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尔代夫 悠闲运动宣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10:47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在遥远的印度洋上,有一个十分奇特的王国,那就是水的世界——马尔代夫。

  人们习惯地称这里是度蜜月的胜地,当踏上这片土地那一刻起,他们便被美景所吸引……

  七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马尔代夫已是深夜。眼前,一片矮矮的房子似乎与想象中的国际顶级旅游胜地相差太远。抬头望去,屋顶上那闪亮的文字“Male' International Airport(马累国际机场)”又告诉我们,这就是传说中的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国土面积大约9万平方公里,但99.9%的面积上都是海水,成千上万的小岛星星点点地散布在海面上,总面积仅3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不足1米。其中最大的岛不过几平方公里,最小的岛只有一堆沙子,随时可能在下一场暴风雨中被大海吞没,这简直就是电影里的“未来水世界”。

  说马尔代夫像未来水世界也许有些太夸张,毕竟他们还是有些土地的。但在2004年大海啸的时候,电影不幸地变成了现实,对于一个平均海拔不足1米的国家来说,一次大海啸是致命的。好在马尔代夫政府自从1997年开始,就在机场岛(Airport Island)后面开辟了新的人工岛,这个人工岛海拔2米多,面积比现有的任何一个岛都大,上面可以容纳几十万人居住,马尔代夫人正在有计划地向这个人工岛移民,如果未来海平面上升,马尔代夫的自然岛屿消失了,这里可以装下所有的马尔代夫人。

  马尔代夫的人类文明也相当独特,一点儿不比它在地理上的特殊性差。相当一部分史学家认为:马尔代夫在公元前2000年就已经是印度洋海路上知名的中转站,往来于印度、罗马、埃及、波斯几个大国之间的商船常常会在这里停靠休整。

  马尔代夫多水,因此,说起这里的运动,人们自然会想到要么是冲浪,要么是潜水。不过,有一件事情,你也许不知道,那就是这里的人们同样喜欢中国的国球——乒乓球。“马尔代夫一直有自己的国家乒乓球队,我们希望可以未来参加奥运会。”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拉蒂夫曾这样说。

  深潜,你有资格吗?

  抵达马尔代夫,见到的第一个朋友就是康杜玛宾馆的侍应生约翰。黑黑的皮肤,矫健的身姿,让我突然联想到这里的太阳,哦,真是厉害,它能让每一个人都晒出健康色。

  不过,真正与约翰交流后才知道,马尔代夫由多个珊瑚岛组成,因此,这里的运动基本上都需要在水上完成。“对了,马尔代夫是全球三大潜水圣地之一,来到这里如果没有潜水,可就枉来一趟。”一位同行的朋友,边吹着海风,边开始计划之后几天的行程。

  “不,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潜水的。”困难地从嘴中跳出几个中文字后,约翰开始为一个中文导游解释说。

  在马尔代夫潜水,PADI这个词大家就必须了解。它是英文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的简写(专业潜水教练协会)。如果你要在马尔代夫潜水,那么就必须出具PADI的潜水执照。“对于国内的游客来讲,在国内考取PADI的执照是不太现实。好在马尔代夫大部分酒店的潜水中心可以提供PADI执照的培训和考试。一般来讲,通过三天的课程培训就可以考取PADI的潜水执照。”导游介绍说。

  不过,随后与一位来自德国的潜水引导员交流后,我彻底打消了去潜水的想法。原因则是,要想参加三天的培训,那你必须先跳到海里,独自游上一个200米的来回,这样才算入门。可我,连游泳都没完全学会,还是不要去挑战极限了。

  风帆直冲斯里兰卡

  潜下水底看个究竟的打算破灭了,不过,导游告诉我们这里还有一项运动不会游泳也可以,那就是浮潜——穿上救生衣,带上根管子,套上个潜水镜就行的运动。

  毕竟不会游泳,因此,一早起来,与几个朋友沿着海滩走到码头时,还曾打过退堂鼓。从引导员手中领过浮潜装备:两只大脚蹼和呼吸管潜水镜。登上快艇,一船人在30分钟后到达了一个小岛边。快艇停在离小岛100米的海面上,一个个朋友跳下海,而我只能为自己壮胆,一同跳了海……

  扑通,整个人被海水淹没了。不过,睁开眼睛后,顿时被海里奇异的景象震撼得心跳不已。海洋里竟然是一个如此繁华热闹的世界,各种美丽的鱼类,以前只在电影、电视里见过,这时都在自己身边成群游动,伸手可及,鱼群的色彩如此绚丽鲜活,令每一个人感觉仿佛一头撞上了调色板,眼花缭乱……待伸出手想抓住它们时,又一滑而过,只留下尾鳍滑过的质感。

  除了浮潜,风帆冲浪应该是这里最受欢迎的运动了。若你还有小小的冒险精神,则可以选择单人风帆,来自毛里求斯和印度尼西亚的“有型”教练每天都在海边教授风帆课程,从组装到如何操控帆面,一个个练习示范。

  别以为这一切都很简单,看似飘逸的操控风帆却很讲求平衡感的,平衡感稍差的人,刚开始很容易掉入水里或干脆在帆板上漂流,就算掌握了平衡,如何控制风帆的方向,也是一门学问呢!同行伙伴在海面起大风的时候,终于拉起了风帆鼓足劲径直朝着斯里兰卡方向冲去,快艇及时赶到才避免了虚惊一场。

  爱运动,何惧不专业

  马尔代夫人热衷运动,既爱参与,也爱观赏多样化的运动和竞赛。足球是该国民众最受欢迎的运动,全国一年里举办不同级别的足球赛。除此之外,排球、篮球、板球、田径、羽毛球和网球等比赛是国家体坛上的重要赛事。

  不过,有项运动还是要重点介绍的,那就是乒乓球,马尔代夫同样爱好中国国球。当然,其中最有名气的应该说是2008年才被任命的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拉蒂夫,1992年他参加了北京亚运会。

  据了解,马尔代夫政府对运动场馆的建设很重视,在这个岛国土地贵如金的地方,到处都可以看到运动场馆和新建的运动训练中心,其中乒乓球场馆设施完善,器材先进。该国规定所有运动练场馆,除运动训练外,其余时间免费开放,供人们娱乐休闲健身。

  但是,马尔代夫没有专职乒乓球教练员,只有兼职教练员。由于兼职教练员流动性很大,本身技术水平不高,因此该国常年聘请日本、印度和中国教练员。由于中国乒乓球运动水平高,因此,中国乒乓球教练员在马尔代夫非常受欢迎。

  “不过,马尔代夫没有类似中国那样的专业队,乒乓球训练自始至终是业余性质(包括其它体育项目)。”拉蒂夫表示:但这同样不会影响马尔代夫人对体育的热爱:“我们会一直努力,希望我们同样可以参加奥运会。”

  睁开眼后,顿时被海里奇异的景象震撼得心跳不已。海洋里竟然是一个如此繁华热闹的世界,各种美丽的鱼类,以前只在电影、电视里见过,这时都在自己身边成群游动,伸手可及,鱼群的色彩如此绚丽鲜活,令每一个人感觉仿佛一头撞上了调色板,眼花缭乱……待伸出手想抓住它们时,又一滑而过,只留下尾鳍滑过的质感。

  “淑女”佐餐 饕餮海鲜

  抵达马尔代夫第一刻起,就被这里的美丽陶醉了。至于吃,倒是当地人先让游客吃惊了一把。因为,他们根本不用筷子,不用匙,而是直接用手将食物塞进嘴里。

  去马尔代夫之前,曾与朋友们聊起过这次旅行,朋友问:“那里吃得好吗?要知道,去这么个‘仙境’,如果没有好吃的,那就太对不起自己了。 ”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先在网上好好调查了下那里的饮食。

  马尔代夫盛产鱼、虾和蟹,这对于来自中国的老饕们来说可是个大好消息。哦。一定要注意,那里酒店自来水不宜饮用,需购买矿泉水,每瓶(1.5L)约为5到7美元。

  正是事先有准备,出发前特意去超市买了6瓶矿泉水。没想到在浦东机场就被截了下来。走进机场人员监视室,通过检测屏明显看到像六个导弹头一样躺卧在箱中,幸好开箱后看到是水,要不肯定会被逮起来的。

  马尔代夫饮食带有典型的热带风光特色,地道的马尔代夫食物除了充满地方色彩,也总离不开大海。马尔代夫人所需的牛肉需从国外进口,价格相对来说比较昂贵。“他们常吃的肉类是家禽和羊肉,也常吃蛋类,鱼则是吃得最多的食品。”一位中文导游告诉我:“他们喜欢吃加有刺激性芳香调味品的肉、鱼和蔬菜米饭以及红薯、芋等淀粉食物。热带水果和蔬菜、面包果、椰子、菠萝等则终年不断。随手拈来就有煎鱼、咖喱鱼及鱼汤,餐餐有鱼为伴。”

  但是,有一点很多人也许并不能接受。因为用餐过程中,你经常会看到当地居民用餐时,根本不用筷子,也不用匙,而是用右手拇指,中指和食指把食物搓成丸放进嘴中……

  马尔代夫的生活十分惬意,所有人都会有足够的时间静下心来享受美食。如果前去旅游,建议你尝试一下炸鱼球、金枪鱼及椰子煮成的古拉(Gula)、辣鱼糕(Kuli Boakiba)、椰奶加白饭布丁的浮尼波阿基巴(Foni Boakiba)和一种称为其露撒把特(Kiru Sarbat)的甜奶饮品,它们会为你带来不同的感觉。 

  更有意思的是,马尔代夫当地人是完全不沾酒类的,导游特别告诉我们,首都马累只允许设立不含酒精饮品的酒吧,所有的酒吧都设在旅馆内。“马尔代夫淑女(The Maldive Lady)是当地一种强烈、香醇的调制鸡尾酒,在每个旅游岛屿的酒吧都有各自不同的配方,以调制这种鸡尾酒。”去喝了一杯,感觉确实不错。

  时差

  马尔代夫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3个小时。

  装备

  游泳衣当然必不可少,宽松的浅色纯棉休闲装、宽阔边沿的大草帽、墨镜及高SPF值的防晒霜更是必备之物。酒店的电力是220V,插头规格不一,需要自备多用途插头。

  货币

  马尔代夫货币为Rufiya(RF),亦称马尔代夫卢比。目前的比率大约是1美元兑换12元RF左右。一般酒店使用美元为主,大部分度假小岛均接受通行的信用卡。游人最好随身带上一些小面额的美元,方便零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