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赛:那只是一道门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22  高尔夫星期三

  文/吴学增

  一起参与狂欢和看着别人狂欢是不同意义的,一个代表有实力的主动性,一个是羡慕的被动性,名人赛之于梁文冲,大满贯之于中国高尔夫,就好像这样一层关系。看似我们终于有人再一次参与了一场高尔夫盛世狂欢,但实际上,当我们所有人死乞白赖的起哄、把众多的关心以及关注投向奥古斯塔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又一次陷入了大满贯的“陷阱”,成为烘托大满贯氛围以及推广美国高尔夫文化的义务推销员,我们一切的表现都只不过是一部戏剧中配角的本能表现。当然相比于大满贯赛事的中国的高尔夫地位而言,用“死跑龙套的”形容更为合适。梁文冲在4月份的名人赛派对中注定不是主角,作为龙套的我们更不能把目光紧紧聚集在那一刻,要知道,名人赛的再一次降临到中国球手的头上只是正规系统的高尔夫大门开了一道门缝,关键的不是梁文冲能否进去,而是这道门缝我们需要多久,需要多少人才能开的更大?

  本着“瘦身”方向而去的美国名人赛还在不断“进补”,梁文冲成为继张连伟之后,第二个获得名人赛邀请的中国大陆球手。当然除了梁文冲以外,奥古斯塔球场的主席比利.佩恩还给泰国选手马山以及印度选手米哈.辛发了另外两个特别邀请,由此可以看出亚洲高尔夫的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不断上升的势头。

  梁文冲说这个邀请是老天在冬天送给自己的一个最温暖的礼物,而且他还决定要带着太太一起去奥古斯塔,想想今年美巡赛首站夏威夷索尼公开赛上,梁文冲也是带着和自己“度蜜月”的太太来,结果有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也许到了四月份的赛场上,这也算是阿冲的奥古斯塔攻略之一了。去年梁文冲参加了PGA锦标赛,获得2007亚巡赛奖金王之后,阿冲今年就可以打英国公开赛了,再加上美国名人赛,阿冲成为第一个参加三场大满贯的中国大陆球手,一不小心创造历史的阿冲,不知道美国公开赛的邀请何时能够成为下一个惊喜?

  梁文冲能够走上奥古斯塔是中国高球的一件大事,但这也仅仅是一件大事而已。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说,梁文冲参加名人赛是历史的偶然,没有他也许会有李文冲、王文冲等等,有大陆球手参加名人赛才是历史的必然。不过从目前的趋势看,张连伟是2004年获得邀请,梁文冲是2008年,不知道下一次必然会是什么时候?难道又是一次等四年?这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

  事实上,梁文冲能够获得名人赛的邀请一方面是对他多年努力获得成果的肯定,另一方面这也仅仅是他个人成就的体现。阿冲参加美国名人赛不能就此说明中国高球有了多么大的进步,一个示例很难说明问题,更不能证明在阿冲打了美国名人赛之后,中国高球就会发生什么变化。

  梁文冲参加名人赛或者其他大满贯或者美巡赛、欧巡赛等等,获得最多改变的是他自己以及中国高球的一点点形象。如果冷静思考一下的话,我们会痛苦的发现,所谓名人赛所谓大满贯,除了能让人在四月份前后躁动之外,对于中国的高球来说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我们的高球人口不会因此激增、基层球手的生存状况不会因此变的更好、球场建设不会越来越方便、市场状况也不会大有改变、甚至能够具有变革意义的、真正市场化的产业、运动经营管理管理联盟也不会因此而产生。

  我们感谢梁文冲的努力,但是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培养出更多梁文冲的土壤。当名人赛只是一道门缝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梁文冲去把这个门撞开。当有一天,我们对梁文冲“们”参加名人赛习以为常,我们关注国内高尔夫就像关注大满贯一样的时候,这才是我们讨论梁文冲获邀参加名人赛的真正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