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高尔夫人的辛路历程 刘晓军:23年空杯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8:59  新浪体育
第一代高尔夫人的辛路历程刘晓军:23年空杯心态

刘晓军

  新浪体育讯 刘晓军 惠州涛景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尔夫EMBA学员,高尔夫经理人俱乐部创始会员

  一个伴随中国高尔夫发展而成长的高尔夫人,一个历经中国高尔夫风雨历程而历练的第一代经理人,一个行业内的全能经理人,一个浑身流淌着高尔夫血液的人……

  在他的身上有着太多的第一,在他的身上有着太多的高尔夫味道。他就是惠州涛景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刘晓军。一个资深但却永远保持空杯心态,不断学习的谦虚人,一个全能但却永远觉得自己还不足的“不知足者”。

  从球手到职业经理人的完美转型

  从1985年进入高尔夫圈子,从球手开始,曾作为中国第一批高尔夫球手赴日本学习,几乎和中国的高尔夫同步成长。

  88年回国,便踏入了高尔夫行业的“黄埔军校”——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在那里一做就是15年。15年,从出发台到前台,从高球运作到草坪管理,从被管理到管理者,深高的15年成就了一个高尔夫的“全能”总经理。对事业的执着,对事情的负责,使得他在每一个领域都成为了专家;对自我的实现,对人生的追求,又使得他不断地挑战未知领域,成就了一个“全能”。

  03年开始,辗转多家球会,先是长沙青竹湖再是深圳光明再是惠州涛景,每一次的选择都是因为难以推却的帮忙。一次次的帮忙在成就球会的同时也成就了个人。从局部到全局,从管理到前期筹备,从运作到设计建造,专业领域在延伸,职业经历在放大。

  空杯心态 23年如一日

  从资历而言,他可以算得上是中国高尔夫界最“资深”的人,从85年开始,23年;从经验而言,他可以算得上是新中国高尔夫界最“全能”的人,高球运作、草坪、设计、建造、经营、管理,历经球会各个职能部门。

  走进这个“资深”而“全能”的人,你会被他的空杯心态所震撼。

  他,23年如一日,保持着每天早上7:30准时到公司的习惯。每天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看看这个行业又在发生什么,又有什么新的观点。每每看到好的文章,他总会保存起来。每到一个球场,他就会到处转转,记录他所看到的值得学习以及需要改善的点滴。拿他的话来说,“这是我20多年来最大的财富”。

  除了自我学习外,他还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高尔夫EMBA课程班的学习,并且担任班长一职。作为行业内的资深人士,一个全能选手,他丝毫不掩饰自己的不足,“在实践方面,也许我的经验已经足够,但是作为管理者,我现在更需补充的是系统的管理知识、营销知识。在知识领域不应该有知足者,我们都在路上……”

  做事的本质是做人

  从接手惠州涛景到现在,从最初的业绩不佳到现在的会员和人气的双重提升,之中的原因他只说了两个字“做人”——对员工做人,对客户做人,对合作伙伴做人,对相关利益群体做人。

  高尔夫行业一直缺乏专业的人,刚进入惠州涛景时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大部分员工根本不懂高尔夫,运作、草坪、会服都缺乏规划的流程、制度。从建立基本的流程、制度、岗位职责到员工的培训,经过两年多的打磨,惠州涛景现在已经拥有一批专业化的员工队伍。

  相对于很多球会老总,刘晓军对合作伙伴的态度可以用“热情”两字形容。“和合作伙伴成为朋友,合作伙伴自然就把你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对待,尽力帮忙”,这就是他做人的基点。“除了利益关系外,还要用心建立伙伴关系。球会之间的竞争会带来无止境的利益争夺,在利益吸引之外,更多是靠做人。将合作伙伴作为自己球会的一分子去对待,用心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帮助他们开拓业务以及解决问题,自然他们也会帮你”。

  用心、用脑、做事、做人,成就其实就这么简单。

  (戴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