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祖荣:绚烂后才是真平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09:35  《高球先生》

  文/三五

  在所有的“成功人士”中,唐祖荣算是一个异数了。从安徽到上海并且成为投资集团董事长,今年37岁的他,虽己在上海、烟台、无锡、南京等6个地方控股参股了6家公司,可他花在应酬上的时间几乎是等于零。他几乎不去夜总会,不唱卡拉ok,生活状态基本就是球场、公司、家里三点一线。他说每天不到六点钟就回家了。他认为自己是个十分平凡,经历简单的人:“还远远没有到那种要被人写的阶段。”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平凡人,三次曾与死神擦肩而过,一年如一日地坚持为太太做饭,半夜起来为孩子换尿布,一直坚持永不放弃的信念;在他还不太长的人生历程中,也演绎了一个真正的白手起家的故事。

  磨练意志,满载苦难一样多的财富

  祖荣祖籍安徽,在安徽中部农村长大,祖父将在南京工作挣的钱去安徽买了一块地,于是父亲被打成地主。1971年出生的他,童年十分艰苦,毫无幸福可言。祖荣的母亲曾经告诉他,在他4-8个月大之间,基本是独自一人在家过的,大人在外面干农活,根本没时间管他。他母亲说他能生存下来就是一个奇迹。

  读小学时,祖荣有个冬天一直穿一个有破洞的胶鞋,鞋子灌水之后冻得脚又痛又痒,上课时不得已不停跺脚取暖。老师认为他扰乱上课秩序,把他由拉出去罚站。“本来天气就冷,外面风更大,可好强的我把眼泪忍住了。”这种事情经常发生,不过最终祖荣以全年级最好的成绩考进了初中。

  初中后由于营养不良等各方面原因,祖荣视力下降很快。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他只好把双手手指圈成圆圈,聚拢从缝隙中往外看(祖荣说这是很土也是最原始的聚焦方法)。可就是因为这样,他常常被老师拉出去罚站。理由同样是捣乱并影响他人。初中三年,祖荣就这么过来的,功课全靠课后自学。

  最终,祖荣仍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进入当地最好的高中。高中阶段祖荣也克服了很多困难,高考时,以全校文科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南开大学中文系。大学四年,基本上冬天和夏天用的是同一条被子和床单,因此也被部分同学嘲笑过。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从二年级开始,祖荣已靠勤工俭学挣来的钱养活自己。“从大二至结婚再到买房子,我没动用父母一分钱。”说起往事,祖荣很自豪。

  谈起来读书时候的经历,祖荣有点感慨,“苦难有时候就是财富……虽然这些都是小事情,但它们的的确确磨练了我的意志;对我后来的人生路上很多关键时刻的选择都有重大影响。”

  勤奋才有机会坚持才有希望

  祖荣97年就因为工作原因开始接触高尔夫,断断续续也有快十年了。但是说起自己的水平,他确是摆手:我的成绩与我的球龄不成比例啊,我现在差点22,平均成绩96,很惭愧……十年的时间,不能让祖荣成为一个十分优秀的高尔夫球手,却足以让他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93年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祖荣在无锡一家上市公司工作,一呆就是5年。“勤奋加上运气使我在25岁的时候就担任高管了,现在每每回忆起,都会感谢老板对我的栽培”。在那家公司的5年,所有公司经营计划以及老板的会议发言、报告、总结等等全是祖荣执笔;通常就是老板一句话,祖荣要写到很晚。由于所在国企高速发展,吸引了众多政要前去参观,因此祖荣有机会陪同接待了江泽民、杨尚昆等多个国家元首,以及丁关根等一批中央委员,接触过包括张瑞敏在内的各类型的行业精英,握过了一批批牛人之手。在那期间祖荣也去过很多国家,“算是见过了世面,为自己今后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