫的发展会呈现出两个如此病态的特点呢?这得从高尔夫在印度的发展历史,本身的人文特点和经济现状,印度高尔夫独特的经营模式上探求原因。

  脱胎不换骨的发展轨迹

  印度是除了英国本土之外,世界上最先有高尔夫俱乐部的国家。从1757年,大英帝国在普拉西战役中获胜开始,直到1947年,印度经历了长达近两个世纪的殖民统治,大英帝国殖民统治者将高尔夫这项运动带入了这个古老的国度。1829年和1842年皇家加尔各答高尔夫俱乐部、孟买高尔夫俱乐部的相继成立拉开了印度高尔夫的序幕。在殖民统治期间,高尔夫只是英国殖民统治者和士兵的专属游戏,任何印度人都不能进入球场。进入20世纪后,英国殖民统治者在印度建造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增长较快,其中也建造了包括德里高尔夫俱乐部在内的一些知名度高、品质较好的球场,但这段时期,球员、球场管理者基本都是英国人。1947年,印度在“圣雄”甘地领导下实现了独立,英国殖民者将25座高尔夫球场留给了印度,接管这些球场的是印度军队。在殖民统治期间,高尔夫在印度毫无市场概念可言,他只是统治者强权政治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印度人也并不明白高尔夫为何物。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段时期的印度高尔夫球场只是他人的嫁衣,谈不上市场的发展。

  独立后的印度脱胎但并未换骨,20世纪90年代初的经济改革之前,印度在根深蒂固的宗教冲突、种姓制度中继续贫困混乱,新政府基本照单全收了英国殖民统治时的制度和法律,早已形成的上等、中等、下等严格的社会等级分化制度继续保持。在这段时期,接管殖民者留下的高尔夫球场的印度军方和政府对高尔夫的经营管理并没有太多创新,尽管此时欧美高尔夫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革命性的变化,印度高尔夫运营和发展基本上还是延续了英国人之前的那一套手段。高尔夫在印度也仅仅是军政高官消遣娱乐和接待贵宾的一种方式。这段时期,由军方投资建造、并自己营运的球场比较多,而且殖民地时期的烙印十分鲜明;私人投资者的球场则寥寥无几。高尔夫市场在印度的发展可谓处于萌芽期。

  1991年下半年开始,印度拉奥政府实施了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其中包括开放型经济政策、产业结构调整、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这些改革为印度高尔夫走向市场化带来了利好。这段时期,外资和印度本土个人资本投资高尔夫球场相对兴盛,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和品质也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但是,高尔夫市场化之后,由于军方经营和管理的球场在市场上占有很大的资源优势,因此,新进入市场的外资和个人投资的球场根本无法成为市场的主导者,更不是行业规范的制定者,同时,这类球场发展的步伐也比较艰难。时至今日,印度高尔夫仍有强烈的军方色彩,上至高协,下至球场管理者,很多都是部队退役军官。

  僧多粥少的俱乐部现状

  据印度高尔夫联盟(Indian Golf Union)官方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6月,印度共有186座高尔夫球场,但最近据当地媒体透露,印度至少有220座高尔夫球场开业。其中有30%属于9洞球场,70%是18洞球场,超过18洞的球场屈指可数。在这些球场当中,至少有超过100家球场由印度军方经营管理(亦有媒体说军方高尔夫球场占印度全部球场的三分之二)。在印度,高品质的高尔夫球场占主要部分,低品质的球场只占四分之一左右。印度的高尔夫球场主要分布在阿拉伯海沿岸的西南地区和北部地区。印度目前的高尔夫人口约40万,也涌现出了米哈辛、兰德哈瓦等国际一流球手。

  随着印度经济的复兴和腾飞,印度的精英阶层和中产阶级的数量猛增,印度有11亿人口,仅次于中国,其中非常有钱的精英阶层约有1000万人,这些人完全可以消费得起高尔夫;同时,印度的中产阶级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上中产,约有3000万人,这部分人群也有能力消费高尔夫,另一部分下中产阶级约有2.5亿人,这部分人是高尔夫市场的潜在客户。但是,在印度除了只向既定客户开放的军方球场之外,剩下的球场也就只有100多家,其中还包括不少9洞球场。加上印度高尔夫会籍价格本来就很便宜,为数不多的球场必然会吸引高尔夫爱好者蜂拥而至,球场会员数量为世界最多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我们在考虑印度高尔夫市场需求时,不能将庞大的精英阶层和中产阶级中的那些因宗教信仰不打高尔夫的人计算在内。尽管如此,印度目前已有的高尔夫球场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最终形成了现在僧多粥少的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