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不仅是运动 刘传财:希望它能改变一代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9:37  《高球先生》
高尔夫不仅是运动刘传财:希望它能改变一代人

昆明春城湖畔旅游置业有限公司代总经理 刘传财(新浪配图)

  文/李珩

  刘传财 昆明春城湖畔旅游置业有限公司代总经理

  春城湖畔,一个高尔夫发烧友的绝对天堂,某球友在会所就餐看着球场说,“这球场的果岭那么大。”有人纠正道,“那不是果岭,那是球道。”此谓一语破天机。

  5月初,广州正在多雨的季节,天空就在头顶一寸之上,灰白灰白。同是5月,云南也是多雨,但是天空却在头顶千丈之上,瓦蓝瓦蓝。

  坐在昆明春城湖畔球场的大堂里面,对面是春城湖畔球场总经理刘传财,面容微笑,透过他背后的落地玻璃可以看见远处的球道、湖泊还有远山。

    高尔夫和旅游是夫妻档

  云南旅游和云南高尔夫一直是游客向往的地方,热情如火。在谈到对于云南高尔夫旅游整体市场和春城的市场时,春城湖畔球场总经理刘传财说,“在1994年的时候,昆明没有一个人打球,那时侯都是港澳、东南亚等地的球友来昆明打球,后来政府看到了高尔夫带动了旅游人口,认识到了高尔夫和旅游原来是如此好的夫妻档。”

  “云南省有着82%的山地,而且云南有着独一无二的气候,如果规划到位做球场非常好,但是占用耕地那是肯定不行的。”虽然目前政策对高尔夫行业的支持并不是很大,他作为陪伴着云南高尔夫一起走过来的业内人士,对云南以及中国高尔夫的发展都充满了无限希望,正如他对云南高尔夫市场的寄望,“云南是高尔夫圣地,昆明是高尔夫天堂。”

    云南VS海南

  海南同样作为一个高尔夫旅游省,拥有的球场数量比云南还要多,冬天的海南得到了很多球友的青睐,但是在2007年的冬天,海南的高尔夫旅游市场有点“寒冷”,很多国外客人选择了在珠三角。海南与云南为什么走上了不同的岔路口?

  当谈及这个现象时,春城湖畔球场总经理刘传财给了两个很简单的答案,“一是球场本身要到位,二是价格的稳定。”

  “海南由于受到夏天温度过高的影响,很多球会推出了夏天的无限畅打,这恰恰破坏了高尔夫开心的一面,同时引发了球场本身的很多问题,比如开球时间的拥挤、球场质量等。当整个流畅受到阻碍的时候,客人在球场服务方面就得不到满足。”

  除了打球价格等的稳定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球场保养的稳定,“一个球场做到客人不选择时间,随时都可以享受到一直处在良好状态的球场(除了打孔铺沙),当然这个与气候有很大关系,昆明就有这个优势。”球场草坪保养的稳定有很多方面,特别能吸引球友就是果岭上的细节。

  春城球场的果岭夏天要求在10.5-11,秋冬要求在11-13。每年11月到3月份,果岭速度会在13左右,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要求呢,“那是因为慢的果岭哪里都可以找到,快的果岭却很难找到”,而前来旅游打球的人一定会感受到“球在快果岭上转入球洞的一瞬间感受”。

    一代改变一代

  “人为了改变和发展”,这是和春城湖畔球场总经理刘传财谈到兴致时,他问我,“你为什么而生活,”我想了想说,“为了从小到大的理想,小到我想拥有更好的摄影设备,大到我想留下一段传奇。”他说,“其实,人就是为了改变和发展”。

  现在的中国高尔夫行业也是如此,我们需要高端、中端的球会,更需要公众的球会,让公众知道,以后球场的喷灌应该像发达国家那样,使用经过处理的污水。随着改变和发展,政策也会在调控中找到平衡点,促进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

  让更多的人认识高尔夫,就要让高尔夫改变更多人。春城球场建好的13年里对周围人民的生活是否有改变呢?春城湖畔球场总经理刘传财说,“春城周围的人以前世代都是农民,这里有了高尔夫球场就给他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这样高端的一个服务产业,有着国际化的管理等,这就改变了在球会就业的当地人的思想,这种改变和提高是金钱买不到的,比如对服务的认识,个人的一些习惯,言谈举止,而这些人回到家里又影响到了家人。正是一代改变一代。”

  挥杆在5月的春城,犹如果岭的发球台草坪,找不到一点打痕的球道,从来没有体验过如此快的果岭速度,这一切都体现了春城的一直发展的追求,正如刘传财所说,高尔夫产业不仅是运动,应该可以改变当地的一代人,这样就可以一代人改变一代人地持续着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