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揭开能量饮料面纱(2) 成分多种可能有副作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8: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些能量饮料提供无糖品种供消费者选择。这些饮料不含糖,而用人造甜味剂代替。通常来说,能量饮料都含有维生素B、牛磺酸、人参、D-核糖、左旋肉碱以及咖啡因等,有刺激新陈代谢、补充能量的作用,但是同时可能具有副作用。

  维生素B

  为了让身体加工食物获得能量,必须摄入一定数量维生素B。能量饮料添加维生素B,如烟酸、泛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虽然这些维生素是对身体新陈代谢很重要,但是过量服用并不会产生更多能量。如果缺乏维生素B,那么摄入过量维生素可能会有帮助,但是大多数人并不缺乏,因为这些丰富的营养就存在于我们的食物之中,此外食用多种维生素也能收到同样效果。

  牛磺酸

  牛磺酸是一种非必需氨基酸,可以用来提高反应和集中注意力。而大多数人体内所含的牛磺酸是充足的。牛磺酸也存在于肉类和海鲜之中。

  人参制品

  人参是一种可以提供能量的辅助草本植物。研究结果并不支持使用人参,因为它的长期副作用尚不得而知。短期的副作用包括失眠、头痛、血压升高。

  D-核糖

  存在于身体的每个细胞之中,核糖是天然产生的糖,用以生产身体的能量(ATP)。至于副食品或饮料中的核糖是否会增加能量,这方面的研究很很少。

  左旋肉碱

  左旋肉碱的作用是促进身体将脂肪分解为能量。左旋肉碱不足的情况很少见,研究并未揭示出是否越多越好。

  咖啡因

  有人强烈建议运动员喝能量饮料。然而,并不推荐在运动之后饮用能量饮料,这是由于其咖啡因含量过高。

  由于高尔夫运动对注意力要求很高,所以球手摄入少量咖啡因有助于集中注意力。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如果摄入的咖啡因过量会带来负面影响,导致人们的精神难以集中,增加焦虑,变得紧张不安。

  如果你有任何与高血压、心脏病相关的病症,那么一定要谨慎使用任何含有大量咖啡因或其他兴奋剂的产品。

  咖啡因的效力的半衰期为六个小时,这意味着当你饮用能量饮料6小时之后只有一半咖啡因被消耗掉,而剩下的另一半则残存在你的体内。由于咖啡因对你的身体影响长达12小时,所以在午后最好不要摄入咖啡因,因为那可能影响到中午你的睡眠质量。(待续)

  (本文作者:Tara Gidus,运动营养学专家、营养咨询师、美国《高尔夫体能杂志》顾问组成员。)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