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兹受伤停赛系列专题(一) 超级巨星与运动兴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25  《高尔夫周刊》
伍兹受伤停赛系列专题(一)超级巨星与运动兴衰



  超级巨星与运动兴衰

  每一项体育运动的兴盛都离不开无数人的努力,球员、教练、经纪人、运动官员、赞助商、观众……在运动发展历史这趟列车上,他们就像不可或缺的车轮,而超级巨星则像火车头,牵动着每一个环节……

  何谓超级巨星?

  各行各业中,明星数不胜数,但超级巨星则屈指可数。运动员要称得上“超级巨星”,必须拥有超凡的技术、超俗的气质、超人的魅力及超靓的外貌,此外,还需取得巨大的成就、有巨大的影响力、在各自领域做出过巨大贡献,多方面缺一不可。“足球之王”马拉多纳技术登峰造极,成就亦可谓辉煌,可惜退役后吸毒等糜烂生活为其蒙上阴影;拳王泰森一度统治拳坛,所向披靡,但他强奸、袭警、咬掉对手耳朵等行径暴露出其畸形的人格;天才美少女魏圣美曾被认为是最具天赋的高尔夫球员,其俊俏的外貌也十分吸引人眼球,但其转职业后惨不忍睹的成绩让人大跌眼镜;布莱恩特•科比几乎拥有媲美乔丹的超凡篮球技术,但缺乏领导力的他始终担当不起“飞人继承者”的荣誉……这些都是各自运动领域中最杰出的明星运动员,但其不足也为之冠以“超级巨星”打了些折扣。

  而拥有14个大满贯、64个美巡冠军的高坛王者泰格•伍兹;6次带领球队夺得NBA总冠军的篮球天王迈克•乔丹;91次分站冠军、F1车神迈克•舒马赫;7连冠的环法英雄兰斯•阿姆斯特朗等不仅拥有精湛的技术、巨大的成就,还有良好的人格、健康的公众形象、富于社会责任心等,超级巨星之名他们当之无愧。而这些超级巨星和运动兴衰息息相关,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来呢?

  收视率——运动兴衰的“温度计”

  上世纪60-70年代电视转播的广泛兴起极大地推动了体育运动的发展,人们再也不用赶到现场大汗淋漓地观看比赛,也不用为一票难求而犯愁。当人们可以通过电视享受比赛的乐趣时,收视率便成了运动兴衰的“温度计”,而掌握温度计里水银升降的正是超级巨星。

  伍兹的伤退对于电视转播公司来说无疑是重大的打击。2007赛季,伍兹参加的比赛其收视率要比他没参赛的高65%,而54洞后他若能打入成绩榜前5名,收视率就会骤增171%。而伍兹本赛季休战之后的一个月里,美国Network TV收视率下降了68%,由9.41%下降到3.01%,CBS转播的高尔夫赛事收视率由平均4.6%下降到惨不忍睹的了1.7%,其中2007年伍兹赢得Wachocia锦标赛时,CBS收视率达到了3.8%,而由于伍兹缺席,该赛本赛季的收视率仅为1.8%。市场份额较高的NBC也难逃大批观众流失的局面,过去一个月的收视率由15%降到了5.5%。NBC体育主席肯•斯坎泽尔(Ken Schanzer)坦言:“很难想象没有伍兹的日子会怎样,没有任何一名球员可以像他一样让电视产品如此受欢迎。”

  在其他运动领域,超级明星左右收视率的情况也普遍存在。1997-1998赛季的NBA总决赛是乔丹所在的公牛队大战骑士队,乔丹精湛的球艺、极具观赏性的表演使得收视率狂飚到18.7%。乔丹退役之后,NBA的收视率一路下滑,到2003年马刺打网队,由于马刺那种崇尚防守的学院派打法,使收视率跌至6.5%;2007年马刺4比1横扫骑士时,收视率更是跌到了6.3%。另一方面,乔丹的出现也使得NBA电视转播身价倍增。1953—1954年,NBA整个电视转播费只需3.9万美元,而到乔丹时代的1997-1998年,要想拿下整个赛季的转播权,需要6.6亿美元,整整翻了16923倍!(这也与电视行业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再如环法自行车赛,OLN(户外运动网络公司)有线电视台一直转播该赛事,由于诞生了超级明星阿姆斯特朗,该电视台从2001—2005赛季的收视率都呈增长趋势,阿姆斯特朗在环法的最后一个赛季(2005年),该台的收视率飙升了142%。而超级巨星退役后,普遍会对收视率造成打击,F1车神舒马赫退役后,转播F1的德国RTL电视台收视率狂降了5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高尔夫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PGA锦标赛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