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登史海钩沉:尼克劳斯18胜不一定比他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09:49  新浪体育
沃尔登史海钩沉:尼克劳斯18胜不一定比他伟大

尼克劳斯

  新浪体育讯 在高尔夫新闻界有一条大家普遍信奉的真理:尼克劳斯是整个时代最伟大的高尔夫球手。他的声誉建立在他赢得了18场大满贯赛上。他比历史上任何人都赢得多。

  的确,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就。可是当我们回过来细想的时候,我们或许要说用18个大满贯赛冠军来衡量一些过去的高尔夫球手是不公平的。

  单词“大满贯赛”(major)于1960年出现,那一年阿诺-帕尔默赢得了美国名人赛和美国公开赛。媒体开始在想他是否能在同一年赢得所有四场大的比赛,就像波比-琼斯那样。

  1930年,波比-琼斯同时赢得了他那个时代最重要的四场比赛:英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美国业余锦标赛和英国业余锦标赛,完成了高尔夫历史上唯一一次“大满贯”。

  可是四十年代早期,职业高尔夫的力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业余高尔夫,以至于美国业余锦标赛和英国业余锦标赛已经不具备大型赛事的地位了。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名人赛和美国PGA锦标赛。它们成为了新的“大满贯赛”。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除了波比-琼斯之外,最成功的高尔夫球手都是职业球员。作为职业球员,他们是不允许参加美国业余锦标赛和英国业余锦标赛的。出于这个原因,以及别的一些因素,这个时代的职业高尔夫球员没有尼克劳斯参加的大满贯赛场数多。

  当我们仔细检查他们的遗产时,特别是他们在大满贯赛中的胜率时,我们会发现尼克劳斯的最伟大球手地位远不安全。现在我们先以英国高尔夫球手哈里-沃尔登(Harry Vardon)为例子来说明。

  哈里-沃尔登的竞技生涯从1893年开始到1922年截至。1896年,26岁的他赢得了首个英国公开赛,最终赢得了六场英国公开赛。直到今天,这仍旧是一个纪录。

  哈里-沃尔登总共赢得了62场赛事,其中有一段时间,他连续赢得了14场。这个纪录到今天也没有人能打破。终其一生,哈里-沃尔登仅仅参加了三场美国公开赛,1900年他获得了第一名。1913年,他43岁的时候获得第二名[美国本土球员弗兰西斯-奥梅特(Francis Ouimet)在布鲁克林出名地赢得了那一届的赛事]。1920年,当哈里-沃尔登50岁的时候第三次参赛,再次获得第二名。考虑到他当时的年龄,那就是一个惊人的战绩。

  哈里-沃尔登44岁那一年赢得了1914年英国公开赛,那是他最后一个英国公开赛头衔。这一成就差不多可以和46岁的尼克劳斯赢得美国名人赛相提并论。

  考虑到哈里-沃尔登的职业生涯长达29年,而他仅仅赢得了6场英国公开赛和1场美国公开赛,似乎这个简历并不是那么出色。可是让我们再想一想以下的事实。1902年到1903年,他患上了严重的肺结核,差一点丧命,我们便有另外一个视角了。

  尽管有这样耗人体力的疾病,哈里-沃尔登复出之后仍旧赢得了三场英国公开赛。事实上,肺结核给他的手部神经留下后遗症,毁坏了他的推杆,否则1903年之后他可能赢得更多场比赛。

  我们可以说1911年到1914年这一段期间是哈里-沃尔登最为火爆的日子。在这四年里,他在英国公开赛上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第一名。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打断了他的黄金时期,英国公开赛因为这次席卷欧洲,乃至世界的战争,取消了5年。

  当竞技高尔夫重新恢复的时候,哈里-沃尔登已经49岁了,已经是一匹羸弱的老马。如果不是这场战争,我们可以合理地估计,他至少还能多赢一到两场大满贯赛。

  尽管有重重的障碍,哈里-沃尔登在23岁到44岁之间一共参加了24场大满贯赛,赢得了其中7场。也就是说他的胜率为29%。

  与之相对,尼克劳斯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从22岁打到46岁。在这一个期间,他参加了112场大满贯赛,赢得了其中18场,其胜率为16%。

  我们按照这个胜率来推导,如果哈里-沃尔登整个职业生涯所参加的大满贯赛与尼克劳斯一样多,他能够赢得32场大满贯赛。交换一下,如果尼克劳斯与哈里-沃尔登参赛数目一样多,他只能赢得4场大满贯赛。

  从这个论点来看,到底谁是历史上最伟大的高尔夫球员呢?

  (小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高尔夫年度盘点专题 

更多关于 尼克劳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