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遭遇“米荒” 农用地给工业园与高球场让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39  东方早报

  如果不是“米荒”的谣言,占越南人口80%的农民现在仍可能被遗忘着。虽然1986年的“多摩”(doi moi,越南的经济革新)始于农村,但22年后的今天,“多摩”时代的关键词却是工商业和外商投资,和城市里“先富起来”的中产阶层相比,农民并不是经济革新的直接受益人。

  6月6日,粮食出口禁令生效近3个月后,越南总理阮晋勇宣布,对国内至少390万公顷农田提供保护,以确保越南国内长期的粮食安全。

  10天后,河内以北50公里的北江省安勇县新民镇,农民们对政府保护措施一无所知。北江省农业与农村发展厅厅长阮文廉(Nguyen Van Liem)向早报记者表示,政策“还没落实到地方”,“我也只是在报纸上看到。”

  在阮文廉看来,他所负责的北江省地区“土地肥沃,农民条件也比较好,靠近河内的地区总体来说比较繁华”。至于CPI的上涨给农民带来的生活压力,阮文廉不以为然地说:“基本上没有农民抱怨,因为这几年他们的生活已经有很大改善了。”

  在改革的大潮下,如今越南很多农村青年都涌向大城市或者国外打工,特别在北部山区,出现不少缺乏壮劳力的“老年村”。

  也有些农民因为失去土地不得不背井离乡。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厅政策战略研究所今年公布的调查显示,投资发展项目正以每年占用7万亩的速度吞噬着越南全国的410万亩稻田。除了政府工程和大量兴建的外商投资工业园区外,高尔夫球场等休闲设施也使成千上万户米农被迫迁走。据统计,越南进入运营或纳入建设计划的高尔夫球场共计123个,这些富庶生活的标志耗费了大量农业用水和农药,引起农民不满。

  在安勇县附近,记者看到正在规划中的“万中高尔夫球场”。阮文廉厅长介绍说,这是中国台湾红海科技集团在北江省投资的一部分,根据去年签订的投资协议,红海集团将在北江建设工业区和服务都市区。“这是农村发展的好事,可以给农民提供工作岗位。”阮文廉对此解释说,“再说高尔夫球场也许是他们为满足内部员工需求而建的,我们不好干涉。”

  近两年来,农民因征地赔偿不足向地方政府抗议的事件屡见不鲜。今年5月,中部义安省(Nghe An)就曾爆发一次抗议活动,上千名愤怒的农民设置路障,阻止当地修建一个工业区,并称开发商给予的补偿费用过低。

  在越南,征地的赔偿费由征地者来定,政府提供的赔偿并不高,通常只有3亿盾(约合人民币12.48万元),但也有财力雄厚的外商给每户一次性发放近十亿盾(约合人民币41.6万元)补贴。在靠近胡志明市的平阳省,由于近年来外商投资猛增,不少农民转眼变成了“富翁”,但好景不常,“这些农民有了钱就到胡志明市、下龙湾去挥霍享受,两手空空地回来,可是土地没有了,日子过得比以前更惨。”武荣南说。

  对于这个问题,阮文廉显然不愿多谈,他强调,各省的财源环境厅专门负责征地事务,“政府有征地的权利,但是农民可以要求赔偿。”赔偿费用则依据具体情况来定。在北江,近几年的征地约达1.5万亩,主要用于开发工业园区。原先这一地区只有几家中国公司,规模最大的是中国援建的氮肥厂,如今,工业开发区里唱主角的多为中国台湾的制鞋厂和日本的电子设备厂。

  工业开发区确实为当地带来许多工作岗位,但农民们渐渐发现,开发区里的工作并不适合他们。“每天作息时间很严格,一周只休一天,伙食又差,还不给加班工资。”安勇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民说。在南部和中部的外资工厂,最近几个月因为物价飞涨而罢工的事件时有耳闻。对于生活闲散的农村居民来说,开发区的工业几乎让他们“褪层皮”。

  在北宁省(Bac Ninh),仅6%的农民在工业开发区顺利上岗,而更多职位“只对有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开放”。武荣南说,这主要是农民教育程度不高所致。武荣南所代表的城市中产阶层对农民有着普遍偏见:“没见过大世面,目光短浅。要让农民接受改革真是很难的事,否则越南的步子还能迈得更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