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可否使用测距仪? 冯力源:国内比赛不允许

2008年08月18日18: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规则14-3中有这样的规定:在规定一轮比赛中,球员不得使用具有测定或测量可能对打球有影响的距离和条件用途物品。这项规则直接否定了在比赛中可以使用测距仪。

  但在2006年,R&A和USGA又同时对这一规则做了修改,指明赛事委员会可以在当地规则中规定比赛使用测距仪,但同时也指明,如果委员会在当地规则中没有这样的规定,球员是不能使用测距仪,违反的处罚是取消资格。

  在今年俱乐部联赛华东分区赛的首轮,赛事裁判长冯力源在监督打球速度的时候,发现第10洞有一组球员打球比较慢,其中的一位球员开球到球道中间,非常漂亮,然后他从兜里拿出一个器具,放在眼前往果岭上看了看,然后又放回兜里。

  冯力源当时很好奇,心想如果是望远镜的话就没问题。他就走过去问这位球员,“你刚才使用的这个是什么东西?”,“测距仪啊!”球员回答,冯力源当时就很遗憾地宣布他不用打了。这位球员很不服气,理直气壮地争辩道:“USGA在2006年就规定了可以用测距仪啊!”

  冯力源给他解释说:“没错,你说得对,它是可以使用,但必须在当地规则允许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当地规则没有这样的规定是不能使用的。”他同时也解释说,在美国确实有一些当地规则允许使用测距仪,但在欧巡赛和R&A统辖的比赛,是坚决禁止使用测距仪的,因为中国是R&A会员国,也必须与R&A保持一致,所以在中国的比赛也是不允许使用测距仪的。

  另外,在当日比赛中也出现了静止球被移动的案例。一位球员的球停在斜坡上,然后这位球员走过去试挥了两下,球动了。球员的解释是,试挥的时候,正好风比较大,把球吹动了,但他的同组提出了异议,认为是他移动了球,应该把球放回原处,但是这位球员在现有状态下把打了出去,而被罚了两杆。

  球员显然不服气,“这不是我碰的球,风把球吹动了,为什么要罚我呢?”,冯力源给他解释说,判罚通常是依靠证据,虽然没有直接表明是你移动了球,但球在斜坡上静止了两分钟,当你走过去试挥了两杆球就动了,这也很难说不是你移动了球。球员最终也接受了这一判罚。

  冯力源介绍说,这个案例很像他在R&A看的一个判例录像。在一场欧巡赛比赛中,阿根廷选手卡布雷拉的球停在球道上,他走过去空挥两杆,球动了,裁判认为是他移动了球,最终被罚一杆,球放回原处再打。

  (Ya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