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冠军纪录的门槛 伍兹与费德勒同时面临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47  新浪体育
大满贯冠军纪录的门槛伍兹与费德勒同时面临难题

2006年11月,上海佘山汇丰冠军赛上的“天王峰会”。

  新浪体育讯 不知道费德勒在伦敦夜色中丢掉连续拥有了5年的全英俱乐部霸权后,他那拄着拐杖的老友伍兹有没有给他发个短信。当然,内容不会再是两年前互飙大满贯时他们那种类似于“来追我啊”这样的挑衅式玩笑。

  伍兹和费德勒先后在一个月内经历了两场伟大的对决,伍兹赢得了他职业生涯“最伟大的胜利”,而费德勒则以悲壮的方式告别了对温网的5年统治。不过他们接下来面对的质疑却非常相似:他们到底还能不能打破各自领域的大满贯冠军纪录?

  在两年前,甚至在半年前,这都不会是个问题。但社会就是这么现实。“人们本以为,费德勒在2008年至少能追平桑普拉斯,但如今那看上去已经不再是必然,至少在今年是不可能发生了。”ESPN特约专栏作家哈维特这样评论。更重要的是费德勒今年直至到温网失利的表现,让怀疑论者们找到了论据——他在网坛的统治力毫无疑问正在削弱。在这个赛季他只获得两项不痛不痒的冠军,与之相对的是在赛季过半时已经遭受9场失利。

  而伍兹的统治力不是问题,实际上在今年参加的7场比赛中他已经获得了五冠一亚,最差的CA锦标赛也是第5。人们对他的最大怀疑,主要在于他那不确定的膝盖。在伍兹赛季报销后,所有的评论都不厌其烦地提到同一个问题——伍兹的这次膝盖十字韧带手术,是否会对他以后的职业生涯造成大影响。因为在体育界,有太多不世出的天才被伤病毁掉的先例。

  当然,问题的真正答案只有老虎知道,而按现代的医学技术,他的基本康复没有疑问。不过,如果正如老虎自己透露的那样,膝盖的伤已经折磨了他十来年,今后也绝对不会是一个对他没有任何影响的小问题。其实,老虎这个话里或许透露出另外一层含义:20多岁的他尚能经历这样的折腾,但现在他已经32岁了,再也撑不住了。

  按这些天来医学方面的解释和预测,老虎的这种状况,最可能的结果是可以康复基本不影响伤前水平,但运动寿命将会大大缩短。尼克劳斯在46岁时拿下了自己的最后一个大满贯冠军,但如果按这个说法和现在高尔夫运动竞争的激烈程度,或许留给伍兹再争取5个大满贯冠军的时间比尼克劳斯要短。短多少?谁也不知道。

  这正是伍兹的不确定性。没人知道他明年重返赛场时会是什么样,更没人知道他膝盖的隐患会在哪年重新爆发。是的,一条腿的伍兹也能赢,但如果那能经常发生,也就不会被称之为奇迹。而且,从技术层面看,现在的伍兹并不能说是完美无缺,只是没人比他更接近完美,甚至没有这种迹象——但那也不代表不会发生。

  而费德勒的问题,正是遇到了比他做得更好的人。如果说伍兹的对手是膝盖,那么费德勒的对手则是纳达尔,甚至德约。今年在全面提升了反手和网前技术的纳达尔面前,费德勒第一次真正在两人的交锋中落了下风。

  当然,费德勒今年的两个大满贯亚军和一个四强表明,他仍然具有相当的争夺大满贯冠军的实力,如果能保证以这样的状态和水准继续下去,以他不到27岁的年龄,再拿3个大满贯冠军超越桑普拉斯当然不是问题。其实,现在他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心理。过去几年,除了法网上的小挫折,费德勒一直顶着天王的光环生活得顺风顺水,现在他能否适应这种从绝对王者到网坛强者地位的转变?

  当前,纳达尔已经向他稳坐5年的世界第一宝座开始发起总攻,一旦西班牙人实现目标,费德勒还有没有将它夺回的欲望和决心?温网赛上,费天王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表现了他坚韧的意志,并挽救了一场经典之战,但一个月前的罗兰加洛斯,他也向世人展示了一回脆弱的神经。

  历史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超越的。过去两年,伍兹和费德勒做到这一切看上去都已经是轻而易举水到渠成,但现在同样在面对纪录的关口,老天给伍兹和费德勒各出了一道难题,尽管内容和解答方式也许各有不同。现在就看他们如何应对了。

  (炮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