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之旅-梦幻七仙岭 美景第一成绩第二

  记得来三亚七仙岭温泉高尔夫俱乐部之前有一位三亚的朋友曾经跟我说,七仙岭他已经打过不知道多少次了,每次都被那残忍的球道、果岭摧残得几近崩溃,但没过多久就又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兴奋着跑来继续自虐,就像一个怪圈。是欣赏这里美景如画?是贪恋这里刺激非常?他自己也说不清,冥冥之中仿佛已然和七仙岭结下了不解之缘……

  文、图/吕京富

山中的世外仙境
山中的世外仙境

  以自然之铭

  第一次听说三亚七仙岭温泉高尔夫俱乐部还是2008年年初在三亚的时候,当时只是听说那是一个坐落于国家森林公园之中刚刚开业不久的新球场,但最终没有能一睹真容。然而这一年来,七仙岭这三个字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的耳朵里,有人说那里是个美仑美奂的地方,也有人说那里很值得玩味,更有人说那里是个折磨死人的地方……种种迥异的说法,不免让人对那里充满了好奇与向往。

  七仙岭温泉高尔夫俱乐部位于三亚中部,五指山南麓的七仙岭温泉度假区内,距离三亚55公里。沿着海榆中线,一路高低起伏的山路,伴着青山绿树的风景,不多长时间便在路边看到了远处茂密雨林中,如利刃直指苍穹的“七仙”山岭。人们说美丽的传说总是诞生在美丽的地方,而美丽的地方也总能诞生那些美丽的传说。

  七仙岭之美,美在群山峻岭之巅的一耸奇峰,美在浩瀚如海的胶林、雨林,而如此辽瀚豁达的景象之中却又不乏林荫之下一眼眼缓缓涌出热流的温泉,山脚之间那炊烟渺渺的黎族村寨,密林之中穿行其间的珍禽异兽。当面对这样的一片悠悠然的世外之境,你就会知道为什么那七仙降魔,造福一方的美丽传说会流传于此了。

  而七仙岭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则正是横卧于此的一片温柔之乡。七仙岭高尔夫球会依着七仙岭的西侧山麓而建,周围密布着大片的橡胶林,球场会所中规中矩得建于半山腰上,俯瞰球场全貌,也正因如此,会所的露台是个小憩观景的好地方,清凉的山风带来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山脊上蜿蜒曲折的球道,山谷中若隐若现的果岭,偶尔传来清脆的击球声,让人的心境顿时融化在了那片山林之中。

  美国著名的球场设计师Mark Miller在自传中有这么一句话:“我坚信世界上那些伟大的球场都是在充分地利用了当地的地质地貌,经过设计师尊重自然的修缮最后创造出来的。”他在参与设计建造的六十多家球场之中,无一例外地都充分利用着当地原始的自然地貌,去完成他心中的作品。而Mark Miller在中国的作品七仙岭更是他崇尚自然的设计理念下的代表作。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坦荡的山脊,纵深的峡谷,长草漫漫的滩涂,树木丛生的小径,宁静的湖面,慑人的深潭,飞流而下的山涧,Miller无所不用其能的将利用着这里的一切自然元素来挑逗你的视觉感官,为你的击球制造的无穷无尽的乐趣、刺激和麻烦。

  美景在前成绩在后

  曾经听一位三亚的朋友讲过这样一个笑话,说是第一次打完七仙岭球场,你会去数球包里还剩几颗球;第二次打完七仙岭,你会去数你的记分卡有几个BOGGY ; 第三次打完七仙岭,你会去数抓到几只小鸟……然而,你总共打了多少杆,却总是一个被美景所迷惑,而有意的无视数字……很多打过七仙岭的人都说,七仙岭太难了,甚至可以堪称海南第一难度球场。球道崎岖狭窄,很多安全落球区的宽度都不过40码,苛刻的障碍设置和经常性的视觉误差让这里陷阱重重。这里除了12个天然水障碍,更多的麻烦还是挤在球道两侧的峡谷和密林,旦有闪失,你将会遭到最严厉的“惩罚”,对于那些经常性大Slice的朋友,只能多备弹药以防不测,幸亏球场的当地规则把球道两侧的树林都视作侧面水障碍,否则能全身而退者都能媲美中头彩了。而果岭也大都是狭小且泛着“波浪”,如果你不估计旗杆的位置而一味的追求最少的杆数上果岭,那有的时候即便上了果岭也未必是一件好事。所以明眼人打眼一瞧便知道想要从此地全身而退,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球场内的水障碍是对球手的巨大挑战
球场内的水障碍是对球手的巨大挑战

  不知道是不是设计师出于让初来乍到的客人热身的考虑,球场整体上先易后难,前九虽然也是沟壑纵横,险象丛生,然而比起后9,球道不但宽出了不少,而且有几个球洞捉鸟射鹰也大有机会。而2号洞便是风险与机会并存,蓝Tee 365码的4杆洞,发球台居高临下,而果岭则蜷缩在几近90度的狗腿洞尾,并且球道中部左侧的山丘和树林将球道的后半截完全遮掩,让第一次站上这个发球台的人总是手足无措。不过熟悉球道的人会知道,直攻260-280码有机会射鹰,但也是风险极高,稍稍偏左或是打短,左侧山林便会让你付出巨大代价,所以稳妥地办法还是第一杆打200码落在山坡下的平地上,之后剩下100多码的短杆就不是太大的问题了,当然果岭上的起伏和草纹还需小心。

  整个球场景观最好的可能要算是630码的7号洞,也是整个球场最长的一个洞,同时这里也是球场里的制高点,在峡谷、丛林中穿行了几洞之后,站在此洞发球台上都有几许登顶远眺的心境,四周三面环山,气势不凡。这一洞虽然球道还算平坦,落球区也较宽容,但左侧OB,右侧水障碍依然马虎不得,此洞难度在第二杆的选择,攻击果岭的最佳位置是在距离果岭150多码外的水前,但想要二杆就到这里,失误的机会非常之大,所以此洞并不是抓鸟的好地方。而且果岭是个大下坡,力道的拿捏很微妙。对于高手来讲,前9洞虽然会磕磕绊绊跌宕起伏,但总体来讲还是比较温和,成绩不会太差。转过前9洞,从第十洞开始球道风格就骤然变脸,变得严厉苛刻。Par5,蓝T只有528码的10号洞就是代表之作。球道不但狭窄,横贯中间的一片宽阔湖面更是让很多高手如刺鲠喉,它让高手们的第二杆面临艰难选择。除非你可以开球又直又远达到280码以上,才有机会第二杆过水甚至强攻果岭抓鹰捕鸟(当然这种机会其实只在理论上存在可能),否则只能乖乖地用短铁把球打到水前,无奈的过度一杆,即使如此,若要第三杆攻上果岭,你还要面对200码的上坡地势,而且右侧一直延绵着如野兽獠牙般的沙坑。至于高差点球手在这里的际遇或者对策,对不起,无可奉告。

  11号洞,155码的短3杆洞是视觉上最“恐怖”的一洞。蓝Tee只有140码,但是落差近30米,居高临下看过去,果岭像个有缺口的茶壶盖,飘扬的旗杆就是壶盖的把手,果岭自正前方开始逆时针方向被水环绕,直到左侧有个90度的缺口是凸起的坡,侵占了部分果岭,果岭就显得更加狭小。站在这个洞的发球台上视野极其开阔,远处层峦叠嶂,近处郁郁葱葱,面前山风肆虐,面对30米的落差,击球时微小的距离和方向偏差都会被无限扩大,令人胆战心惊。幸好果岭边专设了补球区,凡下水或进树林者依据当地规则都可去补球区罚一杆后脱困,可谓仁慈之举,否则不知会有多少球友常驻这里。

  品味七仙岭

  经历了一场与“自然”的搏斗,不是精疲力尽,也是腹中空空了。美美地饱餐一顿自然是少不了的犒赏。这里橡雨轩中餐厅有着很多别处吃不到的美味,你不可不尝。喜欢肉食的,以当地野生放养的小黄牛肉烹制的“特制小黄牛”口感弹滑,滋滋入味。而这里的红烧五脚猪肉更是一绝,五脚猪是当地家猪与野山猪杂交的后代,放养在山林当中,因鼻子比一般家猪修长,远看形同五脚,故名五脚猪,是当地独有的野味。当然,除了肉食,这里种类繁多的野菜,像革命菜、卷毛菜、白花菜、鸡叶菜、雷公根、雷公笋、捞叶、南瓜花等,也一定会博得素食主义者的青睐。

  饱餐了美食,温泉自然也是决不可错过的,七仙岭本就是靠着热带雨林和温泉而名扬天下,七个温泉湖也正是这里另一版动人传说的源头。因为这里的温泉中几乎不含硫磺,属于硅酸重碳酸钠型,所以这里的温泉不会有半点刺鼻的硫磺味,但却同样是拥有重要的医疗保健作用。当然,为了这难得一遇的泡汤体验,你大可不必再路程劳顿,球会已然将温泉引入这里的别墅酒店。

  这里的1栋总统别墅、4栋蜜月别墅、2栋高尔夫别墅和7栋环湖别墅,让你有充分的选择空间,房间装饰素朴,设施齐全,私人露台将迷人的高尔夫景观或七仙岭美景尽收眼底,而且更加叫绝的是这里每栋别墅的私人露台上均配有室外温泉泡池,每到夜晚,繁星涌起时,在室外露台上放一池温泉,一边仰望星空,一边美美地享受天然温泉带来的股股热流,闭目间,耳旁又响起蛙声虫鸣,伴着蒸腾的白烟,此刻不是神仙也好似神仙了……

  周边旅游

  > 七仙岭

  七仙岭又名七指岭,以七个状似手指的山峰而得名,属海南岛的名山之一。登山最佳时间段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最好是避开5至10月的雨季。七仙岭登山一般就只登前峰和二峰,山不算太高,路也很好走,大部分铺设了石阶路。不过石阶路并不能直达岭顶,岭顶非常陡,想要登上顶峰会有点难度。登顶的“路”是一段几十米长的峭壁,崖壁虽然陡峭,现已经安上了两条约半米宽的铁索,可以沿着铁索攀登山壁。

  > 七仙岭温泉

  闻名遐迩的七仙岭温泉在七仙岭南面山脚下, 区内有大小泉眼四十多口,日出水量4200吨,最高温度93摄氏度。温泉区内最引人入胜的地方有两处,一个是北面的温泉湖,面积约3亩,水深在1米左右,湖面热气袅袅,另一个是被当地人称为鸳鸯溪的“什那溪”,这条溪是由一冷一热的两股溪流汇合成的,在溪的汇合处叉腿而立,可以感觉到一腿凉,一腿热,独具特色,颇值得玩味。

  > 呀诺达

  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距离七仙岭20公里,是海南岛五大热带雨林精品。在这里你不但可以用视觉、触觉去体验雨林探险,踏瀑戏水,体验野外生存的刺激,而且还可以用胃来感受来自热带雨林的恩赐。“呀诺达雨林药膳”结合海南地方特色,将雨林中的山药、野菜、野生菌、土鸡、水库鲜鱼、特色蔬菜引入药膳,经过特殊烹制形成独具特色的雨林药膳。

  > 七仙岭温泉高尔夫俱乐部

  电话:0898-8388 8524/26

  地址:海南保亭七仙岭温泉旅游度假区

  网址:www.qixianling-golf.com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七仙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