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是球场的灵魂 佐治托马斯:设计有思想的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0:24  《经典高尔夫》杂志
策略是球场的灵魂佐治托马斯:设计有思想的球场



  编译:viky 图:本刊资料库

  20世纪的高尔夫建筑设计师佐治-托马斯(George Thomas)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策略是球场的灵魂,有策略的高尔夫球场是一场高尔夫比赛的灵魂。可以说,这也是托马斯设计球场的理念。

  堪称世界第一的松树谷高尔夫球场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坐拥着5个角度极佳的浅盐水湖,世界标准级球洞比其他任何球会都多,18个果岭草质极佳,尤其是这里的第5洞,226码的短洞,这个设洞的难度相当高,需要一杆远距离开球,球越过一条小河后,往往会落在右侧倾斜的陡坡上,就算是世界级的高手也常常在此马失前蹄。

  从上述简短的文字便可知这是一个集漂亮景观与丰富思想于一体的球场,它凝聚了众多知名球场设计师的智慧,其中就有佐治-托马斯的一份,但是它的主力建筑设计师是佐治-克朗普(George Crump)而不是托马斯。在20世纪初期,活跃在高坛上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师还有比尔-贝尔。那个时候,这三个人经常在一起探讨球场建设的问题,后来,三人在高尔夫球场设计中都有很高的造诣,并且设计出了很多好球场。

  托马斯是一个思想相当独立,非常有主见的人,他对自己在球场上的设计要求很严格,决不容许自己设计出没有策略性的球场,而对别人勉强的设计通常也会直言不讳地提出意见。在他看来,差异性和多样性是高尔夫球场的趣味所在,而一个好球场是一个有策略的球场,一个有思想的球场。

  不耻下问,自学成才

  其实托马斯在球场设计上的成就是自己研究不断地请教他人,投入实践和总结经验的结果,因为那个时候也没有专业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学科可学,但他在费城俱乐部环保委员会的时候,曾援助俱乐部改造了球场并建立了新的Flourtown球场。当时费城俱乐部的老球场是在唐纳德-罗斯(Donald Ross )的监管下完成的,第二个球场则来自于A.W. Tillinghast的设计,这两个球场都是当时最高级的球场。在此之前,托马斯是宾西法尼亚州的Sunnybrook 委员会成员,他和山姆-希伯那(Sam Heebner),乔-克拉克(Joe Clark ),还有唐纳德-罗斯一起参与费城球场建设过程,他们之间互相探讨问题。

  那个时期的所有球场设计师中,无论是专业还是业余的,托马斯认为休-威尔逊(Hugh Wilson)是最出色的建筑设计师,其实在托马斯眼中,威尔逊不但是优秀的球手,出色的设计师,还是忠诚的朋友。他说自己经常向他请教设计球场上的问题,还从他那里知道了很多关于马利兰和费城市政的事情,而托马斯在加利福尼亚建造他的第一个球场时,还写信把这件事告诉了威尔逊,后来,威尔逊回了信并给他提了很了建议。

  托马斯眼中的松树谷

  被公认的世界第一松树谷球场,托马斯是看着主力设计师乔治-克朗普慢慢地把它建立起来的。当时,克朗普在建指导球场建设时,托马斯常常在一边看着。后来,托马斯回想起那段时光,他说自己跟松树谷一起成长的,在那里,他学到了许多关于高尔夫运动以及球场建设的知识,在美国高尔夫杂志还没有把这个球场评为世界第一的时候,托马斯就已经认为它应该得到最高的评价,他说,这是一个有着蕴含丰富策略的球场,要想在这里打出好成绩,发球距离必须足够长,准确度也必须够高,对于那些在这方面没有优势的球手来说,球场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另外,在这里打球除了需要好的球技外,还必须能够根据球场状况制定好的策略。托马斯所说,松树谷球场就是用来举办最高级的高尔夫比赛,至今确实每年都有大赛在这里举办。

  正是克朗普在设计这座球场的时赋予了它丰富的思想,才使这个球场有了世界第一的称号,这是球手的福气,因为在这里打一场球,会使他们改变很多打球方法,同时认识到策略的重要性,这些也是托马斯所认同的,另外,他认为,这也是其他俱乐部的福气,因为来这松树谷球场考察过了,他们才会明白如何才能改进自己的球场,使其有足够的资格举办高级赛事。

  1928年,托马斯再次回到了松树谷,那次他是应一位球场建筑设计师朋友的邀请,回来帮忙对球场进行改造的,后来的松树谷第9洞果岭就是经过了托马斯重新设计,不过托马斯说回来改造球场并不是最终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有机会再次接触克朗普的杰作,因为他是在这里成长起来,这里是形成了他的球场建设理念,因此他对这个球场情有独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