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识-打球“走火”时为什么要高喊“for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6日18: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问:高尔夫规则中有关礼节这一部分内容,“安全”标题下的最后一段话是这样的:“如果一位选手击球飞出的前进方向有可能打到某人身上,这位球员应该立刻高声大喊,以警示他人,通常这一情况下球员应该高喊的词汇为‘fore’”。那么为何什么不用其他词语,偏偏要求使用这个词语呢?

  答:高尔夫里很多词语是约定俗成的,“fore”这个词也是一样。“fore”的本意是“前方”(如果费解就想想轮船的船头“fore”和船尾“aft”这两个词吧)。叫喊“fore”其实是叫“前方请注意”的简略方式。换句话说,这是提前告知球手注意打偏的球。

  英国高尔夫博物馆指出,1881年出版的一本高尔夫书籍中就使用过“fore”这个词语,证明在那个时代早期人们已经开始使用这个词;美国高尔夫协会(USGA)也认为这个词可能早在18世纪早期就在使用。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猜测这个词可能来自于球道球僮(forecaddie)。球道球僮的职责是在球场上陪伴一组球手打球,经常走到前面指出这组球手各自的落点。如果这组球手之中某一员打出的球偏离既定目标,那么他们可能会高喊“前面请注意”以提醒前方球道球僮(forecaddie)注意躲避和跟踪球的落点。后来,为了便于呼喊,这个词逐渐简化为一个单音节——“fore”。

  另一个很流行的观点是,“fore”源于军事用语。在17世纪和18世纪的战争中,当步兵列成方阵前进时,方阵后面的炮兵发射火炮越过前面步兵的头顶作为掩护或攻击敌方。即将发射炮弹的炮兵通常会叫喊“注意前方”(beware before),提醒前方的步兵卧倒在地面避开从头顶呼啸而过的炮弹。那时高尔夫已经在大不列颠流行起来,所以当高尔夫球手打球“走火”时,他们也会高喊“fore”(beware before的简称)。

  这又是“fore”的来历之一。不过,关于这个词来历众说纷纭,真实来历已经无从考证。不过,“fore”这个词语用于球手提醒前方注意的本意却是大家公认的。

  (本文作者:Brent Kelley,体育新闻记者与编辑、高尔夫专栏作家,在高尔夫领域具有20多年丰富从业经验。)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常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