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杆赛50周年(上) 美国PGA锦标赛不可逆转的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道-芬斯特沃德(Dow Finsterwald)1958年抵达费城附近的兰阿克乡村俱乐部(Llanerch Country Club)的时候,带着很强烈的愿望希望完成未竟的事业。他可能还不知道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旗舰赛事发生了沧海桑田式的变化。正因为这些变化,他即使在50年之后仍处于辉煌的聚光灯下。

  1957年在俄亥俄州代顿迈阿密山谷高尔夫俱乐部(Miami Valley Golf Club)举行的美国PGA锦标赛上,道-芬斯特沃德在比洞赛的决赛中输2洞剩1洞败给了莱昂内尔-希伯特(Lionel Hebert)获得亚军。他没有机会在同一种比赛形式中复仇,因为次年在兰阿克乡村俱乐部举行的第40届美国PGA锦标赛,赛事形式更改为了比杆赛——这一决定招致纯粹主义者和传统主义者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希望其中一场大满贯赛保持比杆赛的比赛方式。

  最近入选世界高尔夫名人堂的著名高尔夫作家赫伯特-温德(Herbert Warren Wind)对于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放弃自己特殊地位的做法便相当愤怒。1958年他为《体育画报》所撰写的评论如下:

  “1958年美国PGA锦标赛失去了一样东西——正如我们早前注意到的一样——将比赛形式修改为比杆赛不可避免地让它看上去就像每周举行的庸庸碌碌的巡回赛赛事(好的赛事例外),不像美国PGA锦标赛本身。四十年来……这场锦标赛是独树一帜的,卓越非凡的,因为它标志着职业球手又相聚到了一年仅有一次的比洞赛中。过去几个星期来,很早就开始参与这项运动的同事以及高尔夫球迷们不断回忆起他们在这场锦标赛中见证的无数戏剧性对决。”

  赫伯特-温德的文学贡献包括在那年年初创造“阿门角”(Amen Corner)这个词汇用以形容阿诺-帕尔默在取得第一个美国名人赛胜利之时在奥古斯塔上发生的关键性战斗。赫伯特-温德承认比洞赛的主要缺点是周末来临之前许多高尔夫明星有可能已经提前出局。比杆赛给桑姆-史立德(Sam Snead)、比利-加斯波尔(Billy Casper)以及新近出现的美国名人赛冠军更大的机会,让他们有可能一直打到比赛结束。

  比赛形式的改变同样也确保了整个18个洞都有高尔夫赛事进行,这是CBS与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签下四年转播合同首要考虑的要件。从1958年开始,CBS开始直播美国PGA锦标赛的最后四个洞。当地一家制作公司的导演费城人弗兰克-奇金尼亚(Frank Chirkinian)监制了第一次电视转播,他的职业生涯轨迹因此发生转变,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这项运动未来的转播。

  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有种预感这种改变会极大的刺激球迷的兴趣,事实的确如此。四天比赛中,大批观众涌入兰阿克乡村俱乐部。经济上的成功也让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有可能将总奖金提升到4万美元,增长幅度接近30%。

  尽管道-芬斯特沃德要面对这样一个背景,多年之后他却承认说自己并不太在意冠军会以什么方式决出。他只想着如何取胜。“我还记得有许多人强烈反对改变。”道-芬斯特沃德在科罗拉多州消夏的房子中说。(冬季他在奥兰多湾丘俱乐部挨近密友阿诺-帕尔默居住。)“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的领袖们看到了电视台的兴趣,同时也看到了来自公众的巨大兴趣。坦白说,他们考虑得更超前。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可是在那个时候,我对那种比赛方式都没有特别强烈的感觉。比赛过后,我必须要说我喜欢这种改变。”

  道-芬斯特沃德是俄亥俄大学一个双栖体育运动员的儿子,直到15岁他才第一次拿起球杆。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雅典(俄亥俄)乡村俱乐部[Athens (Ohio) Country Club]的一家高尔夫球具店当店员。道-芬斯特沃德很快就显示出了超凡的领悟能力,非常愿意钻研,提高自己的技术。刻苦的学习最终让他成为了一名良好的击球手,以及不同寻常的推杆高手。道-芬斯特沃德稳健、充满耐心的比赛策略帮助他赢得了12个美巡赛冠军。1955年到1958年之间,他连续72场比赛晋级,迄今为止这仍是第五长的纪录。

  --等待继续--

  (小风)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美国高尔夫PGA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比杆赛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