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拜房市贬值将近80% 欧巡迪拜神话恐成空中楼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08: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迪拜房地产泡沫的破灭,迪拜竞赛和迪拜世界锦标赛的背后支持者休闲集团也陷入财务危机之中。欧巡赛给球员画出来的大饼很可能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楼阁。

  在迪拜市机场的停车场中停放着3000多辆宝马、奔驰这样的豪华轿车没人认领。确切一点说,它们是被车主遗弃的。其中一些车主在匆忙离开这个海湾国家的时候,将他们刷爆了的信用卡捆在一起留在了车子之中。根据BBC的报道,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价值1850亿英镑的房地产项目下马,导致建筑工人、房地产开放商,以及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大批离去。

  高尔夫在迪拜的故事中是主角之一,其中领头羊是休闲集团。这个房地产商将许多猛料——明星、房地产以及石油——掺杂进高尔夫行业之中,与此同时它也成为了这个运动中最重要的企业之一,在未来的欧巡赛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休闲集团的营造和兼并计划甚至让观察家惊诧。的确,去年在最疯狂的时候,他们支付了6300万英镑购买下今年英国公开赛的举办地坦伯利。该公司同时拥有南非的珍珠山谷(南非公开赛举办地)以及迪拜的朱美拉高尔夫庄园(迪拜世界锦标赛计划在那里举行)等项目。可是最近这家公司已经显示出一些让人担心的迹象。休闲集团的执行总裁大卫-斯宾塞(David Spencer)已经被取代,同时公司被并购到了另外一家迪拜公司棕榈岛集团(Nakheel)名下。之所以出现所有权的变更是因为迪拜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自由落体式的下滑。一些保守人士估计高尔夫产业与2006年最高时相比下降了50%。至于一些不是那么保守的估计则宣称下降的幅度接近80%。

  休闲集团的经营模式集中在高尔夫球场周边豪宅的销售上,这让它直接暴露在经济危机之中。举例来说,迪拜世界锦标赛的举办地格雷格-诺曼设计的土球场周围有1000所豪宅。根据新任总裁科林-史密斯(Colin Smith)表示,90%的房产已经售出。当房子最后完工之时,最后一笔款便将付清。他估计应该是明年一季度之后的某个时候。可是这些买家中有许多人估计是“炒房人”。他们先购买楼花,然后在房子上市时将它们抛售出去。随着房地产价格的急剧下降,他们很有可能拒绝继续供款,加入那帮在机场上留下汽车的人一道外逃。

  KPMG高尔夫咨询业务部总裁安德雷-萨托利(Andrea Sartori)说:“迪拜的房地产市场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住房供大于求严重。这里有太多投机者,他们也提供了部分住房。与之相比,实际要购房居住的人少得多。现在有大量的存量房希望以折扣价销售。要隔一段时间供需才会达到平衡。”

  休闲集团出现问题自然让人联想到迪拜竞赛和迪拜世界锦标赛的资金链条是否会断裂。科林-史密斯表示他们绝对会向欧巡赛负责,同时,坦伯利的宾馆也会及时到位,以迎接7月份即将举行的英国公开赛。

  迄今为止,大家看起来也只能坐着等待了。可是这里仍旧有其它问题。去年欧巡赛在对外公布的时候说,这是一个为期十年,涉及资金达到7000万英镑的项目,可是科林-史密斯现在却透露说“这是一个五年的计划,另外有五年的续约选择。” 科林-史密斯没有说合同中是否存在退出条款。如果他们真的选择退出,很可能有几场欧巡赛也会随之灭亡。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他们支付6300万英镑购买坦伯利,的确买到了一个很棒的球场,可是这个球场能给他们带来多么大的回报呢?他们现在花巨资装修宾馆,可是这份协议的真正核心价值在地产。著名的爱利萨球场(Ailsa)转变为一个美式的乡村俱乐部一定会吓倒许多纯粹主义者。不过科林-史密斯的确说他们正在与当地政府对话,希望在坦伯利的区域内修建房子。

  事实上,休闲集团作为欧洲公开赛的承办方,目的是以后一年一度在坦伯利举行,以便持续曝光坦伯利。可是R&A总裁道森却不满意这样一个安排:“我们希望英国公开赛的场地都保持一定的特殊性。”如果休闲集团不能如愿以偿,估计欧洲公开赛的未来也将危险。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