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瑞典高尔夫写进世界高坛版图 记传奇巨人瑟文(2)

将瑞典高尔夫写进世界高坛版图记传奇巨人瑟文(2)



  还是冰球运动员的时候,美国冰球大联盟的波士顿棕熊队(The Boston Bruins)曾邀请瑟文参加他们的训练营。作为第一位受此邀请的欧洲球员,可想而知,瑟文在世界冰球界是多么重量级的人物。而被世界一流的职业冰球队伍邀请,又是多么荣耀的事情。但是,伙计们,瑟文拒绝了。因为他不想放弃业余高尔夫球员的身份,而且,一旦他去美国,那么就不能参加瑞典的高尔夫比赛。瑟文也拒绝成为职业高尔夫球员,或许意识到他个人对高尔夫的影响远甚于一个职业身份。赢得芬兰业余公开赛之后,瑟文的战利品又多了1970年斯堪的纳维亚国际比洞赛的冠军奖杯,他还代表瑞典参加了1973年“世界杯”。对于一个30岁才拿起高尔夫球杆的人而言,没人能比瑟文干的更出色了。然而,这些对于天才运动员瑟文而言,在高尔夫方面的成就不值得一提……

  长久以来,瑞典高尔夫并没被外界所知,而且缺少自己的明星球员,更不用提在世界高尔夫占有一席之地了。现在,高尔夫成功吸引了瑟文的热情和商业眼光,1967年,他建立了“图巴高尔夫中心”,这成为瑞典第一个室内练习场,对冬季长达8个月的瑞典人来说,这无疑为他们提供了冬季娱乐的好去处。1969年,他为青少年选手创办了“高露洁杯”,这项传统赛事延续至今。参加过“高露洁杯”的很多瑞典球员,逐渐在欧巡赛崭露头角。瑟文的这两个历史性举措,极大推动了瑞典高尔夫的发展。

  在青少年和工人阶级点燃了高尔夫火种之后,下一步该怎么办?瑟文的做法不是用水浇熄火苗,而是火上浇油。1970年,瑟文和美籍瑞典人汤姆-林登(Tom Linden)携手,邀请了阿诺德-帕尔默访问瑞典,并举办了一系列高尔夫比赛。高球皇帝的来访,激起了瑞典民众的热情,人们排着对想一睹帕尔默的尊容,翻开大大小小的报纸,头条几乎都是相关的报道。帕尔默的瑞典之行获得巨大的成功,而瑟文也紧紧抓住了大众的心理,之后,他又促成了杰克-尼克劳斯的瑞典之旅。当然,除了成功就是更成功。

  那个时期,瑞典高尔夫似乎陷入“疯狂”,有钱有闲的绅士们把高尔夫当作消遣,而广大的普通民众则把高尔夫看作一项普通的体育运动,几乎全国人民都涌向Links球场。大众的热情很重要,但是实践更重要。瑟文特地从英国请来20名职业球员,到他的高尔夫中心工作,这是我们所知的瑞典现代高尔夫第一次大踏步发展的开始。尽管如此,热爱高尔夫的瑞典人认为他们的英雄——瑟文-图巴-约翰森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幸运的是,瑟文也这么做了。1973年,斯堪的纳维亚企业公开赛(Scandinavian Enterprise Open)成为第一场在瑞典举行的欧巡赛,众多欧洲一流高手参加,让瑞典人大饱眼福。

  对现在“图巴”而言,冰球和足球已经成为他最珍贵的记忆,他的人生因为瑞典高尔夫,在20世纪70年代晚期至80年代早期重放光彩。从那开始,创办比赛、设计球场、成立高尔夫慈善基金、举办高尔夫相关展览……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他还担任斯堪的纳维亚名人赛主席15年之久。

  现在,瑞典早已在世界高尔夫的版图插上了自己的旗帜。而瑟文也不遗余力地将高尔夫介绍到更多的欧洲国家。1986年,瑟文的朋友安塔托利亚-塔拉索夫(Anatolij Tarason)请教这位把瑞典高尔夫炒地热火朝天的天才,高尔夫如何在苏联星火燎原。苏联时代,作为西方资本主义腐朽代表的高尔夫,被苏维埃红色政权排除在外。但是,瑟文热爱苏联,在1957年莫斯科世界冰球锦标赛中,他还和队友赢得冠军。“为什么不呢?”瑟文苦苦思索:“我在俄国还有一定的影响力……”,凭借和苏联政府的良好关系,瑟文准备在莫斯科修建以他命名的“莫斯科图巴高尔夫俱乐部”,全国的资金汇聚到这里。一年后,苏联第一家练习场开业了,瑟文又说服球王贝利和重量级拳王迈克-泰森前往参观,让高尔夫在俄国狠狠热闹了一把。又过了一年,俄国第一家9洞球场开幕,在开业庆典上,瑟文和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来了一场比洞赛。

  这么多年过去了,瑟文始终坚持着改革、创新和慈善事业。1981年,他创立了“图巴专款”,专门帮助残疾运动员,援助对象包括前俄罗斯守门员列夫-雅辛(Lev Yashin)。1987年,他联合贝利、巴勒斯特罗、老牌影星肖恩-康纳利,创办了“Sport Promotes Friendship And Business”慈善事业。2004年,他被选为“瑞典高尔夫最有影响的人”,2006年,他又建立了“瑟文-图巴教育中心”,目的是帮助非洲的孩子。

  67岁的瑟文和妻子在美国佛罗里达已经生活了48年,天天与高尔夫为伍,打得不好的时候也会生气,也会把推杆扔进树林里。但是,每当你看到型男帕尼维克自信满满地走在球道上,或者每次穿上J.Lindeberg品牌的Polo衫,一定不要忘记这位绰号“巴图”的老人。因为,没有他,就没有瑞典高尔夫的现在,没有让你赏心悦目的画面。所以,为伟大的瑟文-图巴-约翰松献上我们最诚挚的敬意!

  (Spring)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