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灵顿拒绝酒精干扰 非完美球员如何走向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13:1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哈灵顿并非那种在第一时间便能让人发出惊叹的魅力球员,“他没有完美的击球”,他的前辈们曾如此评价这个爱尔兰人。论顾家,比起好男人标杆米克尔森来,他总差那么一点点火候;论个性张扬,自是及不上约翰·达利或者伊恩·保尔特——那么,当一位非完美球员迎向自己的成功时,这是不是就该被称作“非典型胜利”呢?

  一位非完美球员

  斯达克斯顿,那是哈灵顿高尔夫启蒙的地方,一个总是刮着风的小球场,一个由帕迪·哈灵顿(哈灵顿的父亲)和9位警察同事用铁铲亲手建造出来的小球场。2005年,帕迪因为癌症离开了这个世界;两年之后,他的儿子实现大满贯突破,而且奖杯收藏越来越多——这是一次让人遗憾的错过吗?“我相信他(帕迪)一直都在我的身边,看着我比赛。”

  帕迪是个很有运动细胞的人,他在拳台上赢得过自己那个等量级的全国冠军,还曾两次闯进盖尔式足球的全爱尔兰总决赛,但对自己的五个儿子,他却没什么子承父业的念头。所以,当4岁的哈灵顿出现在斯达克斯顿小球场时,他的手里并没有被放上一支儿童球杆,只需要帮着踩平果岭。不过在发现哈灵顿的兴趣后,帕迪就成了那个最可靠的陪护者。“有时候是雨雪天气,感觉糟糕得很,一般球场里都没什么人了,但这对父子还是会在场上,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斯达克斯顿的教练麦克·卡瓦纳回忆道。当帕迪退休后,这种陪伴的时间就更加长了。

  哈灵顿从没有以业余球员身份参加过职业比赛,与那些目标明确的天才相比,他这一路走来显得有些“得过且过”。24岁那年,在业余圈子里待了许久之后,这个爱尔兰人终于下决心转职业了,只不过理由却让人觉得有些哭笑不得,“因为基本上被我打败过的球员全都转了职业”。

  当哈灵顿还是个初出茅庐的球员时,他的同胞达伦·克拉克早已是名声在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克拉克都象征着爱尔兰的荣誉:他是自1947年弗雷德·达利之后,该国历史上第一个实现大满贯突破的人。但2006年的丧妻之痛却让这个男人遭受沉重打击。再后来,总是身处光圈边缘的哈灵顿冒尖了上来。“高尔夫对我来说总是比较轻松的,我从没像他那么努力过。”克拉克将这句话送给了哈灵顿。

  一个禁酒主义者

  酒,不仅是一种可以下肚的饮料,有时还会被潜移默化成借口。哈灵顿是一个禁酒主义者,他从父亲那儿继承来了这种理念,除了不喜欢酒的味道外,“借口”之说更是让这个生活在美酒之乡的爱尔兰人对此保持谨慎。

  “参加业余比赛的时候,我注意到有些球员因为酒而渐渐失去了对胜利的渴望,甚至把它当作了失败的借口。‘我今天没打好,都怪昨天晚上喝了太多的酒。’他们依赖酒精,想通过它来减轻压力。这样的情况在职业球员中也存在。”职业球场上出现过嗜酒如命的约翰·达利,但显然,哈灵顿守着自己的原则站在了彼端。

  当禁酒的哈灵顿与梦想中的葡萄酒壶(英国公开赛冠军奖杯)不期而遇,这该是怎样一番情景呢?去年的7月22日,苏格兰卡洛斯蒂球场,哈灵顿举起葡萄酒壶,喝了一大口胜利祝酒。在转为职业球员的第12年,这个爱尔兰人终于品尝到了大满贯奖杯的滋味,兴奋之余,他依旧记得“没把奖杯里全部的啤酒都灌进胃里去”。浅尝辄止,哈灵顿做了个明智且具有前瞻性的决定,因为在一年之后,戴着卫冕冠军的光环,他又一次在英国公开赛上凯旋。好酒需要慢慢品味,这不仅有助于保持头脑冷静,更能烘托出生活中的未知乐趣。

  PGA年度最佳球员,这是哈灵顿的最新头衔。在将2008年英国公开赛、美国PGA锦标赛两个冠军收入囊中后,他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年度大赢家。不过对于爱尔兰最伟大体育运动员的认定,哈灵顿可是有点“感冒”。“我想我不能让自己考虑这个问题,只有在职业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再来回顾,那才是合适的。能够跻身爱尔兰伟大体育英雄的行列,我感觉非常美妙,不过现在我不会放太多时间在这上面,因为它肯定会影响到设定目标和向前的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高尔夫汇丰冠军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汇丰冠军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