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放个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09:23  《高球先生》

  37岁的商人陈宇在广州番禺大道东兴建了一座形式主义复古怀旧草堂,用当农民的爷爷陈茂德的名字来命名,叫茂德公草堂。陈宇一度隐居在这座草堂之中,与三五好友谈天、品茶,后来甚至把在天河区的办公室也搬至这座草堂。

  为什么要建这样一座草堂?用陈宇自己的话来说,这些年忙着赚钱,人像一部永动机,在生意场日夜穿行……忙,不想问题,并不代表问题不存在;有时间思考问题,并不等于问题有了答案;找到了人生的答案,并不等于人生就有了价值和意义。当他发现想与不想都是零时,他开始建一座草堂。

  不管建草堂真正的理由是什么,陈宇现在可以时常“隐居”在那个一百多亩却只有十六个房间的草堂之中了,他时常让自己的心灵彻底放假。在草堂,他可以好好吃餐饭、睡到自然醒;他甚至什么也不做;也可以在里面思考人生的真相;或者期待另一次商业突击。

  现代人的生活比起从前是有了质的变化,从物质层面来说空前丰富了,但精神生活则陷入了新的困窘。过去的困窘,是由禁锢而产生;现在的困窘,则是因为诱惑太多而产生。一旦社会给人们提供了多种选择,人们的精神便很难不浮躁了。所谓浮躁,归根结底就是因为心中的欲望太多……人为满足这些欲望,昼夜胡思乱想,心灵便喧嚣不已。人的心所装的东西其实真的有限,而所能承受的也不能超过一个度。常常如此,人的精神又如何健康?

  生命是美丽更不乏精彩的,不要让生命承受不必要的沉重。古人说,“所谓风流,就是不忘露珠寂静之美。”一句话,让人回味无穷,“不忘露珠寂静之美”,需要有一颗灵敏、悠闲的心灵。也只有这样的心灵才能发现美,欣赏美,进而融入美,与美合而为一。而要具备这样的一颗心灵,就有必要把自己从劳累、喧嚣、名利以及无穷的欲望中解放出来,走进山水,走进绿色,让自然的灵性时时滋润自己的心情,让五脏六腑都晒晒阳光。

  试问下自己,你的心灵上积攒了多少灰尘和阴影了?给心灵彻底放个假吧,让那颗负重的心从劳累喧嚣、从红尘中走出……一个人,背上大大的球包,找个隐秘的球场,去感受一下山山水水,彻底活一回轻松自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