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球秘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08:52  高尔夫星期三

  关于中国高尔夫球场的历史,据有关专家考证,中国第一家高尔夫球场何时建造、何人建造等问题,主要存在以下三种说法:一,中国的第一家球场是英国人于1896年在上海建成的9洞高尔夫球场;二,中国的第一家球场是英国人于1902年在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兴建的;三,中国的第一家球场是日本人在辽宁省丹东市锦江山西面建成的9洞球场。

  除了虹桥高尔夫球场,上海历史上还有几个球场比较知名:

  跑马厅内的高尔夫球场:号称上海最早的高尔夫球场,是由跑马场逐渐演变而来。时间大约从1850年到1862年,跑马总会在跑马场剩余的地方建造,当时的球场为9洞,成为跑马场的一部分。之后在二战期间被日军占领,此后又辗转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营地,直到解放。1951跑马厅及公共体育场的土地全部收归国有,南部改建为人民广场,北部建为人民公园。(资料来源:上海体育志 >> 特记租界侨民体育 >> 一、体育组织;上海体育志 >> 特记租界侨民体育 >> 二、体育场地;)

  虹口公园内高尔夫球场:这里是公共租界最繁忙的综合性体育场,它最早是万国商团的靶场。光绪31年(1905年),按英国格拉斯哥体育公园模式开工建造,宣统元年建成,取名为虹口娱乐场园内设有高尔夫球场,民国10年(1921年),正式将园名改为虹口公园。这也是一个9个洞的高尔夫球场,由于地理优势,这里成为很多外国人打球的地方,非常热闹。二战时期被日军占领,抗战胜利后,虹口公园更名为中正公园,解放后,西部被建成为虹口体育场,东部仍为虹口公园(今为鲁迅公园)。(资料来源:上海体育志 >> 特记租界侨民体育 >> 二、体育场地;虹口区志 >> 第三十二编体育 >> 第二章场地设施)

  万国体育场:这是解放前我们中国人自己所有的一家高尔夫球场。万国体育场始称江湾跑马厅,建于光绪34年(1908年),地址在武东路、武川路一带,占地1200多亩,场内设18洞大型高尔夫球场(最长527码,最短134码)以及其他球场等设施。抗日战争中,被日军占领和毁坏。解放后由政府接管,成为建造很多工厂成为一个工业区。(资料来源:宝山县志>>卷三十二志余>>第二章传闻、轶事;上海体育志>>第六编管理、设施、经费>>第二章体育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