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滩画报:伍兹复出 高尔夫经济危机的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6:56  外滩画报

  文/顾乡

  北京时间2月26日,因膝盖手术阔别职业高尔夫赛场8个月之久的老虎伍兹出现在WGC 世界比洞赛上,向世人宣告了自己的复出。

  左膝韧带拉伤的伍兹在去年6 月“一瘸一拐”地赢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后,有选手创造出了新的顶礼膜拜用语:“他用一条腿打败了所有人!”美联社戏称当天全美的生产效率大减,因为所有人都在电视机前看伍兹挥杆。

  伍兹被称为高尔夫球的乔丹。还记得NBC 当年转播的一场伍兹与米克尔森之间的争冠大战,让同时段转播NBA 的ABC 打输了收视率之战。之后马上就有人站出来说:乔丹才是篮球的伍兹。因为伍兹,NBA首次输给了高尔夫—尽管奥古斯塔俱乐部并不屑于这种比较。如今赶上了经济危机,奢侈的百万美元果岭下全是落寞离开的身影,不少高尔夫球场都在倒闭边缘。在去年下半年接受NBC 电视访问时,面对无数商家和球迷热切的思念,西装笔挺的伍兹边憨笑边回答:“我正在享受职业生涯最长的一次假期。”

  “你快回来!”“高尔夫需要你!”难为美国媒体一直用如此俗套的语句呼唤着伍兹。如今终于盼得拨云见日,在喜得贵子后宣布复出的伍兹,无疑给岌岌可危的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和一落千丈的收视率打了一剂强心针。

  养伤期间的亲情收获

  去年膝盖十字韧带的伤病虽然给伍兹带来了不小的痛楚,却也为他赢得了足够多陪伴妻儿的时光,而今年2 月“虎太子”的降生更是把老虎一家难得的天伦之乐放大到了极限。前段时间,伍兹在个人官网上晒出了温馨的全家福。照片中的伍兹抱着熟睡的儿子查理笑得合不拢嘴,就连家里的狗都凑热闹般对主人们又蹭又舔。

  其中有一张相片是作为姐姐的山姆轻轻地亲吻着弟弟的额头,让人不禁联想起2007 年伍兹喜得爱女时的情景。当时伍兹兴奋地说“女儿是上天赐给自己的礼物”,被各大媒体纷纷评为这是老虎“首次表现出自己作为慈父的一面”。还记得伍兹在2004 年结婚时就说过自己想要不止一个孩子,如今儿女双全的他算是一偿夙愿了。

  在描述自己离开球场八个月来的情况时,伍兹无不感叹得说:“真是祸福难料啊。”一方面,这次膝盖伤病对于伍兹的打击很大。开始那几个月的疼痛不仅让老虎不堪回首,更是令他放弃了之后的所有比赛。但另一方面,伍兹又觉得这是一次让自己这个“失职父亲” 补偿女儿的机会。因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手,伍兹几乎无暇去照看自己的千金山姆,伍兹曾描述这种感觉“就像是失去了某些重要的东西一样”。而如今以伤病和手术为契机,伍兹终于能够天天看着女儿长大,这让他深切感觉到自己也是这个家庭的一部分。

  如今又添贵子的伍兹打算把对儿女的宠爱进行到底。据说他现在一有机会就和儿女粘在一起,经常趁儿子睡觉的时候才去练球。伍兹说: “如果可以的话,我不想错过看到他每一分钟成长的机会。”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在伍兹缺席的半年多时间里,高尔夫世界排名已经慢慢起了变化。伍兹之下,加西亚、米克尔森、哈灵顿等人开始迫近,媒体也纷纷猜测起谁能虎口拔牙,将伍兹从世界第一的王座上拽下来。去年12 月的“傻瓜门”事件率先引爆了伍兹和米克尔森的“交锋”。当时伍兹球童威廉姆斯在接受采访时形容世界排名第3 的米克尔森“是个傻瓜”“根本与伍兹合不来”。虽然早有传闻伍兹和米克尔森“关系不佳”,但这在绅士领域也毕竟算是“不能说的秘密”。而现在,很显然已经不是了。伍兹的大嘴球童虽然事后又因担心丢了饭碗而感到后悔,但他捅的这个娄子可是再也收不回了。

  而米克尔森也针锋相对地予以反击,人们甚至分不清他是针对威廉姆斯还是伍兹本人。他说:“在得知威廉姆斯的言论之后,我感到自己是多么幸运,因为我的球童很有风度!”

  虽然伍兹事后还是礼貌性地发表了道歉声明,但明眼人都已看出:美国两位最顶尖高球手之间的冲突已然表面化。而世界排名第二的“圣婴”加西亚更是觊觎王位已久。这位以“敢摸老虎屁股”闻名天下的西班牙球手,如今是积分距离伍兹最近的人,对伍兹的威胁甚至超过米克尔森。

  面对野心勃勃的各路豪强,伍兹并不愿多作评论。在谈到自己的复出首演时,老虎只是谈谈地说:“我担心自己的球技是否还很锐利以及能否回到从前的那种节奏。”

  对于伍兹来说,太久的参赛空白使他就像一头饥肠辘辘的老虎。或许,正像他的名字Tiger Woods(丛林之虎)一样,只有在回归山林后,饥饿的老虎才能捍卫森林之王的本色。

  高尔夫经济危机的救世主?

  如果职业高尔夫协会举办一场舞会,邀请当今顶尖球手和他们的太太或女友出席,懂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谁是在成名之前结婚的。通常球手成名之后的伴侣都是性感妖娆、比自己小不少的金发女郎,而糟糠之妻则往往略显黄面婆相。

  这都是经济的力量。伍兹于2004年被拖入围城,新娘是瑞典模特爱琳·诺德格伦。他们极尽奢侈之能事的婚礼在加勒比海上的一座小岛举行,仅仅为了防范狗仔队的登门造访,伍兹就包下了岛上唯一的一座机场,并租下了附近海域的所有游艇防止有人潜入。当然,这都是经济繁荣时的情景。

  伍兹说手术为自己带来了“职业生涯最长的一次假期”,可当他回来时却发现自己球袋上的别克标志已然不见。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即使连高尔夫运动都不能幸免,大批的赞助商开始撤出PGA 巡回赛,许多高尔夫俱乐部因其昂贵的运营模式更是难以维持。

  作为14 届大满贯得主和65 次PGA 巡回赛的冠军(分列史上第2 和第3),伍兹是唯一一位两度荣膺体育画报年度人物的运动员。大部分和伍兹身处同时代的高球手都承认:在上代高尔夫天王尼克劳斯退役后,伍兹就是当代高尔夫运动的化身。

  而现在,全世界都在指望他的复出能拯救无人问津的乡村俱乐部和惨淡的收视率,美联社甚至撰文期待伍兹来拯救高尔夫这项运动,这让老虎倍感压力。在宣布复出后接受的首次专访上,伍兹表示:“我们都知道赞助商的重要性。但合同和费用早已定下来,我们能做到的只有确保这项运动持续进步。”对于赞助商来说,如果他们感觉不到有利可图,撤退是必然且明智的选择。因此伍兹号召每个球员应把自己视为高尔夫运动的一分子,有义务去令赞助商们感到满意,从而挽留住他们。

  “毕竟,赞助商才是推动这项运动前进的最重要力量。不然,我们的钱哪里来呢?”伍兹最后的回答显得无奈且无所适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