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澜湖世界杯 大赛氛围下见证团体赛独特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8: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年的11月,虽说按日历已是岁暮天寒,但却正是中国职业高球季最高潮的时候。众所周知,自2007年起至2018年的连续12年里,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都会在中国观澜湖上演。这项世界高坛唯一以国家形式进行对抗的职业高尔夫团体赛事,更是以其独特赛制、参赛明星的卓越表现以及赛事主办球场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带给球手们的挑战感,使得这一赛事呈现出大赛气息。

  团体赛制:双剑合壁

  高尔夫世界杯的一大卖点就是它独特的赛制,第一、三轮是四人四球赛,第二轮和决赛轮则是四人两球赛。在当今个人比杆赛占据高球职业赛事主流的情况下,若是能由各个国家派出最佳组合来参赛,一则可一解高尔夫球运动没能纳入奥运会的遗憾,让一线球星们能有为自己国家争光的机会,毕竟,看着老虎伍兹拿着菲尔普斯的金牌挂在胸前,面子是有面子,却毕竟只能挂那么一会,金牌上的名字写的不是他,莱德杯总统杯等团体赛虽然是以美国队对抗其他地区的顶级团体赛事,但其面对的对手却不是以国别为区分的,唯有高尔夫世界杯是以每个国家选派两名参赛球手代表所在国家出征,夺冠的话会赢得比较纯粹,奖杯拿到手上会倍儿自豪;二来,由于大多数职业赛事都以个人比杆赛的形式出现,偶尔能出现一场由这些来自世界各国最佳二人组来进行一场团体赛,本身就是对个人比杆赛的调剂。人总有审美疲劳的时候,若是这些球星能以两人的默契搭档,上演一幕幕抓鸟射鹰记,让球迷大饱眼福,那也是球迷的 “球”生一大快事。

奥拉沙宝结束洞让不少球队吞下苦果
奥拉沙宝结束洞让不少球队吞下苦果

  地球人都知道,四人四球赛是择善者而从之,对参赛队员的配合默契程度要求不是很高,但到了四人两球赛这种两人轮替击球的赛制里,那就全然是另一个故事了,它要求两名队员表现得跟一个人似的,这种“双剑合壁”的功夫,双方达不到心有灵犀出入成双,戏就演不成,成绩也就不好看,估计不仅小鸟也没有,柏忌都要吞得双方脸绿。这时,你就会理解何以2007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冠军苏格兰名将蒙格玛利在前三轮落后一两杆丝毫也不急,而抛出“赚钱还得靠四人两球赛”的说法。

  在这个方面,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第15洞或许是检验这些参赛队伍默契程度的最好实战场地。一般而言,职业球手若是在该洞稳打稳扎,抓鸟是起码要求,运气好的甚至能拿下老鹰,若是轮到四人两球赛,保PAR应该也是起码要求。在2007年赛事上,我们就曾亲眼见过法国球手杰奎琳在队友的配合下差点在该洞抓下老鹰的盛景,这样双剑合壁的情况,使得高尔夫世界杯的可观赏性独具魅力。

  在2008年的高尔夫世界杯,这一幕不仅在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第15洞上演,在2007年赛事曾在该洞进行了三洞加洞赛的第18洞也让人们见到了团体赛的独特魅力。在2008年世界杯首轮,先是芬兰队将球击到了场外的树丛里,接着就连卫冕冠军苏格兰队的也在18洞时将球击入水中。东道主中国队在该洞更是吞下苦果,张连伟和梁文冲纷纷在18洞出现严重失误,断送一轮好局。在该洞,张连伟首先将球击入水中,而在18洞的第二杆时,梁文冲又在同一问题上栽了跟头。不过,在第三轮,同样的四人四球赛,张连伟让局面完全反转。在该洞,张连伟丢开了他们在首日赛事的阴影,第三杆直接将球切进,抓下了一个完美的小鸟。同一个洞,同一个赛事,同一组球手,却有着如此大的反差,直让人生叹。

世界杯最后一轮观球迷数量让阿冲感觉置身大满贯赛场
世界杯最后一轮观球迷数量让阿冲感觉置身大满贯赛场

  无处不在的大满贯气息

  那些熟知高尔夫世界杯历史的人知道,拿过23届冠军的美国队,已有7年不曾尝过冠军滋味。实际上,倒推至2003年以前,美国队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那之前,他们一般都会派出老虎或米克尔森领衔的阵容,在1995年夺取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胜利的美国队成员拉夫三世与卡波斯,在当时也是一等一的高手,世界前十里总能找到他们的名字。其他国家队也都依照此例,都选拔最能体现其国家高球水准的球手参赛,当时,尼克劳斯、阿诺-帕尔默、普莱耶、艾尔斯、古森、奥拉沙宝等名字经常会出现在历届的高尔夫世界杯名单上,其阵容自然极为强大。这些星光闪耀的名字,也被一一刻在在了世界杯的冠军奖杯上,留名后世。

  在2008年的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上,在观澜湖以世界第一大球会的召唤下,人们同样见到了接近于大满贯赛的阵容,欧巡赛奖金王、亚巡赛奖金王、双冠王乃至三冠王纷纷现身,而美巡赛最佳新人以及欧巡赛新人的加盟,则更使得这一届世界杯呈现出一种老少几代球手同堂的欢乐气息,这也使得“高尔夫的奥运会”可谓名至实归。

  而且,高尔夫世界杯作为一个世界高尔夫年末世界各地球手大联欢的经典盛会,也需要世界级的球场与之相匹配,而观澜湖身为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会,以其世界第一大高尔夫会所、顶级水疗等的完美配套设施,与这一赛事所突出的欢乐氛围是如此相称。

  这样一个鼎盛的阵容,再加上那创记录的18万现场观众在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每个洞摆出来的观众长龙,球迷们对于那些明星球队以及明星球手的追捧,以及球星们在现场观众的激励下的更好的发挥,在2008年的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这种相互呼应,这一唱一和,让两度代表东道主中国队参赛的梁文冲在2007年赛事感叹“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见过追随他的球迷最多的职业大赛”的基础上,参加过大满贯赛的他,更是给予了“赛事期间,奥拉沙宝球场的第一洞与第18洞的密集如云的观众,让他仿佛置身在大满贯赛场”的高度赞赏。这种发自内心的认可,也使得这一届赛事注定要被载入历史,并为接下来在观澜湖举办的10届高尔夫世界杯留下了更美好的预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