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2) 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3: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现代站姿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上肢和头部的角度。基本上,挥杆时你的胸部位于球的上方,而非直上直下。为了确定好这个挥杆姿势,不要将下颏抬起,让你的眼睛和胸部直接位于球体上方。另外,确信避免将你的头部和颈部向右肩弯曲。尽管这感觉起来像是自然的动作,让你的右耳靠近你的右肩,在下杆的时候促使你将头部抬起。另外,注意头部保持在中间位置,或者稍微向左肩倾斜。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2)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在过去,世界上很多最优秀的球手(如Lee Trevino)采用了这样的姿势,头部恰好指向球的后方(注意他的帽沿指向什么地方),脊椎倾斜角度很大,右肩恰好位于左肩下面。另外,这种古老的站姿倾向于将身体重心放在脚后跟上。所有这些因素都形成了不够平衡的姿势,经常导致身体重心逆转。如上图,尽管Trevino这样挥动发球杆,他的右肩仍然比用现代挥杆方式低很多。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2)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顶部

  许多采用传统挥杆方式的球手,就像前不久刚过世的Payne Stewart,在上杆到顶点的时候锁定右膝,球杆恰好超过平行线。这经常使挥杆弧度很长,但是这需要额外的动作,让那些技术不佳的球手感到很困难。许多业余球手这个站姿太远,在下杆的时候让右臀水平移动,同时锁定后腿,形成严重的重心逆转(上图穿红衣服者)。对比一下,注意本-哈根的右膝保持柔韧性,右臀和肩部转离球体,并没有水平动作,这会在双膝之间保持一定空间。跟传统的挥杆需要在上杆到顶点时进行补偿不一样,现代的姿势上杆到顶点时是准备下杆。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2)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为了学习在上杆时的正确转身,弯曲你的膝部,将手掌放在膝部上。伸直背部,头部保持在正中位置。然后让你的右臀顺时针转动,并保持手部和膝部的接触。注意,是转动,而不是摇摆。

  本-哈根上杆到顶点时特别稳固和动感的姿势解释了高尔夫挥杆应该如何进行。传统打法将前脚后跟抬起,锁定后腿,将球杆挥过平行线。相反,现代的挥杆到顶点时就很强势、简单,毫不拖泥带水。

  在起杆和上杆到达顶点的时候,身体应该感觉很连贯和协调。将你的双手放在膝部,并向后转动而非晃动,将这种感觉固定在你头脑之中。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2)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释放球杆

  为了固化这种适当的转移和释放杆头姿势,可以试试下面的练习。将高尔夫球包放在你的后面并摆好站姿。当你上杆到顶点的时候,臀部右侧应接触到球包。当你转身释放球杆和击球的时候,身体的左侧应该立即接触到球包,并且在击球过程中一直跟球包接触。确信将你的头部沿着身体移动,转动而不是滑动臀部。关键是在挥杆的过程中和球保持适当距离。如果你接近球体,双臂就没有足够的空间伸展。

  注意,当本-哈根的头部在球的上方上下的时候,左肩比左臀更靠近目标。没有延迟下杆,但是更加自由地转到击球区。记住,你身体右侧具有巨大的力量——不要让你的身体右侧在球体后方转动受到阻碍。

球技-你的挥杆是否过时(2)现代瞄球姿势及其益处

  就如Hale Irwin所展示的那样,传统的释放球杆方式将膝部和臀部沿着水平方向滑动,上体和头部在球的后方受到阻碍。结果,许多像Irwin那样的球手倾向于将球击向空中,穿透力不好。这种相对较弱的击球姿势只要是由于将头部保持在球的后方所致。与此相对照,注意本-哈根击球的方式,他的上体直接位于双腿上方。还有就是,注意头部的姿势——不是弯曲在球的后方,而是明显地随着身体移动。

  重要的练习

  适当的重心逆转对于正常释放球杆十分重要。为了感受正确的重心逆转,借助球包进行挥杆练习,并且要一直注意保持身体和球的距离。

  (本文作者:Brady Riggs,美国加州Van Nuys的Woodley Lakes高尔夫学院职业球手。)

  (雨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