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NBA的教诲铭记心中 伍兹尝试全新击球永不止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08:05  新浪体育
父亲NBA的教诲铭记心中伍兹尝试全新击球永不止步

伍兹

  新浪体育讯 父亲厄尔是老虎伍兹的高尔夫启蒙老师。他的教诲永远铭刻在儿子的心里。在贝斯佩奇的练习中,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厄尔早年的教育。

  当老虎伍兹的一些对手还在睡觉的时候,世界上最优秀的球手已经在努力提高自己了。他的进步不是通常意义的飞跃,也不是一条球道的宽度,甚至不是几英尺。今天让我们来谈论一下毫米。

  星期一早晨在贝斯佩奇黑色球场,老虎伍兹站在会馆前边的练习果岭后边。他在果岭周围的长草中,紧密地排列好高尔夫球。老虎伍兹已经下场打了9个洞,练习推杆练习了半个小时,在长草中切球的次数超过了20次。这最后一点练习将决定他在本周的美国公开赛上进攻果岭,小球滚出果岭,陷入2英寸高的周边长草后,他该用哪一种击球方式来处理。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场面只有那些高尔夫球痴才会喜欢。

  老虎伍兹首先使用“割球”的方式,即用挖起杆的前缘去击打小球,有点像推击。随后他采用了更为传统的切球,将小球轻轻地击入空中。当老虎伍兹意识到他的球杆很有可能第二次击到小球的时候,他改变了挥杆姿势,在击球过后的一瞬间,立即将球杆抽回来。这种动作需要的力量和灵巧不是太多人具备的。可是既然老虎伍兹在下杆下到一半的时候,能够突然刹住一号木,想象起来做这种动作是容易的。(注释:有一次老虎伍兹在开球过程中听到两条球道外的一只蜂鸟起飞,曾经突然中止了猛力的挥杆。他的这一本领震惊了业界。)

  老虎伍兹的教练汉克-哈尼(Hank Haney)双手交叉,站在一旁,带着古怪的笑容看着这一切。老虎伍兹注意到了汉克-哈尼的反应,尴尬地笑了笑以示回应。他随后有点自嘲地说:“这有点像T.C. Chen(陈志忠)。”

  这句话背后蕴含的意思不需要多说了。陈志忠是中华台北球手,1985年美国公开赛他从默默无闻中突然杀了出来,获得领先。可是最后一天的第五洞,他在处理果岭旁边的长草时,将球直直地切了起来,随后在大腿的部位第二次击到了小球。也就是说当时他出现了“连击”。这种情况,他必须要接受一杆处罚,结果他在那一洞打出8杆,吞下了四柏忌。这致命性的一杆让他无缘冠军,最终仅获得了第二名。虽然陈志忠的英文名字“T.C。”代表的是“Tze-Chung”,当时西方的记者都取笑他为“Two-Chip”(两切)。

  老虎伍兹在高尔夫中的地位已经稳固了,可是他在追求更优,更强的道路上并没有懈怠。老虎伍兹从小便吐露了这份崇高的理想,而父亲厄尔一直在身旁小心呵护着,不让理想成为空想。老虎伍兹年幼的时候,厄尔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教育的机会。十年前当厄尔接受采访的时候,回忆起他与儿子一同看NBA湖人队比赛的情景。“我曾经对老虎说:‘你明年看魔术师(约翰逊),他至少又会有一种新的投篮动作。’我们次年又看了湖人队的比赛。老虎找到了魔术师整个夏天训练的那种投篮动作。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点。”

  老虎伍兹继续在试验其他巡回赛球员从来不会用的击球方式。他吸收了通常情况下只能用中铁杆和短铁杆击出来的“低平球”,应用到了三号木上。打挖起杆的时候,他可以僵硬着手臂用一种挥杆将球击向左方;也可以直陡陡地切下去,用另外一种方式将球击到右方。

  每个高尔夫球员都会根据球场,和可能遇到的天气状况,调整自己的球路。可是老虎伍兹不会这么做。除了米克尔森之外,没有人比老虎伍兹的击球方式更多种多样了,也没有人有他的那种想象力,可以即兴地创造击球方式。老虎伍兹是从小与父亲一起打球学会这套本领的。那个时候,他的身体不够强壮,无法直接越过一些位置上的障碍。在那种时候,他学会了绕开障碍。师从教练哈蒙之后,老虎伍兹的技术更全面了。而2004年与汉克-哈尼结盟之后,他更加醉心于挥杆的研究。结果是显著的,以至于到今天他仍在这个方向上下功夫。

  称老虎伍兹学得快也许是多余的,事实上,他经常是最先反逻辑思维的一个。在完成练习之后,他走向站在旁边的两个记者,打开了话匣子。他们的话题后来转到了大学生运动员。老虎伍兹说起了读斯坦福大学一年级时,他的微积分和物理不行。谈到这些问题时,他开始自嘲,随后又嘲笑起他每样都学得很轻松的说法。“每个与我一起上过课的人都应该给我寄一张支票。”老虎伍兹开玩笑道,“因为我降低了曲线(curve)*。”

  注释:曲线(curve)。国外大学在打分的时候,会采用相对打分法(曲线)。也就是会考虑出题的难度来决定一个学生的成绩。当差的成绩出现很多的时候,老师的打分标准会降低。老虎伍兹此处的意思是说他每次考得太差了,以至于降低了打分标准,让许多同学的成绩相对提高了。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高尔夫美国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美国公开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